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告公示

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总结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

工作总结

 

脱贫攻坚以来,南康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帮助下,我区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指示精神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对标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落实“四不摘”要求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和清零行动,健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和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全面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助推全区高质量脱贫摘帽。

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我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通过拆旧建新维修加固、农村保障房建设等途径,各级累计投入资金约2.35亿元,解决了5522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2016年投入资金2999.3万元解决734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其中投入资金182万元拆旧建新91户投入资金27.3万元,维修加固78投入资金2790万元,农村保障房建设565

2017年投入资金17575.02万元解决3976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其中投入资金1106.6万元,危房改造拆旧建新503户投入资金10564万元,维修加固2641户投入资金5904.42万元,农村保障房建设832

2018年投入资金2893.4万元解决812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其中投入资金433.4万元,危房改造拆旧建新197户投入资金2460万元,维修加固615户

2019-2020年,联合区扶贫办、区民政局、区残联及各乡(镇、街道)对全区四类重点对象等农户的住房安全进行摸底和排查,没有现住唯一住房是C级、D级危房的对象,全区农村现住唯一住房是危房的人口实现清零每年每套300元标准,统筹安排农村保障房41.91万元)和土坯房维修加固97.68万元)维管费139.59万元,拨付至乡(镇、街道)统筹使用,确保农村保障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维修加固土坯房质量安全、长效运行

、主要做法

(一聚焦问题清零。全面落实、市挂牌督战和清零行动工作要求,制定印发《赣州市南康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整改方案》《南康区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挂牌督战和清零行动工作方案》。3月份起,分6个小组,对全区18个街道开展挂牌督战和清零行动的指导、排查和巡查,全面排查2016年以来3537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1397套农村保障房改造质量安全情况,完成438户未脱贫户、98户贫困边缘户、118户脱贫监测户住房安全确认。

聚焦普查清查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普查清查工作要求,完善了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指标解释全区脱贫攻坚普查清查业务培训会上讲解说明。组织召开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录入培训会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培训暨推进会,对农村危房改造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录入以及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进行培训讲解。指导督促各乡街道)完成24513户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信息录入以及24513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现场核验工作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安居扶贫成果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每年每套300元标准,统筹安排农村保障房管经费41.91万元、土坯房维修加固管经费97.68万元,确保农村保障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坯房质量安全、长效运行,筑牢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线强化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南康区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房)政策咨询、举报线电话0797—6642619和工作邮箱nkqwgb@163.com)印发政策宣传单、明白卡2万余份,加强政策宣传,公开南康区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房)政策宣传二维码,接受处理社会群众政策咨询、合理诉求等。

(四)强化动态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边缘户、现唯一住房是土坯房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重点对监测对象的住房安全情况,特别是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拆旧建新(无房户新建)或维修加固政策对象的住房安全情况,农村保障房的质量安全情况进行监测依托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APP核验系统、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房)政策宣传二维码、大数据技术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农户申报,乡(镇、街道)、村干部日常监测排查,区农房办预警筛查等方式,动态了解和掌握农户住房安全状况变化情况。

(五)做好城镇贫困群众住房解困工作。全区925户民政精准识别的城镇贫困家庭中,经上户摸排城镇贫困群众住房情况,建立住房保障绿色审批通道,审核并经公示后符合住房解困条件的318户家庭,其中公租房实物配租220户,租赁补贴98户。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抓严抓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将做好中央巡视及“回头看”、省委巡视和国家普查、贫困县退出评估、成效考核、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提升贯穿始终,从严从实抓好农村保障房空置闲置等问题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加大巡查指导力度。进一步查缺补漏,全面排查影响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因素和问题,发现的问题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全面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三)持续抓好政策落实。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连续,进一步巩固提升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完善政策措施,组织符合政策的对象实施危房改造;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农村保障房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