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告公示

南康区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工作方案

访问量:

南康区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工作方案

各乡镇(街道):

为加快推进我区所有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根据中共赣州市南康区委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实现城市“三个全覆盖”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若干措施》和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赣州市南康区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当前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我区城区规划范围内共有住宅小区308个。有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126个,无物业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家属楼182个(其中业委会自治小区49个,单位代管小区7个,无物业服务的小区126个)。全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115个,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达37%。

二、工作目标

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落实,挂图作战,实现我区126个无物业服务的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软实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管理模式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无物业小区实际情况,推行以下管理模式,解决住宅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实现无物业小区有清扫保洁、有安全防范、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的“五有”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一)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接管。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无物业小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指导下,充分征求业主意见,选择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接管,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

(二)推行小区业主不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小区,由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指导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理委员会,以自管形式,落实基本物业服务。

(三)实行社区兜底托管。乡镇(街道)指导社区成立“社区物业服务自管会”,对零散楼栋、院落实施托管。社区物业服务自管会可结合各小区实际,利用小区公共收益或进行适当收费,落实基本物业服务。

(四)探索街道集中托管管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物业服务中心”,将辖区内无物业住宅小区统一打包成若干个物业管理区域,每个物业管理区域为一个物业服务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聘请物业服务企业承辖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居委会通过日常监管,季度评议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开展监督评价,并组织业主投票决定是否续聘。

(五)其他模式。其他未尽模式由属地根据小区具体情况,组织全体业主协商确定,落实基本物业服务

四、任务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4月)

区住建局组织社区干部召开培训会,对业主、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法律法规进行培训。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宣传无物业小区管理相关政策及模式,动员广大居民支持并参与到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中来。

(二)推进落实阶段(2022年5月一2022年10月)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南康区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工作任务清单(附件),负责属地辖区内的无物业小区,实行挂图作战,细化任务,严格推进落实,在任务时限内,按照一小区一对策原则,全面组织无物业小区召开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或商定小区管理模式实现辖区内所有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区住建局对已解决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的小区,进行初步检查验收,并根据《赣州市南康区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赣州市南康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扶持资金申请办法》组织开展“五有”物业服务考核。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月)

    对初步验收还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行动,由各乡镇(街道)组织整改、直至达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无物业小区管理的长效治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改善小区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需要。各乡镇(街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所有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因地制宜,强化自治。无物业小区管理长效治理工作的实施和开展要紧密结合街道和小区的实际情况,根据原管理方式、小区资源配置和社区参与程度等有关因素,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小区管理方案。抓住自治管理这一核心和关键,充分动员居民参与,了解居民需求,强化自治管理的基础。

)加强宣传,确保长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树立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工作典型,培养居民自我管理、自觉缴费的良好意识。充分挖掘、利用和整合社区内的各类资源,动员社区各种力量参与到无物业小区管理的治理中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机制,确保治理效果。

六、保障措施

为保障工作有效推进,及时统筹协调,请各乡镇(街道)收集汇总每月辖区内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专人与区住建局对接,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填报南康区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工作任务清单,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于每月30日前报送至区住建局,邮箱:nkzjwyzx@163.com,联系人:范心辉,联系方式:19379595601。

附件:南康区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工作任务清单

赣州市南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