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07年3月7日在南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苏传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四年来,在中共南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大力实施“对接、融入”发展战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5.4亿元,比2002年增长58.0%,年均增长12.1%;三次产业结构由2002年的34.2:28.1:37.7调整为23.4:39.0:37.6,二产比重提高10.9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三产;财政总收入3.9亿元,是2002年的2.4倍,年均增长24.7%,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6.6%提高到8.6%;地方财政收入2.28亿元,年均增长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亿元,年均增长15.0%。
  过去的四年,是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的四年。确立了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2006年,全市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4亿元,销售收入24.1亿元,税收1.4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5倍、6倍、6.7倍;工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5.5%。主导产业培育成效显著,矿产品、家具、服装、食品、化工、电子六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税收占全市工业的73.2%和82.4%,分别比2002年提高15.8和46.8个百分点。骨干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26户,比2002年增加15户,其中,众鑫矿业、汇丰矿业纳税超2000万元。东山、龙岭工业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8 亿元,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30家,实现销售收入17.1亿元,税收1.2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4.2倍和3.1 倍。基本完成了龙岭工业西区2500亩征地拆迁。启动了家具生产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园等特色园区规划建设。
  过去的四年,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的四年。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全市共投入支农资金1.2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点586个,覆盖全市19.6%的自然村。完成了19个圩镇、293个行政村中心村庄和3711个自然村庄的规划编制。硬化通村水泥公路681.7公里,完成改水1.6万户、改厕4.1万户,改造“空心房”42.2万平方米。农村电话入户率68%、广播电视覆盖率98%,实现了村村通电。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生猪饲养量73.3万头,比2002年增长58.9%;以甜柚为主的果业种植面积9.9万亩。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赣州市级10家;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28家。“一村一名大、中专生”培养工作进展顺利。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农民知识化培训网络,共培训农民12.6万人次。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356个,联结农户2.2万户。被国家批准为农业综合开发县(市)。赤土、潭口、横寨跨入全省农村经济发展百强乡镇行列。2006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16.7亿元,年均增长8.3%。
  过去的四年,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的四年。“十大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共出台“十大体系”主体文件10个、配套文件56个。实施支撑“十大体系”建设的物质载体项目11个,其中8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新组建机构9个,职能调整机构2个。“十大体系”建设连续三年被评为赣州市先进。乡镇机构、农村税费和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等各项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实行了会计集中核算、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乡财市代管”等财政管理新体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四年来共引进外资1.4亿美元,引进内资43.4亿元,外贸出口1190万美元。民营经济迈上新台阶。2006年民营企业注册资金9.6亿元,民营经济纳税2.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8.4%和35.6%。民营经济比重比2002年提高12个百分点。被评为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市)。
  过去的四年,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的四年。完成了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南水新区控制性详规、住房建设规划等11项规划编制,近期建设范围控制性详规覆盖率达92.3 %。完成了与赣州主城区路网对接的规划调整。以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先后完成了第二自来水厂、南康中学新校区、迎宾东大道改造工程、323国道城区段改线工程、章江水利综合开发工程、文化公园、泰康路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被命名为江西省园林城市和赣州市卫生城市,通过了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验收。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四年来共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亿元。2006年底,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6.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16.5万人,城市化率达35%,比2002年提高4.2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3平方米。
  过去的四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平安建设加快推进的四年。就业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在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基础上,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村干部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城乡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制度。累计发放养老保险金 1.6亿元、失业保险金1336万元、医疗保险金4738万元、城乡低保金3169万元。“四五”普法全面完成。社会治安形势良好,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矛盾有效化解。交通、食品药品、生产、消防等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和初中三年保留率分别稳定在100%和96.2%;初中升高中率达62.4%,比2002年提高10个百分点; 投资近亿元建成了康中新校区,利用康中老校资源创办了南康三中;开工建设了第一小学、教师进修学校和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 高考连续7年、中考连续11年获赣州市第一名。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公园基本竣工,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市第一届运动会;25个“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试点项目提前完成。疾病控制、医疗救助和卫生监督体系逐步完善,结核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农村卫生工作明显加强。地方志和民族宗教工作分别进入全国、全省先进行列。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新提高。环保、审计、扶贫、人防、水保、旅游、广电、档案、外事侨务、气象服务、征兵和民兵预备役、消防、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金融保险、邮电通讯、中介信息等服务行业为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的四年,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政能力明显提升的四年。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纲要》,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订和废止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复议工作得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四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6件、政协委员提案666件。公务员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和优化发展环境机关效能监察工作扎实开展,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先进性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惩防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历程难以忘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低;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工业化、城市化滞后,产业支撑带动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的压力较大;农民持续增收、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我们面临总体趋好的发展环境。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国家宏观调控更加完善,国民经济将进入新一轮持续稳定增长期。我市经过多年特别是近四年来的努力,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和战略重点,积蓄了发展能量和后劲,后发优势日益显现。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区域竞争更趋激烈,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一定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励精图治,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纵深推进“对接长珠闽,融入主城区,做强主产业,建设新南康”发展战略,创新机制体制,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发展,更加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经济市场化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着力建设生态优美、全民创业、诚实守信、和谐平安的新南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到2011年翻一番,力争达到95亿元;财政总收入到2011年翻一番,力争达到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年均分别增长15%,外贸出口年均增长3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年均控制在10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明显降低;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就业、社保、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
未来五年,要实现南康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目标,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个重点,着力开创五个新局面。
     紧紧围绕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下大力气抓好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着力开创新型工业化的新局面。着力培植壮大矿产品、家具、服装、食品、化工、电子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加速形成市场竞争新优势。到2011年,力争六大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户以上,销售收入超亿元、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20户以上;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利税超10亿元以上,进入全省重点调度工业园区。大力推动全民创业,不断培育壮大以民本经济为基础的市场主体,形成一批有实力、上规模的民营企业集团。科学推进招商引资,不断提高招商的质量和效益,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升级配套和出口创汇型的重大项目,加快内生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协调发展。
     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突出发展农村经济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开创农业现代化的新局面。坚持用城乡统筹的思路和举措,建立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重点,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加大甜柚、生猪两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力度,扶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以中心镇为辐射点,带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逐步把自然村落改造成现代文明的新型村落社区。大力培育新农民,促进农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村区域均衡发展。
     紧紧围绕“十大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着力开创经济市场化的新局面。加快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物流服务体系、人力资源体系等八个重点突破体系的政策框架和物质载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完善与事权相匹配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金融、投融资等领域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运营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
     紧紧围绕融入赣州主城区,增强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着力开创新型城镇化的新局面。加快推进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积极配合做好赣州环城高速、厦蓉高速公路和赣韶铁路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推进艺术中心、管道天然气工程、旭山公园改造、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一批城市公共设施建设,适时启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大力繁荣以商贸物流、餐饮娱乐为主的服务业。努力增强中心城区的吸纳、集聚和辐射功能,提升内涵质量、文化品位和综合竞争力,努力把南康建设成为赣州主城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功能区。着力抓好唐江、潭口、横市、凤岗、龙岭等重点镇的建设。到2011年,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 22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2万人以上,城市化率达到 45 %以上。
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平安南康,更加注重关注民生和维护稳定,着力开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基本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生态南康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和谐平安新南康。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以下五条原则: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发展。立足南康的最大实际是欠发达、主要矛盾是发展不够这一现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矢志不渝地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始终锐意进取不懈怠,致力经济建设不分神,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始终坚持把握重点求突破。紧紧围绕“对接长珠闽,融入主城区,做强主产业,建设新南康”发展战略,更加积极地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城市创新能力、经济发展动力和全社会创造活力。强化追赶和跨越的战略支撑,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上项目,千方百计抓投入,不断做实基础、做强产业、做美城市,做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
     ――始终坚持统筹协调促和谐。统筹处理好城区与乡村、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努力寻求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之间的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之间的协调,着力提升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始终坚持牢记宗旨谋富民。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厚待百姓,把发展经济与富裕群众统一起来,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生活,认认真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树政风。倍加珍惜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急功近利,不贪图虚名,一切从实际出发。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雷厉风行落实,一以贯之推进,全力以赴突破。始终以踏踏实实干工作、求真务实树政风来成就南康的事业,取信于全市人民。
     三、200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52.7亿元,增长13.5%;财政总收入4.42亿元,增长13.3%;地方财政收入2.53亿元,增长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6300万美元,增长11.5%;引进内资16.4亿元,增长11.5%;外贸出口650万美元,增长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70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3400元,增长8.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2‰以内。
    今年要集中精力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10件实事:
    1、实施康唐公路改造工程;
    2、硬化180公里通村水泥公路,改水1万户,改厕1万户;
    3、实施迎宾东大道延伸改造工程;
    4、完成东门排污和排涝站建设;
    5、年内建成首期150套共1万平方米廉租房,解决部分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的问题;
    6、分步实施泰康路街道立面改造,美化城市主要街道;
    7、实施逸夫小学、蓉江岭背小学扩容建设工程;
    8、实施金山大道改造工程和城区小街小巷硬化、亮化;
    9、实施南山登山循环步道建设;
    10、加快城市管道天然气工程建设,年内实现首批用户通气点火。
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个主题,九个重点”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实施项目拉动战略,集中力量主攻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项目建设领导联系制度、定期调度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工业方面,力促众鑫APT、汇丰APT、生源钨钼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标;加强对众鑫钨粉、钧茂金属、钴镍冶炼、罗边玻纤、开源矿业、金源钼铁等22个在建新建项目的调度,力争年内建成投产。交通方面,认真实施康唐公路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做好赣州南康机场、康大高速公路、赣韶铁路、赣州环城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建设工作。城市建设方面,加快第一小学、垃圾填埋场、章江城区段防洪堤、文化公园、人武部营院、旭山公园改造和鲤山塔重建等10个续建项目的建设工作;开工建设五星级宾馆、艺术中心等30个新建项目。能源方面,加快城区电网和北部乡镇低压电网改造步伐,新建或改造凤岗、蓉江、金鸡三个35千伏变电站,确保工业用电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农业和农村方面,认真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快农田水利、道路、通信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小(二)型以上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加大项目开发和管理力度。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完善项目库建设,积极做好项目的规划、论证和开发储备工作,形成开工建设一批、争取批准一批、编制储备一批的项目开发工作机制。围绕优势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农村发展,开发和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扶持方向的项目。积极搜集项目信息,掌握国家政策性投资方向,申报一批辐射广、带动强的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国家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创新机制,改进方法,着力破解重大项目征地、拆迁难题。强化对项目建设质量、工期、资金和招投标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多元化,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的准入机制、奖惩机制和优惠政策体系。
   (二)坚持主攻工业不动摇,大力培植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园区建设,促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大力培植优势产业集群。把培育六大主导产业作为实现工贸强市,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瞄准“631”目标,力争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地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纳税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10家以上;大力抓好“611”工程,重点扶持66户骨干工业企业,完成工业重点项目投资10亿元,新增10个赣州市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延伸链条,集约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南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之路。矿产品产业要强化资源整合,以发展钨粉、硬质合金及其制品等精深加工为重点,加快延伸产业链。以打造“南康家具”、“南康服装”区域品牌为着力点,加快家具生产基地、服装加工区和服装产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建设。食品产业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培育优质特色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坚持提质扩量并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推进化工、电子产业向科技创新型转变。
着力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将各类生产要素向骨干企业倾斜,着力扶持六大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继续实行“三个一”扶持政策,全面落实重点企业帮扶工作目标责任制,力争骨干企业新增税收4000万元以上。强化重点企业的工作调度,着力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优先保证骨干企业建设用地需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继续采取财政奖励、科技三项费用扶持、贷款资金贴息等方式,积极引导、帮助骨干企业建立产品创新机制,加快技术改造,着力在六大主导产业中培育若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按照“一园多区”的规划布局,创新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模式,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全力推进龙岭工业西区建设,尽快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金融、物流、商业、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潭口、东山、龙回、龙岭、镜坝、太窝、唐江家具生产基地和服装、电子专业加工区的建设步伐,加速形成集中度高、关联度大、竞争力强的园区产业集群。加强园区管理,建立园区企业环境卫生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严格入园项目评审制度,围绕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提高入园企业的投资强度和对财政的贡献率。加大工业园区用地清理整治力度,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和单位产出率。加大项目合同执行力度,加快已落户企业的建设步伐。强化对投产项目内部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指导,尽快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和预期经济效益。园区新增工业产值3.5亿元、工业增加值1亿元,新增税收1600万元。
    (三)以推进全民创业为着力点,大力激活创业热情和各类资本,加快内生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共同发展
掀起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热潮。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大力培育创业文化,激发全民创业热情。着力打造人才引进、项目编制、科技创新、技术标准、信息共享、投资融资等九个平台,加快构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体系。健全民营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考评体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使我市的民营经济继续在全省和赣州市站前列、争一流。新增民营企业20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800户,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9亿元,增长18%。
努力提升招商质量和引资水平。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加强招商引资的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招商,集中精力主攻珠三角,并逐步延伸到新、马、泰等东南亚地区;密切关注港澳台及国外产业转移,突出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税利、产业链长的项目。立足本地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精心组织好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一批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到南康投资,力争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面提升安商服务水平,浓厚安商氛围。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加强工作调度,提高在谈项目的合同转化率、合同项目的进资和开工率、已开工项目的竣工投产率。鼓励和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产品出口。
   (四)以新农村建设为主抓手,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和“务实冷静、不图虚名,为民造福、长期奋斗,五新一好、整体推进”的要求,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今年市财政预算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2025万元,比上年增加300万元。
    突出发展农村经济。立足比较优势,突出发展甜柚、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商品蔬菜、花卉、油茶三大区域特色产业。新增果业开发面积1万亩,力争年出栏生猪55万头,商品蔬菜面积达到6万亩,油茶种植和改造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粮食总产达到24万吨。大力实施产业兴村战略,全市建有产业基地的产业新村占60%以上。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赣州市级6家。加快发展农村新经济组织,加大对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农村各种股份合作制经济实体的扶持力度。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保障农村消费安全。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年内培训农民4万人。推进耕地流转、山地流转和农机服务三个中心建设,促进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加强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注册,形成产业品牌优势。
    加快新型村落社区建设。扩大新农村建设覆盖面,力争新农村建设点达到600个,覆盖30%的自然村,受益农民达到20万人以上。完善村庄规划编制,打造具有公共服务配套的示范村落社区20个以上。积极推进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管理长效化等“六化”建设。深入开展“三清三改”和“一拆一分一绿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解决圩镇脏乱差问题。按照纵深推进的要求,着力打造5个“整乡推进”示范乡镇和20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加强农村防汛减灾、森林防火、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农业安全。建立新型农村自治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社会文明。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以抓好乡镇职能转变为重点,着力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巩固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农村公共财政建设,深入推进“村财乡代管”,全面推行“乡财市代管”。加快征地制度改革,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生计和生活水平。加大殡葬改革力度,抓好农村公益性墓区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推进农村保障体制改革,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和低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二女户”、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协调区域发展,做好扶贫工作,赋予北部山区乡镇和少数民族乡更优惠的政策,缩小区域差距。
    (五)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加快融入赣州主城区步伐
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健康发展。优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南水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与赣州主城区的规划对接。年内着重做好家具市场1.5平方公里区域规划、职业教育基地1平方公里规划、新康大道和迎宾东大道延伸段两厢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工作,适时开展老城区控规编制,近期建设性详规覆盖率达到100%。加强规划监察队伍建设,坚决制止乱搭乱建、抢搭抢建,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做到单项整治与综合整治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严格执行圩镇总体规划,确保圩镇开发建设规范有序进行。着力抓好圩镇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圩镇环境卫生。规范市区出租车管理。通过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进我市城市化步伐,力争年内新增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新增市区人口2万人,城市化率达到37%。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业和餐饮娱乐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仓储式超市等新型流通业。加快多层次、多元化的商贸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家具、服装等专业市场。加快物流配送中心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物流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积极推出“乡村游”、“农家乐”等娱乐休闲项目,抓好餐饮和保健娱乐等特色休闲小区的建设。加快发展教育、文化、信息、职业培训等知识服务业,医疗卫生、体育等健康服务业,金融、保险、电信、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增长14%。
    (六)加快机制体制创新,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按照“落实、巩固、完善、提高”的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效应的评估。加快出台新的配套文件,进一步拉开“十大体系”政策框架,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内容。积极实施“十大体系建设进园区”,将“十大体系”延伸到新农村建设中,尽快将“十大体系”建设的政策优势转化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优势。切实抓好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产权交易、人力资源、信息网络、社会保障、贸易服务、政策法规八大重点体系建设,力求各大体系建设有新突破。突出抓好物流中心、国家竹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赣州市(南康)分中心、纺织服装技术创新服务中心、职业教育基地等十大体系物质载体建设,为体制机制效应的全面迸发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放宽企业投资准入领域,激活民资等各类资本投资各行各业。强化招标投标市场建设管理,为国有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提供集中统一的“阳光操作”平台。深化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改革,盘活各类国有资产。抓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大聘用制推广力度。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以良好的环境吸引投资、留住外商,真正让南康成为投资者“赚钱多、麻烦少、生活好”的乐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行政效率。继续开展好优化发展环境机关效能监察,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和客商定期座谈会议制度,切实解决客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良好的投资环境。
   (七)统筹兼顾,均衡发展,协调推进社会各项事业
坚持科教兴市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强科技宣传与培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结合起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成果,建立农村义务教育新的保障机制。从今年起免收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杂费。强化学前教育,发展特殊教育,稳步扩大优质高中规模。实施好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启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加快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完善扶贫助学机制,建立扶贫助学基金,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改善文化服务,扎实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努力改善乡村卫生医疗条件。大力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前期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心和支持老龄、残疾人事业。认真开展好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进一步抓好审计、扶贫、人防、水保、旅游、广电、物价、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服务、征兵和民兵预备役、国防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体系。继续抓好“五五”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健全基层民主自治制度,推进村务和社区事务公开。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
   (八)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努力构建和谐平安南康
   更加重视关注民生。把关注民生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来抓,新增财力继续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着力发展普惠型事业。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和服务,落实就业优惠政策。积极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着力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招用工服务。年内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人,“4050”人员再就业330人。着力做好社会保险的征缴扩面工作,重点向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延伸。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标准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标准。从今年起,对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障的所有城镇居民,逐步实行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积极向上争资,加强对劳动保障的监察,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险基金,增强支撑能力。加快制定出台有关政策,做好被征地农户及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社会救济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建设。加快“三院”建设,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
    更加重视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处理好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加强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建设,提高政府应急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着力抓好生产、交通、防火、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更加重视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严格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切实抓好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稳定低生育水平。依法强化土地管理,严格保护耕地,加大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节约能源。加强矿产资源整合,规范矿业开采秩序。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改善环保执法环境,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保前置审批制,加大饮用水源的保护力度,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大对赤土河流域以及重点区域、污染大户的整治力度。做好城市环境质量综合定量考核工作。
    四、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
在推进南康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征途上,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提高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亲和力为重点,建设开拓创新、务实高效、诚信服务、廉洁为民政府,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安居乐业环境,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推进管理创新,激发创造力,建设开拓创新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坚决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坚持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市场的手段,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改进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方式,使政府职能真正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建设务实高效政府。切实把抓落实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和抓实事、求实效上来。采取现场办公、跟踪问效、加强督查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抓好工作落实;做到立说立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坚决克服工作飘浮、办事拖拉、互相推诿、不讲效率、不负责任的行为。加强政府绩效考核和行政效能监察,确保政府工作快节奏运转,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
    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公信力,建设诚信服务政府。按照建设法治型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规范行政行为,整治经济秩序,坚决杜绝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等不诚信行为。
推行政务公开,增强亲和力,建设廉洁为民政府。按照“阳光政务”的要求,积极扩充政务公开的领域,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全面落实办事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公仆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廉洁从政,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项目推进、行政审批和国有资产出让等方面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各位代表,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南康崛起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南康市委领导下,齐心协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南康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