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大会材料

十 八

——2020521日在赣州市南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长何善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南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成果。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县(市、区),获评2018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2016-2018年度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县(市、区)年度贡献奖和全省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及时奖。成功举办中国(赣州)第六届家博会、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大会等15场重量级盛会,在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等12个上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赣州国际陆港顺利实现“113601运营目标,提前1个月兑现了向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奠定了南康在全省对外开放南大门和对接“一带一路”桥头堡地位。全省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全省第二个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验收。以赣州国际陆港为核心,助推赣州获评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支撑。入选2019年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2战略示范城市,全省唯一、全国仅有6个。

——经济运行继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提质、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全市“第一方阵”。实现生产总值338.56亿元,增长9.4%增速历史性居全省第一财政总收入完成35.65亿元,增长9.5%,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增速全市第一;电商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10亿元,增长69.4%增速全市第一;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79家、总数达751家,增量和总量均保持全省第一,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突破100家。六大攻坚战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分别达到129个、728亿元,较2018年增加21个、4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89.3亿元,超计划13.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均列一类县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37.15亿元,增长31.4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增外贸企业78家、总数507家,均列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分别达533亿元、503亿元;新增贷款余额98亿元,增长24.18%;完成土地报批6200亩、土地出让5315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5104亩,均居全省前列。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79492户、全市第一;新注册企业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27.1%21.5%,企业类市场主体增幅继续超过个体工商户;商标注册数12313件、全省第一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区民生支出67.03亿元,历年最多。“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8.93%,综合贫困发生率0.85%的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深入开展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794个,有效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并在全省率先完成民办幼儿园清理整治。卫生项目建设年投入近20亿元,超改革开放40年投资总和。康养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健康体检中心投入运营。体育场馆设施更加完善,全民健身及老年体协活动丰富多彩。创新探索农村“养老食堂”模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走在全省前列。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国家复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国家暗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为近十年最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满意度居全省第二;公众安全感测评列全省第21名,位次前移16名。全面小康27个监测指标提前完成21个,小康整体实现程度居全市第二。安全稳定、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美丽和谐的发展环境,进一步顺应了新时代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年来,全区上下在以徐兵书记为班长的区委坚强领导下,感恩奋进、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迈出了“一年开放大突破、两年同步奔小康、三年工业再翻番”的铿锵步伐

一是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完成21014109人年度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46%,坪市李岭、麻双花潭2个深度贫困村如期退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建立返贫预警和遇病不返贫、遇灾不返贫、遇困不返贫机制,及时对脱贫成果进行回查监测,在全省率先实施防贫返贫责任险,确保了已脱贫的2.21万户8.56万贫困人口遇病遇灾遇困不返贫、边缘群体不致贫。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扶贫项目资金绩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在全省2019年县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评为“好”的等次。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见效。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3亿元,实施项目616个,“七改三网”38+44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住房、教育、健康、安全饮水、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产业+就业”扶贫彰显特色。发挥千亿家具产业集群优势,4.08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93.3%,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贫困家庭”基本动态清零;2.25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占全区贫困人口的92%,探索了一条符合南康区情实际的高质量脱贫之路。

二是“一年开放大突破”成效明显。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5建设,内陆双向开放先行先试取得重大突破。班列运营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开行中欧(亚)班列370列,进入全国内陆港“第一方阵”;开行“三同”6班列1103列,增长68.1%;开行内贸班列1052列,是2018年的14倍。赣州国际陆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区域货物集散地的地位更加巩固。港口功能设施更加完善。赣州国际陆港铁路二期投入使用,年吞吐能力提升至120万标箱。赣州综保区置换工作稳步推进。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7全覆盖。金融、船代、货代等一批业态竞相入驻;龙泰安冷链产业园一期、申通物流、尚祐供应链、爱康慧谷等项目投入使用。

三是“工业三年再翻番”势头强劲。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不断挺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实脊梁家具产业呈现“一枝独秀”发展态势。在全国家具行业步入缓慢增长的背景下,南康家具逆势上扬,集群产值突破1800亿元。发挥家居小镇核心引擎作用,新入驻一批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家具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全省第一。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甘中学博士团队,共建中国家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全国首个家居智联网平台;建成国内首个家具类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和实木家具智能工厂示范车间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集团开启战略合作,推动“南康家具”进军国际国内中高端市场。“南康家具区域品牌迅速崛起,179家本土企业加入品牌联盟。“拆转建管”稳步推进,建设标准厂房1120万平方米,全省第一。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加快完善。成功引进科斯创、英硕智能、索晨电子、力通威等一批电子信息“小巨人”企业8;正皓瑞森、山达士等已落户企业快速发展、产能持续扩大,相继与三星、蓝思等行业巨头签订大额订单。矿产品加工技改升级成效凸显。开源矿业成为全市2个主营收入突破50亿元的工业企业之一,也是全市唯一税收超5亿元的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势头强劲。爱康高效电池项目一期即将投产;在全省率先布局氢能源产业链。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取得积极成效新增瞪羚企业9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家、“专精特新”10企业12家,增量均居全市第一。

四是城市功能与品质显著提升。按照“四精”11要求建设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市政设施更加完善。芙蓉北大道等10条道路“白改黑”18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全面竣工。新建改建公厕59个、新增停车泊位1.3万个,有效解决城区如厕难、停车难。东山农贸市场等15个市场完成改造升级。精细化管理城市。开展安置点、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市容整治,有效遏制“十乱”现象12实施建筑工地规范化围挡,有效解决扬尘顽疾。推广信息采集录入系统,出租屋及流动人口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积极支持服务赣深客专、大广高速复线等重大项目建设,105国道改线一期工程、赣南大道西延等项目进展顺利;建成机场快速路南康段。唐江示范镇建设成效明显。唐江新城区框架初见雏形,千年古镇开发加快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迅速布局,构建了示范镇建设的“四梁八柱”。

五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30个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总体向好。全年PM2.5平均数值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上升2.4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主要河流生态环境明显好转。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污水管网全面铺开,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巩固。科学治污取得积极成效。开展污染源解析和VOCs治理技术研发,初步实现精准治污。引入“城市蜗牛”“清风卫士13作业模式,有效治理二次扬尘家具企业“三废”14治理全面推进。龙回工业园9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家具危废暂存点1770核发排污许可证1152件,全省第一。绿色生态优势持续巩固。山地林果业开发更加规范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全面实行河道砂石禁采全区水库完成退养完成8.32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获评全省先进。

六是市场化融资取得重大突破。在政府举债严格受控、银行信贷闸门收紧情况下,全区实现市场化融资142.21亿元,创历史之最,比2018年净增40亿元,较好地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融资途径更加多元。通过PPP模式15投入26.76亿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F+EPC模式16实现融资46亿元,支持标准厂房和公共服务建设国有企业融资成效明显。城发、口岸等国有企业实现融资37.95亿元,破解了家具集聚区、赣州国际陆港等重大项目融资瓶颈。债券融资梯次推进。成功发行7.7亿元双创孵化专项债券获批8.5亿元“一带一路”公司债券、15亿元标准厂房项目收益债并成功发行,新获批11亿元扶贫专项债。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0.42亿元,争取2020年提前批次债券资金16.98亿元,均列全市前列

七是“五型”政府建设初见成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局,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全面提升。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坚决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以及各类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得到有力纠治。落实“基层减负年”,区级发文同比减少34%、会议减少32%、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减少52.9%“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精简各类证明102项,精简率达80.9%;公布“最多一次办结”事项清单1335项,占保留实施事项的93.2%;赣州通南康分厅上线政务服务事项636项,设立陆港和家具服务特色板块,初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多测合一”17“标准地+承诺制”18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新增减税降费3.96亿元,降低企业成本21亿元。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落实区政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委请示、向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征求意见和通报制度,依法履职水平不断提升。创新行政应诉机制,诉前诉中调处成功率达54%,司法行政群众满意度列全省第六名。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评议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9件、政协提案152件,办结率、满意或基本满意率均达100%各项事业统筹推进国防教育、拥军优属、退役军人事务、国资监管、粮食流通、审计、统计、外侨、民宗、人防、对台、气象、水文、档案、矿管、供销、物价、烟草、石油、供电、邮政、通讯、广电、工会、残联、老龄、地方志、工商联、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前一天我们成立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在全市率先对全区所有交通出入口进行严格管控,率先对全区所有村组、社区、单位实行封闭管理,全面摸排重点疫区及境外人员,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了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摸排、第一时间管控针对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再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做到超前谋划,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我们全力做好确诊病人医疗救治和发热门诊接诊工作,4名确诊病例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未出现重症、危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达到疫情“零扩散”、未发生二代病例的目标。我们狠抓粮油、肉类、蔬菜等生产供应,确保了疫情期间“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接收资金物资捐赠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方位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的强大正能量,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大考面前,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9名医护人员、6名蓝天救援队员主动请缨、舍生忘死、出征援鄂,并出色完成任务、平安凯旋,为南康赢得了荣誉,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英雄的白衣战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广大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冒着风险、昼夜值守,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人大、政协及各人民团体主动担责,各条战线、各协会商会各司其职,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志愿者们真诚奉献,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南康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精气神和战斗力!经过艰苦努力,全区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战疫强有力,发展赢先机。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加速复苏,经济运行继续领跑全省全市。今年一季度,全区11个经济指标有7个位居全市前三。其中,GDP、财政总收入、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GDP核算重要支撑指标大部分进入全市第一方阵。1-4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415户、日均新增41户,总量和增量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南康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疫情期间,全区招大引强、开放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江西总部落户南康,实现了央企入康的重大突破。月星集团、美克美家等一批家具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纷至沓来,让南康成为全国家具行业瞩目的焦点,改变了南康家具被广东家具边缘化的历史。更为振奋人心的是,在市委炳军书记和区委徐兵书记的亲自推动下,我们“南下”广东,先后“牵手”广州、深圳、珠海等一线城市、经济特区,顺利开通了首趟“深赣欧”班列,签订了与珠海港、广州港深度合作协议,开启了“特区+老区”合作的新篇章;促成了格力电器在南康投资建设制造业基地,创造了世界500强工业制造企业投资江西的历史,开创了“家居+家电”融合发展先河。省委常委会刚刚研究通过的支持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建设赣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南康片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南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谋划改革发展,坚持不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最新成果,更加彰显了南康在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地位,为新时代南康赶超发展赢得了先机、开辟了广阔空间,引领南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各位代表,一年面对各项任务繁重交织、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新形势,我们化危为机、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用汗水浇筑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上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成绩弥足珍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倾情关怀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以徐兵书记为班长的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医务工作者,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南康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需向代表说明的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上级调控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增速与预期目标略有差距;年初确定的工作,还有汇明木业港交所上市、城区液化气站搬迁等未完全落实到位。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虽然领跑全省全市,但和全国全省一样,GDP等几个指标出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南康的发展与高质量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是对标“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考核指标,还存在不少短板;二是产业、就业扶贫仍需巩固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差距;三是安全生产、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任重道远,越级访、集体访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四是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巨大,城乡结合部“脏乱差”问题还没有根治;五是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偏少,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比不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尚待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仍然偏紧;六是“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依然存在,公共卫生领域短板有待补齐;七是政府系统少数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新时代发展要求,担当意识、专业素养和执行力还不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持续巩固防控战果。同时,针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工程项目,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要求,高质量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全市六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一年开放大突破、两年同步奔小康、三年工业再翻番”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打造大平台、构建大物流、发展大产业,以勇当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的奋进姿态,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全面小康。

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财政总收入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各位代表,从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难以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我们要充分估计困难,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南康近几年发展积累了扎实基础,而且3月份已扭转下滑局面,呈现大幅回升态势,目前基本恢复到疫前正常水平。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分秒必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跳起来摘桃子”,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抓好个方面:

(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19要求,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强化底线思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基本盘,打好主动战,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坚持抓“六保”“六稳”。抢抓国家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的“窗口期”,突出投资拉动、项目支撑、纾困企业、刺激消费、释放活力,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着力保居民就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突出抓好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等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着力保基本民生,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社会救助、农村困难残疾人补贴等保障标准,扎实做好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着力保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成本优环境”等各项惠企稳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现代家具、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房地产建筑等重点产业链和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着力保基层运转坚持“开源”与“节支”并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切实保障基层组织和公共服务正常运转

积极恢复粮食产能粮食生产是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围绕“能种田块应种尽种、撂荒耕地全部翻耕复种”两个100%目标通过治理耕地撂荒、引导“单改双”、发展“村集体经济+优质稻基地”、培育种植大户粮食生产龙头企业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种植面积和粮食产能。全面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着力提升粮食生产比较效益,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适度规模化经营,扶持和培育一批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植保服务企业。加快富硒大米规模基地建设,积极宣传推介富硒大米品牌做好粮食产后服务,提高粮食加工、烘干、仓储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加强项目谋划,抢抓国家稳投资、扩内需的“窗口期”,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加快储备和实施一批专项债券项目和中央投资项目。围绕“新基建”20、重大战略、重大产业和突出短板,加强北上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特别国债、专项债券等项目库,和国家省、市“十四五”项目库。坚持和完善重大项目定期研究调度机制,通过挂图作战、挂牌督战的方式,对用地林地报批、征地拆迁、杆线迁移等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限时销号,推动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顺应消费新趋势,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更具活力的消费市场,鼓励健康、体育、养老、托幼等服务消费。促进汽车、家电等居民传统大宗消费,提振发展餐饮业、文化旅游业,拓展下乡惠农消费。积极培育发展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业态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假日节庆经济,提升核心商圈,加快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集团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灯饰城美食街、南山文化街、唐江古镇等夜间经济集聚区。支持外贸企业适时调整市场布局,促进出口转内销。组织好实体展会、在线数字贸易展会,鼓励企业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二)以补短板促整改为抓手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实施“清零行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为抓手,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扎实开展“抓帮扶、补短板、促整改”脱贫攻坚月活动,和“压责任、促整改、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十个清零”21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短板,加大挂牌督战力度,全面落实落细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剩余438894名未脱贫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规范管理产业扶贫信贷通用好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提升产业带贫益贫功能,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确保持续稳定增收。健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和致贫返贫预警机制,继续为全区贫困人口购买返贫责任险,加强对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监测户的跟踪服务,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进一步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加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力度,推动资本、技术、人才流向农村,持续改善农村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大力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同时,深化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分享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增值收益。结合家具集聚区和示范镇建设,加快建设唐江、龙岭等经济强镇,镜坝、龙回等产业重镇,龙华崇文、横寨黄田等专业新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开发古镇文化、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精品民宿等旅游项目,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以上乡村旅游点,全区每年创建2个以上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赣州都市区居民周末休闲旅游目的地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争创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集中整治乡村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引导农户自觉做好庭院整治工作。完成“厕所革命”三年攻坚任务,基本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全覆盖,加强农村公厕日常管理,全面整治消灭农村旱厕。建立农村超高超大建房常态化整治机制,确保重点区域违建别墅全部清理整治到位。加强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强化对唐江卢屋村、坪市谭邦村等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修缮和整治。积极稳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加大“三沿六区”22坟墓迁移整治力度,建成区生态墓园和19乡村公益性公墓。实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三级试点,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深化移风易俗。

(三)推动陆海联动、双向开放,加快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以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建设为引领,抢抓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赣州国际陆港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运营,全面打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物流通道,加快建立政银企协调联动、合作共赢机制,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路子。

全面提升赣州国际陆港运营水平。加快推进赣州国际陆港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四省九市周边地区集疏运公共平台。深化与盐田港、广州港等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合作,引进先进的场站操作、安检设备、科学管理等运行体系,全面提升港口综合运营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赣州综保区置换到赣州国际陆港。加快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申报建设工作。常态化开行中(欧)亚班列和“深赣欧”班列,推动深圳海关对赣州国际陆港出口货物实现“预入闸”,加快实现“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无缝对接”。着力打造铁海联运“三同”班列品牌,积极整合周边货源,扩大本地产品出口。积极推动与广州港共建“赣广组合港”,开通“粤赣欧”班列;与厦门港开通“厦赣欧”班列,加快建立适应全球供应链重构的新型国际物流通道模式,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融合互动,进一步巩固提升赣州国际陆港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内陆枢纽大港地位。

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和临港产业。以赣州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出口加工贸易和进出口汽车、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高质量运营好汽车整车和肉类指定口岸,加快恢复进口木材指定监管场地功能,推进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建设。加快完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功能,力争全年进口整车2000辆以上。启动汽车出口业务,常态化开展内贸汽车集散、仓储,推进与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联动发展。完善港口配套金融服务,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商业保理业务,推广进出口信用保险、信用证业务,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政策性贷款支持。加快推进龙泰安冷链产业园、臻顺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引进电商物流、保税物流、供应链物流等现代物流新业态,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集散中心。加快建设集跨境电商交易、支付、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以保税直供集采模式为主的出口产品供应链体系形成覆盖四省九市周边地区的跨境电商供应链聚集区

加快建设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以赣州国际陆港与盐田港港合作为切入点,坚持“规划引领、港务先行、基础跟进、平台带动、产城融合”发展路径,高标准规划建设以赣州国际陆港场站和综保区为核心的“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大规模承接大湾区产业、技术、资本、管理模式等溢出式转移,引进一批高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5G技术、区块链方面的科技先导企业。加快组建运作注册资本金26亿元的深赣发展公司,以资本为纽带,围绕项目引进更多的大湾区社会资本合作方,广泛集聚各类生产要素,推进合作区社会化、市场化建设运营。

(四)高举现代制造业旗帜,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始终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打造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着力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

加快打造世界家具、木材集散地。抢抓省委省政府把现代家具列为全省14个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重点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盯把南康家具产业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标,全力推进家具设计中心、木材集散中心、家居互联网创新中心、共享喷涂中心、智能备料中心结算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推动家具产业链由垂直分工向垂直整合一体化转变,实现现代家具“全链条”发展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家具制造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新标杆,引领带动本地家具企业技术革、转型升级。统筹推进规上家具企业入驻标准厂房和家具厂棚“拆、改、建”,全面提升家具企业生产制造水平。办好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全面展示南康家具全产业链发展的最新成果,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运作“南康家具”区域品牌,实施南康家具联盟企业“百城千店”计划,发挥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集团等家具销售龙头作用,推动南康家具全面进入国内一二线城市,开拓国际国内中高端市场。鼓励和支持家具企业开展线上销售、直播带货,打造全国最大的家具电商直播基地促进家具销售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壮大家具跨境电商产业。

着力提升现代制造业水平。以世界500强工业制造龙头企业格力电器落户南康为契机,加快提升南康现代制造业水平。依托南康工业(电子)设计中心和国际高密度集成器件研发中心等平台瞄准5G战略制高点,围绕细分市场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扩规模、有特色、上水平。加快推进爱康高效电池项目,和赛蓝得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承接一批以氢燃料电池及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支持矿产品企业发展锡材等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话语权”。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大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科学谋划一批“新基建”项目,大力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VR、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家居小镇、赣州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大平台核心能力,助推家具、电商、物流等产业创新升级。新建5G基站394个,实现城区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场景5G信号连续覆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在线教育、在线文娱、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

大力推动经开区创新发展实施开发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实现亩均投资强度效益均超300万元/亩。深入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力争招引一批2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探索区市场化建设和运营,创新“管委会+公司+基金”“开发区+专业产业园模式,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建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两型三化23管理提标提档行动,打造“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的现代化园区推动园区进位升级,确保进入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排位前20名。

(五)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策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五区一体化”发展,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加快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不断提高城市工作能力,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新框架。积极支持服务赣深客专、大广高速扩容、105国道改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配合赣南大道高架快速路建设,提前启动桥口至金融中心、迎宾南大道经坪岭转盘至赣南大道朱边、赣州国际陆港至赣南大道中部物流商贸城三条高架连接线建设。建成赣南大道至机场快速路连接线、和谐大道西延南康段等城市快速通道,构建内联外通的“五区一体化”交通网络,加速南康城区、唐江城区融入赣州中心城区。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城市片区控规编制,突出抓好家居小镇、赣州国际陆港及龙岭示范镇、唐江示范镇三大城市新区板块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充分发挥“两点两线”24交通区位优势,迅速拉开新的发展框架,展开新一轮生产力布局,规划建设横寨、朱坊等产业园区。

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深化创文、创卫成果,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1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重点解决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点、背街小巷、建筑工地“脏乱差”问题;(2加快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新建6座公厕、9座垃圾中转站;3加快推进道路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建设及市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5处立体停车场项目,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4)购置一批大型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一批公交线路,提高城区公交覆盖率;(5完成10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完善水、电、路、气、停车棚、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6)争取棚改专项债资金,建设一批返迁房,实施东山窑边、蓉江东街棚户区改造项目;(7)全面加快安置点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历年待安置拆迁户建房问题;(8加快完善城市建成区给排水系统,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9)加快推进城区加工小作坊、畜禽屠宰、建材加工等行业退城进郊,促进有序规范管理;(10)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完善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加强圩镇建设管理。全力推进唐江示范镇建设,加快建设扩权赋能、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示范镇,打造赣州中心城区的“卫星城”“后花园”。启动龙岭示范镇建设,积极融入赣州国际陆港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打造“港产城”融合示范镇结合康唐公路拓宽改造项目,推进镜坝、太窝圩镇提档升级。以大广高速复线建设为契机,推进朱坊、横寨、赤土、十八塘等沿线圩镇扩容提升。进一步提升龙回、龙华、横市等中心镇和其他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六)以铁的决心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南康绿色生态转型。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面完成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绿色发展。

突出解决好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继续保持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确保PM2.5浓度低于36微克/立方米重点抓好10项工作:1)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环保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企业付出高昂代价;2深入推进家具企业“三废”治理,结合家具厂棚“拆、改、建”,加大“小散乱污”家具企业整治力度,逐步实行家具喷涂“准入制”,加快推进汇明等共享智能喷涂中心建设,全域推进家具企业油漆废渣规范化处置,健全规范收集转运长效机制;(3)深入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加大对“冒黑烟”企业、砖瓦窑等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查处力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4深入推进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工地管理四化五到位六个百分之百25要求,实施道路扬尘控制考核奖罚机制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建设自动冲洗平台;(5)深入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实施机动车国六A排放标准,加快对公交车、环卫车、渣土车、搅拌车等车辆安装脱硫脱硝装置,继续淘汰一批“老旧车”;(6持续开展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7)深入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确保所有餐饮单位安装并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8)严禁城区燃煤散烧行为,加强燃煤锅炉治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9)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扎实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项行动扫尾攻坚10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区重点区域及镜坝、太窝等城区主风向的上游区域,实行全年全时段禁燃

压紧压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责任。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26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河道砂禁采成果,加大机制砂供应力度建成城区备用水源工程,彻底解决城区应急供水问题。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除治“歼灭战”,确保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完成6.2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建设“智慧林长”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45%以上。全面规范山地林果业开发,杜绝各类过度开发或破坏性开发行为。

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龙回、镜坝、龙华3工业园和唐江、横寨、东山等6家具集聚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24个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站。推进圩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建设。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赤土河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和红桃铅冶炼厂场地修复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乡镇空气监测站建设。基本完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环保企业,支持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大力发展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扩大污染第三方治理覆盖面。积极培育生态与工业、农业、旅游、养生、文化、体育等跨界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开展生态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推广“畜禽洁养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广泛开展绿色创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好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工作,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七)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推动改革攻坚,推进创新升级、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赣州通”南康分厅3.0版,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率达90%以上。无证明办理事项提高到80%以上。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继续做大做强城发集团、赣州国际陆港集团,增强融资造血功能。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改革“三改合一”27试点,抓好整村整组流转土地“三权分置”28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加快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把握商品住宅开发节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1)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用好用活PPPF+EPC、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工具,力争实现市场化融资150亿元以上,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资金需求;(2常态化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争取年内新增100亿元信贷投放3积极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开展普惠性金融服务中心试点创建工作;(4抢抓疫情期间发债窗口期,加快推动11亿元扶贫专项债资金落地,尝试发行PPN29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产品,推动债贷组合融资模式,争取发债规模创新高;(5)推动汇明木业年内在港交所上市,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到省股交中心挂牌融资,充分利用沪深交易所路演平台,对接一批投资机构;(6设立木材交易结算中心,运用第三方支付技术解决现金、货物不同步互换的信用支付问题;(7筛选出有优质信贷资质的企业,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的运用推广,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8用好还贷周转金机制,争取五个信贷通及工业产业基金放贷资金30亿元以上;(9支持扩大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规模,开展供应链金融、股权质押、仓单质押融资等类金融机构业务,实体运作出口退税周转金;(10鼓励股权融资模式,积极对接各类产业基金,合作设立家具、电子信息产业子基金,支持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衔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双向开放服务中心功能,为外资外贸外商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合理诉求。成立区普惠征信服务公司,优化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完善政银企三方常态化对接机制,更高层次优化融资环境。继续实施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培育计划和创新型企业成长行动计划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以上。

(八)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尤其是消防安全整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扛起安全稳定政治责任,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隐患即事故”的理念抓好安全生产。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1)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30要求安全生产事故一查到底;(2)突出抓好家具、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九小31场所、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快推进职业病专项治理;(3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大扫除”,消除一批安全隐患;(4)严格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动乡镇(街道)依据权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5)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设施,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力度,实施重大风险、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定期研判和预警制度,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6加强工业园区安全风险管控,实现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7)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优化道路通行环境;8)深入开展危化品“排险除患”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燃气灌装、超量存放油漆天那水等违法行为,确保年内完成城区液化气站搬迁;(9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10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建成区级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强势推进消防安全整改。突出抓好海绵厂、软体家具厂、木粉厂、榨油厂等重点企业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深入推进通天楼、群租房、“三合一”“九小”场所和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乱拉乱接线路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大力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家具企业1241”、合用场所“4+1”、沿街店面和住宅小区“3+132等物防技防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推进智慧消防、智能用电,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严格落实重点区域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推广“街长、巷长”管理制度,加快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南水、唐江消防中队并投入使用,规划建设一批城区小型消防站社区微型消防站,新一批市政消防栓和公共充电设施

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进一步摸清人口“家底”,推进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紧盯非法集资、房地产、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加初信初访、越级访、集体访和积案化解力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化平安南康、法治南康建设,继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在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依法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九)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突出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点抓好教育健康10件民生实事。1加快推进第六中学东校区、第八小学等11所城区学校建设,力争第十一中学、第七小学等4所学校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2加快推进南康中学北校区建设,确保一期工程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3)大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短板4)推进遴选民办园办公办园、无证幼儿园整治、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工作,新改(扩)建东山中心幼儿园、第三幼儿园等7所公办园,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5)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缓解园区企业招工难题6)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奖教奖学和评先评优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养,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7)建成区一医院住院大楼、停车楼、北大门和区二医院医技大楼、精神科大楼,加快推进区中医院门诊综合大楼、东山卫生院等项目建设;(8)推动区一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9建成区康养中心项目一期并投入使用,打造全省一流的体检中心、康养中心;(10)支持并推进众和医养中心弘德医院等民办医院项目建设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健全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物资保障体系加强紧急医学救援与疾控机构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区疾控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建有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大力发展文体旅游事业。加快数字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建设,新建10个城市书屋,完成恐龙博物馆陈展工作,力争把商汇广场打造成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广泛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加强体育场馆的管理运营。确保家居小镇获评4A级景区,改写南康没有4A级景区的历史。加快推进唐江千年古镇、大山脑、南山温泉等旅游开发加快家居小镇城市客厅、威斯汀、万佳等四星、五星级酒店建设。

加强兜底性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优惠政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保扩面。全面推行农村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倾力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残疾康复等工作,为困难群众筑牢保障网。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常态化持续运营养老食堂提升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成蟠桃园医养结合老年公寓并投入运营,推进乡镇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广“尊崇工作法”,提升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各位代表,今年时间即将过半,疫情尚未结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坚定信念讲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区委领导,维护区委权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提效能。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创新行政方式,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依法行政善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制度履职尽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及组成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矢志为民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理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民生,坚决不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扎紧制度“铁笼”,时刻保持对政府系统各类腐败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努力巩固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发展时不我待,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勇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南康区二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印 2020520

共印830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注释

1.11360”:开行1000列铁海联运“三同”班列、开行1000列内贸班列、开行360列中欧班列。

2.“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3.“七改三网”:“七改”指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和改环境;“三网”指电网建设、广电网络建设和电信网络建设。

4.8+4”:具体包括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电商网点、便民服务等)、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和小学、幼儿园、金融服务网点、公交站等项目。

5.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珠三角九市组成,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6.“三同”: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

7.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面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的一项措施。

8.“小巨人”企业: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且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9.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10.“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11.“四精”: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

12.“十乱”现象: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

13.“城市蜗牛”“清风卫士”:“城市蜗牛”是指一种自吸式清洁车,集路面吸尘、垃圾回收和运输为一体的新型高效清扫设备;“清风卫士”是“城市蜗牛”自吸式清洁车系列改变车吸口形式、加大吸力和吸尘面积的升级产品。

14.“三废”:工业污染源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

15.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16.F+EPC模式:由政府或政府授权的项目业主负责选择投资建设人,并由投资建设人负责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建设以及筹资或协助项目融资,待项目竣工后,再由项目业主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债务偿还的一种合作模式

17.“多测合一”:同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在办理规划用地、房产、绿化、人防、道路、消防等行政审批过程中,所涉及的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等多项测绘业务,由工程建设项目业主选择一家中介服务机构承担,并在行政审批中分别向审批部门推送并运用测绘成果。

18.“标准地+承诺制”:土地出让前,政府明确地块的产业准入、能耗、环境、规划等控制性指标要求,企业依法依规取得项目用地后,自愿选择实行承诺、签署承诺书,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将简化审批程序,压缩项目开工时间。

19.“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0.“新基建”:指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目前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

21.“十个清零”: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的贫困户清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零就业贫困户清零,贫困户滞销积压农产品销售清零,农村现住唯一住房是危房的人口清零,农村饮水不安全的人口清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人口清零,农村基本医疗未得到保障的贫困人口清零,农村符合条件办理贫困残疾人证和慢性病证明未办理的人口清零,农村家庭无卫生厕所的人口清零,农村未应享尽享兜底保障的人口清零。

22.“三沿六区”:“三沿”指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国道及省道、铁路等主干道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六区”指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城市建设规划区,工业园区,住宅区。

23.“两型三化”:两型指的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三化指的是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

24.“两点两线”:两点指黄金机场、赣州西站;两线指大广高速复线、机场快速路。

25.“四化五到位六个百分之百”:“四化”指工地围挡标准化、主要出入口美化、场内道路规范化、环境卫生整洁化;五到位扬尘治理信息公示到位、降尘硬件设施设置到位、施工外架封闭围护到位、建筑生活垃圾规整到位、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到位;“六个百分百”指现场围挡率100%、路面硬化率100%、扬尘处理洒水率100%、沙土覆盖率100%、驶离工程车冲洗率100%、暂不建设场地绿化率100%

26.河湖“清四乱”: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整治。

27.“三改合一”统筹整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土地改革与管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28.“三权分置”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29.PPN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向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的行为。

30.“四个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31.“九小”场所: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的总称。

32.家具企业“1241”、合用场所“4+1”、沿街店面和住宅小区“3+1”:家具企业1241”指家具生产企业“建立一支队伍(微站队伍)、开展两项清理(清理木屑、灰尘,清理违规住人)、落实四项措施(改造电气线路、设置消防水池、配备机动泵、配备消防器材)、开展一次全员培训”的防控措施;合用场所“4+1”指合用场所“打通生命通道、安装隔离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简易喷淋、开展一次全员培训”的防控措施;沿街店面和住宅小区“3+1”指沿街店面配备两具以上灭火器、安装一个以上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发放一份消防资料和开展一次进店入户和进门入户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