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概况信息 > 区情简介

南康2010年区情简介

访问量:

  南康区位于江西省南部,居赣江上游章江中下游,毗邻赣州市中心城区,因“地接岭南,人安物阜”而得名。国土面积1781平方公里,人口80多万,辖18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293个行政村、4684个村民小组、25个社区居委会。

  南康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秦、汉名“南”,三国立南安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始名南康,1995年撤县设市,至今有1700多年历史。南康代有名人,宋代有省元(状元)刘必元、“大隐居士”田辟,清代有我国著名史志学家谢启昆,宋、明、清有进士53人、举人218人;现代有早期工人运动先驱陈赞贤、抗日名将赖传湘和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家、《资本论》译者郭大力等。目前,南康在外的乡亲有120多万,素称“南康之外还有一个南康”。

  南康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距赣州市中心城区半小时车程,距广州、深圳、厦门、南昌均4小时车程。境内有2条高速(赣粤高速、赣韶高速)、2条国道(105323)、2条省道(赣丰线、康唐线)、2条铁路(京九线、赣韶线)和1个机场(赣州黄金机场),南康已成为拥有“四纵四横一空”的立体交通网络框纽城市。

  南康产业聚集,商贸活跃。已初步形成矿产品、家具、服装、电子信息、精细化工、食品、甜柚、生猪、饮食娱乐、商贸物流十大主导产业,是江西省的家具产业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和全国100个重点食品加工县(市)。是中国甜柚之乡、全国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南康人商业文化底蕴深厚,全民创业氛围较浓,民营经济是市域经济的主体,在赣州乃至全省都有一定影响,有“江西的温州”之称。19975月,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前来考察后,将南康经济现象概括为“无中生有,有中生特,特在其人,人联四方”。

  南康文化繁荣,社会和谐。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客家歌舞之乡”。教育事业全省闻名,赣州领先,南康中学是省重点高中,职业中专是国家重点职业学校。高考成绩连续八年名列赣州市第一,2007年南康中学朱虹璇同学荣获全省高考文科状元。卫生、体育、科技等各项事业得到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