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概况信息 > 区情简介

南康区情简介(2019)

访问量:

南康是江西省赣州市的市辖区之一,东邻章贡区、赣县区,南通信丰县,西连上犹县、崇义县、大余县,北接吉安市遂川县、万安县,属原中央苏区县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国甜柚之乡、中国实木家居之都。全区国土面积1722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2个街道,人口86万(其中凤岗镇、三江乡和唐江、太窝9个村共10万人、119平方公里,2016年划归赣州经开区管理)。南康是客家人集聚地,居住着汉、畲等20多个民族,赤土畲族乡是全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乡。

南康是敢为人先的创业热土。具有深厚的商业传统和创业氛围,古有“商贾如云、货物如雨、万足践履、冬无寒土”的记载,近有“江西的温州、义乌”之称。特别是近年来,南康人凭着敢想敢干的创新意识、吃苦耐劳的客家传统,弘扬苏区精神,在没有木材、矿产、纺织资源的条件下,形成了家具和矿产、服装、电子等主导产业,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把南康经济现象概括为“无中生有、有中生特、特在其人、人联四方”。目前,南康是全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2017年家具产业集群实现产值突破1300亿元,增长27.45%。全区拥有家具生产、销售企业超万家,从业人员40多万,专业家具市场面积220万平方米,营业面积和年交易额位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家具产品质量提升创建示范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南康家具”区域品牌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县级区划地命名的工业集体商标。在家具产业的带动下,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建成了赣南汽车城、物流商贸城、金融中心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全区拥有物流企业450多家,线路1300多条,基本覆盖全国各地;拥有各类金融机构72家,是江西省6个省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2017年底,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61亿元、337亿元;电商及相关配套企业达1200家,2017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增长60%,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十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目前,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家居特色小镇,打造世界家具创新创业孵化园、生态园,20185月,在国家发改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以特色小(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研讨培训会上,南康家居小镇成功入选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名列第12位。按照“一年推开、两年成型、三年建成”的要求,小镇各个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自中国(赣州)第五届家具产业博览会起将成为该展会的永久举办地。

南康是四通八达的集散中心。在古代,即有“据豫章上游,为岭北巨邑,雄踞赣南通湘粤”的记载。如今,南康境内有1个内陆港口、1个机场、3条铁路、3条国道、4条高速。昌吉赣客专、赣深高铁建成后,至厦门、深圳、广州、南昌等地均可2小时直达。赣州港是全国第8个内陆对外开放口岸、内陆口岸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全省首个国家“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是全国县级城市唯一的铁路开放口岸,现已开通18条内贸和铁海联运班列、18中欧(亚)班列线路,通达中亚五国和欧洲经济腹地,成为了盐田港、厦门港、广州港的腹地港,实现了家具、木材、煤炭、蔬菜、汽车整车和电子产品的多品种运营,已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2017年,港口吞吐量达23.8万标箱,是2016年的4倍,成为全省吞吐量最大和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20183月,赣州港获批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依托赣州港,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家具集散地”,南康家具企业已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木材,家具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赣州打造连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的核心支撑,成为江西省双向开放的新高地和“南大门”,打造了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全国样板。

南康是环境优良的投资宝地。南康享有苏区振兴和罗霄山片区扶贫政策的叠加优势,执行西部大开发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贫困地区企业IPO“绿色通道”等系列优惠政策,有中国证监会、中国民航局对口支援帮扶。南康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0444亩,已开发面积13350亩。全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603家,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并购搭车”上市企业2家。南康人民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南康干部思想解放、作风务实,“亲商、安商、富商”环境好,对企业诉求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重大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入驻企业能享受到专人对接、专人代办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南康是人杰地灵的客家名乡。曾被誉为“衣冠文物之名区,财赋舟车之都会”。古称“南”,晋朝置县,1995年撤县设市,2014年撤市设区。南康自古以来人文蔚起,名流辈出,宋代有状元刘必达,清代有中国著名史志学家谢启昆;现代有工人运动先驱陈赞贤、抗日名将赖传湘、《资本论》译者郭大力等。唐江镇是古代江西四大名镇之一。南康崇文重教,在外乡贤达120万人,号称“南康之外还有一个南康”。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全省闻名、赣州领先,是“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市)”“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江西乒乓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全省专利十强县(区)。社会和谐稳定,是省级平安县(区)。

南康是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作为赣州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同城发展、城乡一体发展为目标,打好“拆、改、转、建”组合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全区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一举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20166月以来,累计拆除“两违”建筑、农村危旧土坯房和破棚烂厕超1000万平方米,拆除1000多家“低小散污”家具企业铁皮厂棚,正在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对城区范围内的1000多家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拆”;同时,着力推进新增1000家家具企业入规入园和建设1000万平米标准厂房“两个1000”目标。截至目前,达到规上条件并申请入规的家具企业达1022家,通过省级审核认定358家,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创新发展。在拆的基础上,大规模启动“白改黑、土改绿、平改坡”,城市品质得到有力提升。南康是省级森林城市,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0.3%,正加快建设南山省级森林公园、大山脑原始森林公园;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有三、四、五星级酒店各1家,星级农家乐7家。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民生事业改善,确保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近年来,南康区坚持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坚决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全市“六大攻坚战”,围绕“一年改变面貌,两年脱贫摘帽,三年工业翻番”即“123”重点任务,奋力开启新时代南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可喜态势。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4.27亿元,增长9.6%;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6.71亿元,增长14.6%,其中,工业固投完成108.25亿元,增长26.3%,占整个固投的55%;实现财政总收入29.33亿元,增长13.6%;实际利用外资16978万美元,增长10%;进出口总额28223万美元,增长43.4%,其中出口总额20974万美元,增长2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034元、10165元,分别增长9%10.9%;在2017年的赣州市六大攻坚战看特色看变化流动现场会中,南康综合评分高居榜首,再夺全市第一。2018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生产总值53.23亿元,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财政总收入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10.3%

现在的南康,不仅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而且在全省全市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不仅以前是“无中生有”,而且更在不断书写传奇;不仅经济发展“破茧成蝶”,而且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步入新时代的南康,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