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寨乡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 唱响横寨丨横寨乡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及述职述廉会

访问量:

为切实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升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唱响横寨”的工作思路及“慢进也是退”的理念,3月1日上午,横寨乡先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及2021年度乡党政班子述职述廉会议。



此次会议通过总结经验,交流办法,挖掘亮点,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鼓舞基层党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我乡的经济建设发展中去,全体乡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各党(总)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乡党委书记邱国锐主持。



以“述”明责,聚焦主题作总结



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会上,9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以“口头汇报+PPT演示”的形式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党建情况作现场述职。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聚焦主责主业,依次亮出2021年度党建工作“成绩单”,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度述职述廉会


此次述职述廉会旨在梳理总结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提炼经验、查找不足,更好谋划好2022年目标工作任务。会上,乡党政班子成员和各驻村第一书记依次上台述职,重点汇报了2021年度落实分管工作责任、巩固脱贫成效情况、助推乡村振兴情况、服务中心大局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发展思路进行汇报。

以“评”促改,对标对表明方向



乡党委书记邱国锐结合工作实际,以“一述一评”的形式对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针对性地指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对述职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以“提”增效,接续奋斗再出发

就贯彻区党建述职会议精神,尤其区委何善锦书记的讲话精神,邱国锐同志指出,要强化大局意识、危机意识、湾区意识、管理意识、法治意识、发展意识六种意识,全面推进全乡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对2022年党建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唱响横寨”的工作思路及“慢进也是退”的理念,并提出三点意见——


形成合力抓党建,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广开言路,唱响横寨“好声音”;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大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全体干部左右齐心。


突出特色抓党建,唱响横寨党建工作品牌


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力争形成有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农村党建方面,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乡贤等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强化基层党建和创新治理工作;因村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打造特色主导产业。机关党建方面,聚焦“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流动组织党建方面,驻深圳党支部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全面激发在外流动党员参与积极性,将流动党支部打造成人才工作联络站,打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局面。


压实责任抓党建,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理念,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凝聚党建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强化考核管理,将党建工作作为工作实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要与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