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寨乡 > 工作动态

内外兼修,打造“工贸强、商业兴”乡村振兴“横寨样板”

访问量:

横寨乡位于南康区西南部,位于康赤公路中段,距城区5公里。全乡总面积26.6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8个行政村,总人口2万多人。境内的横寨水库是南康区最大的小(一)型水库,即将通车的大广高速复线南康西出口也直通横寨,横寨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跃然纸上。

图片

图丨横寨水库

圩镇居乡村之首、立城市之尾,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做好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对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横寨乡致力于抓牢规划引领、完善功能布局、推进工贸强乡等方面重点工作,把美丽圩镇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相衔接,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内外兼修”,全力提升圩镇环境品质、健全服务配套功能、优化服务治理水平,提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积极促进农业就近就地产业化、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公共服务就近就地均等化,以圩镇经济提升牵引带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工贸强、商业兴”的乡村振兴“横寨样板”,走出了具有横寨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01

问计于民

“双圩”蝶变昂起圩镇龙头



横寨乡聚焦美丽圩镇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分区域、分批次推动“双圩”品质全面提升,深入开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圩镇风貌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镇”能量,实现横寨“双圩”美丽蝶变。

图片

★长塘红色新村

图片

聚焦项目建设,“双圩蝶变”展新颜


去年以来,横寨乡围绕横寨中心圩镇黄田圩综合整治实施了一系列民生项目。精品夜市街提升打造、改扩建圩镇停车场、打通圩镇(横寨中学——黄田圩加油站)循环路、新建滨河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污水管网改造、杆线整治、生活垃圾清运治理等,投资规模近2000万元。其中,依赤水河而建的滨河路从圩镇直达乐辣小城,突出生态、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打造独特秀美林荫亲水景观,为群众提供了观赏游憩、健身休闲的公共空间,已成为群众休闲打卡胜地。今年,在黄田圩规划建设了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横寨唱船”为主题的“非遗广场”,拓展圩镇居民公共休闲空间的同时,更提升了美丽圩镇建设文化软实力,擦亮了横寨特色传统文化名片。



图丨长塘老圩改造提升后


长塘老圩位于横寨乡中部区域,是老乡政府所在地,是贯通横寨南北的必经之路,是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是将乐辣小城农旅综合体、木根源非遗文化连点成线的核心地带,横寨乡工业园产业大道及105国道连接线均途径附近。在上级政策资金紧缺情况下,横寨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方撬动资源推进长塘老圩镇改造提升项目,将长塘圩建设打造为配套工业园区的精品示范圩镇。新建7米宽示范道路、搬迁新建农贸市场、新建圩镇污水管网、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规划新建150余个停车位、新建街道亮化工程......“六个新建”工程,破解了长塘老圩道路堵点、污水痛点、停车难点,环境差点“四个难点”问题,彻底告别了“日常小堵、逢圩必堵、逢节大堵”的面貌,老圩群众三十多年的迫切愿望终于梦圆。


图片
图片

长塘圩农贸市场搬迁新建


聚焦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开新局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横寨乡做实“全科网格化”治理,切实增强圩镇创建新动能,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通过发挥党员带头引领群众的示范作用和党建网格服务群众的堡垒作用,“党建+全科网格化”作为美丽圩镇创建的一个重要抓手,在环境干净、容貌整洁、社会平安、管理有序、民风淳朴等方面多元发力,以实际行动广泛凝聚美丽圩镇建设的思想共识,切实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共建的积极性,源源不断激发出群众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全面实施“办一次就好”和“e帮办”政府服务品牌建设,对标“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全面优化横寨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创出了一条“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新路子,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和谐发展氛围,美丽圩镇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图片

图丨长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夜话活动



图丨景美德美润民风


聚焦内外兼修,“景美德美”润民风


文明乡风是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的“催化剂”。建设美丽圩镇,横寨乡坚持突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圩镇建设由“景美”向“德美”延伸“面子”与“里子”并进换“新妆”与换“新风”共融。黄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南康“美E分”乡村治理积分平台为创建载体,积极引导圩镇群众参与美丽圩镇建设。以积孝、积俭、积信、积勤、积善、积美等“六积”为评分体系,通过“线上申报,线下评定、定点兑换”方式,激励群众主动投身美丽圩镇建设,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小积分”推动了乡风文明“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治效能提档升级。


横寨“双圩”风貌提升了,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了,社会治理文明乡风翻开新篇章,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现在的横寨双圩,村里的人“乐上来”、圩镇的人“留下来”、外面的人“愿进来”,新老“双圩”交相辉映的商贸格局已经打开,发展潜力进一步迸发。


02
筑巢引凤

蝴蝶效应催生美丽经济


美丽圩镇建设,不仅在于风貌提升,更在于气质打造。如何吸引外部目光乃至资源的注入以促进本地经济繁荣腾飞、帮助本地群众生活富裕,才是“美丽事业”的关键。横寨乡通过圩镇风貌提升,公共配套提升、文明乡风提升、社会治理提升等“四个提升”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着重突出产镇融合,谋划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户本地,带动商贸立足本地蓬勃发展,吸引更多人在横寨就近就业、就近居住、就近消费,横寨商贸活力不断增强,圩镇更具人气。


图片

图丨黄田圩街心微公园


在黄田圩打造的精品夜市街,餐饮、夜宵、商超、药房、书吧等各类消费业态不断丰富,极大提升了横寨圩镇服务本地及周边乡镇群众、本地务工人员生活的能力水平。一年来,圩镇综合性超市由2家增加到5家,夜宵店由3家到现在有12家,奶茶类快餐饮也从1家增加到4家,圩镇经济圈不断繁荣,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圩镇商超、市场一片繁荣景象

图片

图丨黄田圩精品夜市街夜景


今年以来,精工钢构、创泰环保两个重点工业项目相继正式落户横寨;投资5.3个亿的横寨产业大道、振兴大道已纳入规划;农旅项目综合体乐辣小城获评省级3A级乡村旅游点......七月,投资20亿元的绿色装配式集成建筑产业园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横寨乡在实施圩镇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多元发力撬动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把美丽圩镇建设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通过盘活圩镇用地,对两圩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实行市场化经营,并将经营管理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统筹推动下,市场经济活跃了,周边土地价值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不断增加。


图片

图丨长塘圩农民集中建房试点规划图


图片

图丨绿色装配式集成建筑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栽下金梧桐,引得凤凰来。横寨双圩犹如两颗耀眼明珠,环境美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圩镇经济文化软实力也得到了长足提升,乡村活力全面激发,横寨社会经济跨越发展,蓄势待发!


图片


自开展美丽圩镇创建工作以来,横寨乡上下团结一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不达目标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推动美丽圩镇创出成效,实现了“六个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群众的自律性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增强了、圩镇的聚集度增强了,圩镇的发展后劲增强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作为坚定向着“南康工贸西门户”目标迈进的奔跑者,横寨乡将始终以“初生牛犊”的朝气与活力,持续全面深化“美丽圩镇”创建,进一步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壮大社会经济,提升美丽圩镇活力,凝心聚力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横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