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寨乡 > 公告公示

横寨老表看过来!社会救助知多少丨关于特困人员供养

访问量:

社会救助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有效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科学、规范、健康发展。南康区自2023年2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赣州市南康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推出《社会救助知多少》专栏。

本期主要解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包含救助供养政策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方式、申办流程、财产状况等有关内容。

图片

01

特困人员供养

指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给予特困人员供养。


02

申请条件

     持有本省户籍的老年人(60周岁以上)、残疾人(智力精神一、二、三级,肢体一、二级,视力一级)、未成年人(16周岁以下)及其他特殊困难人员,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01

无劳动能力;

02

无生活来源;

03

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03

申请材料

“一书一证”,即申请书和身份证。


入户调查时提供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必要时还需提供非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备查(核查拍照),进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授权材料,困难佐证材料,社保卡银行账号(如无则农商行)信息。

04

申请方式

01

书面申请

申请人本人或其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的村(居)委会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02

网络申请

通过“支付宝”搜索“赣服通”小程序线上自主申请,入口为“赣服通”首页“社会救助”。


图片

05

申办流程

图片


06

财产状况


特困人员财产状况应同时符合以下规定:

01


财产状况不高于当地低保家庭财产状况的有关规定;

02

无通过离婚、赠与等方式放弃或转让应得财产份额,或放弃应得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经济利益的行为;

03

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