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寨乡 > 公告公示

横寨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横寨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横寨乡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康发〔2022〕9号)、《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康法委办字〔2022〕9号)及《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康法府建发〔2022〕1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目标,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进程,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及特色亮点

(一)基本情况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乡党委(扩大)会议每年两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组织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区法律知识考试,安排全体科级领导干部参加线上法律知识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促进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2.以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为目标,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邀请法律顾问在我乡开展法治大讲堂,组织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参与培训,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的主要内容、行政执法的基本原则、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关工作及乡镇开展综合执法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乡镇赋权的相关内容进行重点学习,明确职责范围。同时还根据近年来遇到的典型执法事件,进行经验总结,反思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培训,让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思路更加明晰,行政执法理论和水平得到了提高。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含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乡级便民服务中心,提高基层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水平。结合全区“e帮办”“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增设公共法律服务岗,大力向群众推广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工作人员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

3.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推动了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完善政府行政决策的程序和制度。涉及法律的23件重要文件文稿、重大合同(协议)及涉法事项都进行了法律审核把关,提升了政府部门依法决策水平。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水平,泰康律师事务所每月第一周安排见习律师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报道,不断提升我乡法律服务水平和能力。

4.以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为导向,持续推进治理能力法治化。梳理乡综合行政执法操作指引,指导综合执法大队制定“三个实施细则”,建立“四类文本”,编制“五项清单”,规范硬件设施设备和软件资料台账,努力把行政权力运行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执法力度,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余件。同时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了“小散乱污”整治,散乱污企业45家已完成整改,其中已关停取缔15家、整合搬迁5家、升级改造25家。

5.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的,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配齐一名新任公务员为司法所副所长,整合自然资源和环保站所力量充实到司法所,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签订聘用合同(协议)或发放聘书,进一步充实了基层调解力量。完善村级人民调解制度,指认一名村干部为法律服务专岗,聘用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9人,实现了村村均有法治村干部和专职人民调解员,有效解决了村级司法工作“无人干”问题,全年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计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协助办理公证服务12件。加大“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领导约访”工作力度,每季度印发乡领导接访工作安排,确保每天至少一名班子成员在综治中心带班接访,并在最醒目的位置规范建立了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并与综治中心、司法所有效结合,采用“专人负责+领导接访+法律服务”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基础信访接待场所的堡垒作用。今年以来,群众来区上访65批160人次。

(二)特色亮点

1.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以来,我乡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结合省委“双一号”工程,在横寨工业园区设立法治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通过“双进双促+助企纾困”专项活动,采取开展“法治大体检”、上好“法治大讲堂”、发放“法治大礼包”、抓好“问题大解决”等法治服务方式,听取了解、掌握企业的涉法需求、涉诉问题及意见建议,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有心”的司法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优化南康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横寨力量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精工钢构、创泰环保等知名一流企业纷纷落户横寨。

2.法治宣传形式多样。结合春耕生产政策宣传会,组织法律明白人,在全乡9个村(社区)131个村民小组,召开了各村召开户主会宣传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知识宣传,极大提高了全乡村民的法治意识。结合全区土坯房“拆改建”工作,组织全乡法律明白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通过法治的形式做通“老人住老房”的整改工作。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在全乡所有核酸检测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普法宣传活动,向来往的群众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了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风尚。

3.法治品牌创建有创新。在乡政府周边打造了乡级法治宣传栏,在黄田村打造了法治小广场,有效提升了司法工作在群众的影响力;在黄田村打造了“黎大姐调解室”,综合采用“妇女干部+心理咨询专家+专业法律顾问”的模式,多管齐下,有效发挥服务妇女群众、维护稳定的作用,及时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家具集聚区设立法治服务窗口,听取了解、掌握企业的涉法需求、涉诉问题及意见建议,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司法服务。

二、存在的不足

1.法治力量有待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人员配备不到位,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理解不够深入等现象。

2.法治思维有待提高。少数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3.行政执法有待规范。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程序意识不强,执法人员存在素质参差不齐,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安排

1.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健全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党委(扩大)会议、机关干部例会、法律明白人讲堂等,加大学法、法治讲座、通用法律知识学习、专门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水平。

2.强化党政领导履职意识,依法推动工作落实。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3.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辅助执法人员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准入、学习培训、考核、管理和监督力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接受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