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寨乡 > 公告公示

横寨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3年以来,横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康发〔2022〕9号)及《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康法委发〔2023〕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党委牵头抓法治。全年党委(扩大)会议三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两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次,确保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做好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齐司法所工作人员6名,签订聘用人民调解员1名,通过到上跟班学习、组织业务考试、定期集中学习等方式,提升司法所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各村(社区)增设“法律明白人”服务岗,方便群众获取基本的法律咨询和服务。规范执法队伍,邀请法律顾问给执法队员专题授课2次,司法所结合日常工作加强执法工作指导和监督,提升了执法队员的执法能力和和职业道德水平。有关经验做法在《中国网》发布。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在司法所精心设立法治元素标志,完善了黄田村法治文化广场标识度,提升了法治文化的可见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村(社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治文化主题活动,在中心学校开展了法治文化主题班会、法治知识竞赛,自然资源、环保、水利等站所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4次,塑造了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今年5月,省妇联“金牌快车走基层”普法活动在我乡黄田村举行,小品、快板、朗诵等一系列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还进行了互动普法、知识问答,在潜移默化中将法治理念传递给广大群众,在线收看超过了60万人,《中新网》《赣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公开报道。

二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法律服务向线上延伸。在乡便民服务中心显眼位置,精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窗口,有效融合“有法帮你”元素,为群众提供实时在线、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向村组延伸。推行“律师+政法干警+法律明白人”入村务公开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直接到村组管理模式,全年提供法律服务324次,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等重点时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80余次。法律服务向一线延伸。推动“政法干警+律师”进入村务公开群,司法所把服务窗口前移至群众指尖,政法干警主动亮明身份,律师在线答疑解惑,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结合乡村振兴大走访活动,制作法律宣传资料,向特殊人群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相关做法在《赣南日报》发布。

三是强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法治政府维护稳定作用。探索多元调解横寨模式。结合“双进双”活动,建立“稳控为先、调处跟进、依法处理、人文关怀”的工作思路探索“综治牵头、公安跟进、司法协助”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横寨模式,成功调处亡人纠纷2起,化解重点信访积案8起,相关做法在《赣南日报》发布。创新打造品牌调解室。打造了全市首批示范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黎大姐调解室”,有效化解了家庭纠纷、婚姻矛盾、妇女维权等事项86起,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人民调解优势9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人民调解灵活、便民、高效的优势,2023年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思维,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规范执法流程。落实持证上岗和管理制度,共审核通过执法岗位12个、监督岗位4个,共办理执法证9本,今年新增执法证2本。督促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件,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期”制度,树立“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的执法理念规范文件制定程序。明确以乡政府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公布文件文本及其说明等材料,由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核后,提交集体审议。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如我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起草论证、会商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全年涉及我乡行政应诉案件2起,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庭应诉,应诉率和胜诉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压实不够;二是依法决策体系还有待完善;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要进一步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一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大对工作人员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培训,在干部培训中加大法治教育的权重,使其成为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对乡村两级法治建设进行评估,推动责任的履行和整改。

二是加强依法决策能力建设。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乡贤律师作用,推进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法制化、规范化管理,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做到严格依法行政决策。

三是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辅助执法人员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准入、学习培训、考核、管理和监督力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接受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