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南康经开区管委会 > 年度报告

2021年度南康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度南康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康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进行各项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工作要点,现对本单位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由南康经开区领导班子任主要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治建设主题会对法治建设履职情况、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讨论研判,举办2场领导班子成员法治专题讲座、3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课,每季度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主题部署调度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纳入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培训重点内容,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课程,举办专题研讨培训班,推动机关各科室、各园区开展全覆盖式培训轮训,夯实理论根基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南康经开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推行驻园干部、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制度及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能力,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法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足点;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将普法学习内容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令法治深入人心,自觉养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观念。针对重大行政决策讨论,要求法律顾问列席,通过会议研判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的风险评估及论证,完善经开区依法行政决策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学习“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强化干部职工善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3.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构建法治、平安、和谐园区,南康经开区深入八大园区常态化开展群众普法、扫黑除恶、反诈宣传、平安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今年以来,单位主要领导总体部署,班子领导牵头携园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企业普法行”政法宣传3次、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9条、发放反诈宣传手册1300余份,张贴海报680余份,召开“反诈主题宣讲会”2场、“法治宣传培训会”2场,利用企业召开厂级会议的机会组织园区企业员工开展反诈宣讲活动,建立三级反诈群880余个,组织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及高管关注南康政法、南康公安、南康检察、南康法院、南康普法5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联络群转发司法行政相关文章、视频、链接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做“减法”,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证办照审批效率,做到“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给企业松绑减负,激发微观经济活力,厚植营商环境土壤。

二、主要成效

通过努力,南康经开区工作业务水平正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全面纵深推进,进一步优化了体制机制和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了经开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园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优化了园区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理、园区服务、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以来,我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1.“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未能精准落实到位。法治建设队伍仍需完善,工作时间和学法时间未做到有效平衡,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及执法流程不熟悉,导致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未达预期效果。

2.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元化群众学法效果有待增强园区普法宣传主要以发放宣传资料为主,形式过于单一,普法讲座偏少;企业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积极性不高,往往只是被动的接受相关普法知识,要做到法润人心仍强化宣传氛围。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抓法治建设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完善园区法治建设,结合经开区工作实际,作为推进法治建设主要负责人,对工作总体进行负责、协调,园区分管干部具体负责牵头,为构建“法治、平安、和谐园区”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完善了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法治建设推进专题会制度,听取和研究园区法治宣传、综治、群众普法、“双提升”意见建议,制定目标任务,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具体抓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法治建设工作在园区主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稳妥有序全面开展园区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

南康经开区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严格依法行政,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工作效率提高、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工作有力。

1)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创建法治园区。持续深入园区常态化开展政法宣传、扫黑除恶、反诈宣传、平安建设等活动。2021年以来,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园区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携园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服务企业普法行”法宣传、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反诈宣传、平安园区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2)广泛动员部署,扎实推进“双提升”工作。全面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行使法定权利;组织干部职工、企业高管关注南康政法、南康公安、南康检察、南康法院、南康法资讯,推动开展政法满意度测评;设置南康经开区企业综合创新服务窗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持续推进规范服务,大力实施“减证便民”行动,切实优化服务办事流程;积极动员领导干部报名参加平安志愿者服务;深入企业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咨询活动,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效能,园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3)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由经开区纪工委牵头,组成督查队伍,采取实地走访调查、个别谈话、暗访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就单位各园区法治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结合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树立正面导向,带领干部学思悟践,向全体干部推荐法治建设特色做法、先进典型。

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的第年,南康经开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依法推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全力推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1.强化宣教,提升服务水平。园区群众普法过程中注重运用宣传栏、发放传单、普法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真正在园区营造出人人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建法治园区;着重将法治政府建设、“双提升”、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环保巡查业务培训等列入经开区干部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课程,提升园区办、执法队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结合园区实际,多为群众提供一些雪中送炭实质性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健全法治宣传组织领导机构,明确普法重点任务、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全面组织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有效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不断促进工业园区服务与管理水平提升,切实增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深化便民助企服务举措,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3.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法治建设考核。明确职责,全面落实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及时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将各园区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慎终如始,持续抓好日常执法宣传、抓实重点法律政策宣传,并持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有效开展柔性执法,首违不罚、累进式执法、文明执法,确保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并落实落细

江西南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