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十八塘乡政府 > 概况信息

十八塘乡简介

访问量:

十八塘乡因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先后期间在崇兴圩周边开挖水塘共有十八口,而南北东西八方而入过的来客圩人,都得路过水塘就近之道路才得入圩或通行而过,随之人们称之为十八塘而得名。原称崇兴圩,古名曰称为崇唇圩,始民国初期亦称为沙溪。位于南康市北部,东界章贡区及凤岗镇,南临唐江镇,龙华乡,西接上犹县,北连麻双乡。境内总面积130.15平方公里。辖十八塘,群丰,马头,合江,坳下,长滩,薯坑,欧田,下埠,楼下,乌溪,内潮,李村,樟坊等14个村民委员会。237个村民小组,8203户,31981人。乡政府驻地十八塘圩,距南康市区30公里。

地形地势: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属丘陵山区,沿江河地常有小块冲积平原,海拔120—580米,最高点位于十八塘乡东部偏北距乡政府14公里外为天心寨山峰,海拔582.6米。最低点是西南角的合江村谢屋坝组的两江汇合处,海拔120米。乡内上犹社溪河,麻双沙溪河及内潮河的江河两岸的下埠村,欧田村,长滩村,坳下村,合江村,群丰村,十八塘村,马头村,樟坊村,内潮村等均有土块不等的冲积平原。土壤肥力较高,但保水力较差,易耕作,占全乡总面积9.75%。

气候:气候属亚热带湿润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和春早。夏长,秋短,冬眠迟等特点。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有利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发展。气候温暖,平均温为17度—18。6度,极端最低气温—7度至-9度,最冷的1月。月均温5——7度,最热的7月。日均温度在27度——29度之间,日夜温差较大,无霜期270天左右;植物生长期300天左右。平均雨量在1314。9-1630。6MM之间,3-6月中旬为雨季,8月至次年2月为旱季,雨量最少的11至1月,三个月平均降水量只有150mm,年降水量的10%左右。

农业:全乡有耕地面积18663亩,人均0.58亩,其中水田17972亩,主要种植水稻作物,其次以红薯,大豆,瓜类,蔬菜等农作物。有山林面积134784亩,主要有松树,杉树,油茶,林树,枫树,毛竹等树种,有果园5029亩,主要李子,甜柚,柑桔,枇杷,梨等水果。淡水养殖有草鱼,链鱼,鳙鱼,鲤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