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十八塘乡政府 > 法规文件

关于印发《十八塘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塘府202003

  

关于印发《十八塘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要求,经研究拟定了《十八塘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十八塘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十八塘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和监督,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管网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建立、村(居)和生产经营单位三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村(居)和网格管理责任人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监管中的职责,做到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无遗漏、无禁区、全覆盖,达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隐患整治责任明确、落实到位的要求,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定区域,合理划分网格单元。

按照“全覆盖、易管理”的原则,划分网格单元,最大限度协调利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或其他既有网格资源。原则上,为一级网格单元,村(居)为二级网格单元,村(居)民小组、生产经营企业为三级网格。

(二)定人员,明确网格责任人。

 在划定网格单元的基础上,明确各网格的网格员;根据各网格内企业类型,明确各企业所对应的负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区域网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安监负责人是具体组织实施人;包村(居)领导为所在网格单元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驻村(居)干部为具体组织实施人。有关人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工要求,抓好所在网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

、工作要求

)注重结合,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将实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工作重心下移,突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基础建设,不断提升辖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各级网格要编制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示意图,明确相应的责任人和管理职责,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内容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考核机制,鼓励将考核情况与网格员待遇挂钩,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扎实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

)强化培训,全面实施。加强各级网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责任意识,使网格员会检查、会记录、会报告。创新培训手段,通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执法现场观摩、以会代训、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业务素质。各网格要按照方案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前期工作,摸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基本信息,建立网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信息档案,定期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隐患排查。

  

附:十八塘乡安全生产网格化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