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十八塘乡政府 > 公共服务

超简单!超快捷!超全面!又到一年医保缴费季!

访问量:
2023年度南康区医保缴费开始啦!


你需要知道的
图片

一、征缴时间

      集中征缴期原则上确定为2022年9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自参保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二、征缴标准

     (一)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50元;

     (二)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不需要缴费;

     (三)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需要缴纳30元。

三、缴费二维码


图片

赣州医保”缴费中心”


图片


2023年度赣州市南康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告


01
征缴时间

      集中征缴期原则上确定为2022年9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提醒:12月份是集中征缴末期,缴费人多、缴费系统压力大,可能会导致部分缴费人缴费不成功等问题,因此,为保证缴费顺利完成,请大家尽量在集中征期前期(10月份至11月份)完成缴费。


02
参保对象


      具有南康区户籍或居住证(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居民)的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


03
缴费标准

      (一)2023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50元

      (二)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参照执行),全额资助标准为每人350元,个人不需要缴费

      (三)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城乡低保人口;以及过渡期内定额资助的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致贫风险消除后不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成年人、城镇低收入家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城镇已失业又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14类退役士兵。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320元,个人需要缴纳30元


04
享受待遇

     (一)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人员,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除有明确规定不设置待遇等待期的情况外,自参保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提醒:无特殊原因,普通居民请记得在集中征缴期内及时缴费参保。否则,超过集中征缴期缴费参保的话,是不能随时参保即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的,而是会有90天的待遇享受等待期。

     

      (二)新生儿。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对已使用父母姓名参保缴费的新生儿,应要求其监护人尽快更新信息。

     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后,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

     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如已到新生儿出生次年居民医保征缴期的,监护人也可选择只缴纳出生次年居民医保费,按规定缴费后,出生次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但出生当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新生儿在出生90天后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按普通居民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政策执行

      

      (三)其他特殊人员。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职工转居民、退伍军人、出国回国人员、服刑人员期满释放、新迁入人口、流动人员子女等情形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但须在3个月内到户口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05
缴费方式

      (一)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

      关注“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税费服务”-“我要缴费”,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图片

“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


      a.本年自主缴费: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后,系统带出应缴费金额,缴费人自行缴费。

      b.历年核定缴费(补缴2022年以及2022年之前年限的)。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后,系统自动带出医保经办机构已核定的缴费信息,缴费人确认无误后缴费。       图片


      (二)微信生活

      打开微信,点击点右下角“我”-“服务”-“生活缴费”- “社保医保”,先选择参保地市,再选择“江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后即可缴费。

图片


      (三)赣服通

      通过支付宝“赣服通”-“缴费”-“社保缴费”,经人脸识别认证后,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即可缴费。

图片


      (四)赣州医保微信

      关注“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服务大厅”—“居民参保缴费”,跳转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中心”页面。

图片

赣州医保”缴费中心”


      (五)合作银行

      目前可以缴费的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农商银行、江西银行、赣州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等。


06
参保登记

      如果您是首次办赣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可通过“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居民参保登记”。

图片

“赣州医保”微信公众号

      按提示操作即完成信息登记并提交审核,信息登记内容及要求如下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

待遇享受期为

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

可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

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一定要记得为自己和家人缴费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