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镜坝镇 > 工作动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访问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5日,细雨蒙蒙秋意浓,全市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镜坝镇洋江村。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率队到洋江村实地察看,参观考察乡村治理“积分制”和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工作情况。区委书记何善锦,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朱隆泽,区政府副区长黄明山陪同考察。







步行察看乡村建设情况








察看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情况


    在洋江村,罗瑞华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仔细询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洋江村乡村建设的成效感到满意。在洋江村积分超市兑换点,一行人实地察看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对洋江村“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相关做法给予肯定。

罗瑞华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人的力量,善于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进一步发挥科技的力量,善于利用现代新科技和大数据手段,建设好积分兑换等智慧管理平台,打造智慧村庄;要进一步发挥资源的力量,善于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产业,引进企业进行全域旅游开发,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洋江是如何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的?一是建好一支队伍。建立了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等组成的乡村治理理事会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把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小组屋场、延伸到家家户户。







    

二是推行两种积分。一是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对党员的日常表现、带头作用、遵纪守法情况实行积分考核,通过对党员工作的“亮晒比”,进一步激发党员责任感、荣誉感。二是群众积分兑换机制与南康美e分相结合,将“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孝、积善”6个方面的要求量化成积分,让群众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从而达到全民治理的效果。



    

    三是强化三个保障。采取“村民出资、乡贤捐资、产业拓资”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确保乡村治理可持续:一是村民集资

采取收取卫生清洁费的方式来筹措环境治理的资金,每人每年缴纳36元的卫生清洁费,2021年全村收取卫生清洁费13万元;组建了垃圾清运队伍,做到了垃圾的日产日清,让优美的环境成为洋江乡村治理的第一张名片。



    二是乡贤捐资

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推进乡村治理,发动乡贤筹资32万元建设了洋江村村史馆,筹资40多万元建立了洋江的教育基金。在乡贤引领下,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成为了洋江乡村治理的鲜明底色。



    

三是产业拓资

利用好洋江村山水田地的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6万余元,2022年打通沿江路之后,还引进企业开发利用河滩地建设运动休闲小镇,每年向村集体分红13万元。产业的发展为洋江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推进“双积分”治理,洋江的乡村治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现在的洋江环境更优美了、乡风更文明了、生活更富裕了,正大步迈进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