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强农惠农政策解读

关于2018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的解读

访问量:

2018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从农民直接补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服务、支持农业资源生态保护和面源污染防治、支持农业防灾救灾、大县奖励政策八个方面,具体阐述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

和去年相比,《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的框架并没有太多变化,这八个方面也都在去年的政策中出现过。不过,在某些细节方面,2018年的新政策还是做了部分修改和完善,比如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新政策提出,将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以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次。再比如,在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政策》提出,中央财政将支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扩大到2400万亩,加上地方自主开展的600万亩,达到3000万亩。

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保持了原有的框架,也保持了往年惠农政策的延续性,体现了农业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同时,《政策》对部分惠农领域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也体现了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决心。

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公布了2018年惠农重点,其中的内容和2017年相比较,大体结构基本相同,主要还是侧重于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结构调整,皆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实际上也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可以说,持续性和稳定性是2018年惠农政策的突出特色。第二,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惠农政策,在培育乡村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能,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力度都有所加强。

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之所以继续保持原有框架,是因为新的惠农政策还处于试点阶段,到2019年,当新的重点惠农政策出台后,相关内容可能会有很大改变的。

虽然我们看到大体框架相同,很多政策举措也是和往年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只有力度上会进行调整。根据国家现在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来说,2018年主要惠农政策还是进行规划,具体的政策落实,很可能要找一部分试点进行试验,直到2019年以后,新的惠农重点政策才会逐步推开。所以2018年还是以稳定为主,对惠农政策的结构不做大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