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2019年南康区农业农村局关于1-12月“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9年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1-12月“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

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抓好农药化肥零增长、畜禽粪污、秸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深入落实“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多举措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农药、化肥治理方面
一是着力推广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近年来,我区着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业投入品,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施药。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通过信息公示栏宣传、发放配方施肥资料等形式,加大推广力度,使广大农民树立“科学、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采取科学、合理施肥,增加有机肥的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实施防虫网、诱虫器、杀虫灯诱杀等治虫技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提高生物农药使用比例;编印《病虫情报》,指导农民科学合理用药,提高防治效果,减轻农药污染。针对坪市乡白马塘村水稻种植耕地,主要是农户长期除草剂的使用对土地的造成的污染问题主要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土地集中流转,做统防统治科学规划。目前该地块于2019年9月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入招标程序,计划2020年3月完成。

二、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强化秸秆焚烧监管方面

我局成立了以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2019年南康区农作物综合利用与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康农粮字[2019]17号文件至各个乡镇,并利用“12316”惠农短信平台发送农作物禁烧的通知给全区各乡镇分管领导及农技站长,进行了宣传及传达我区秸秆禁烧的工作要求,要求各乡镇分别成立秸秆焚烧巡查小组,夏秋季节不定期巡查,同时联合区环保部门在国光超市门口开展发放禁烧宣传资料的宣传活动。同时,积极推行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重点,通过科学采用粉碎还田、深耕翻耕轮作等方式,推进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提高土壤肥力,充分利用好有机肥资源,提高作物产量,减少环境污染。

三、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面

我局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时制定《赣州市南康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19年全面完成浮石乡、龙回镇、横寨乡、赤土乡、蓉江街道、朱坊乡、龙华乡、唐江镇可养区范围内规模养殖场整治。对禁养区的养殖场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严禁新建养殖场,限养区内的鼓励关停退养,可养区内的控制规模、完善设施、提升水平。严格限制东进牧业和建华牧业扩大规模,严厉打击家庭式及企业型偷养散养行为,加强监管及监测,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同时,联合蓉江街道、环保局对蓉江叶坑7家养殖污染猪场进行整治,7家养猪场已经退养到位。持续开展了养猪环节环保问题的综合整治。对未能做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的养殖场、限期未整改到位的,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整顿直至关停。对22个规模养猪场下达标准化改造。计划在2020年底前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率100%。

四、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和水生生态保护方面

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面积达2285亩、限制养殖区面积达2985.5亩和养殖区面积达15319亩。持续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严控河流电鱼行为。大力推进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修复水生生态环境,加强水域环境监测。

五、农用地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面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安排制定并下发了《南康区农业和粮食局关于做好2019年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康农粮字[2019]18号文件至全区各乡镇开展工作;二是南康区组织了东山街办、镜坝镇、朱坊乡、赤土畬族乡等四个乡镇的农技站长参加7月10日在赣州举行的2019年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培训班暨工作布置会;三是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好农业系统污染防治攻坚战。7月20日至25日在该四个乡镇陆续组织了乡村干部进行了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培训。根据省市的要求,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思路,围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着力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并制订南康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

六、积极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农产品协同调查点位核实,样品采集、流转、交接工作。

有序推进了2019年度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南康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康农政字「2019)70号,并根据上级分配的任务国控及省控点位共28个,及时采集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士壤及农产品取样工作。由于农产品成熟有季节性,除国家同意弃点和无法采样的点位外,按时按质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国控点位11个农产品样品、15个省控点位农产品样品及1个土壤样品采集及流转工作。农产品水稻采样包含了早稻、中稻和晚稻。所有样品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采集,未出现返工及质量问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交待的任务。安全利用率评估18个点位核实及农产品采样工作,已完成9个农产品样品采集及送样工作


                                                                                                                          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