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访问量:

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2018年以来,南康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以及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坚持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来抓,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南康区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任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相应机构,构建级统筹、乡主体、部门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日常调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逢会必讲新农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亲自点题、深入一线调度推进,并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一同调度、一同研究、一同推进。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专门召开3次现场推进会,掀起赶学比超的热潮。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印发了《南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南康区全面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南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关于建立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重点、部门职责、政策措施等,形成了部门联动、乡镇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区级还专门组织各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督促部门和乡镇履职尽责

(二)加大投入,保障经费。2018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5.31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投入4.79亿元对全区所有宜居村组农户实施改水、改户厕、改沟、改通户路、改余坪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投入8582.12万元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成13个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统一采购大型密闭垃圾运输车13辆、电动钩臂车16辆、钩臂式垃圾箱500个、挂桶式清运车69辆、公共垃圾桶19333个、清运手推车2015辆、电动三轮清运车180辆、单户垃圾桶17166个。建有1个区级垃圾填埋场;三是投入3600万元建设农村公厕;四是投入资金1210万元用于村庄长效管护;五是投入5.8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六是投入3.34亿元分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及医院废水治理;七是投入44.3万元开展农户庭院整治、评比奖励,有效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同时,南康区还建立了包括保洁员、护林员、公路养护员等在内的近3000人的长效管理队伍,开展好正常保洁、养护等工作,持续维护好“新村新貌”

(三)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一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农户改水、改厕、改路(通户路)、改余坪、改阶沿水沟等基础设施完成率均达到95%以上。二是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按照“卫生、经济、环保、适用”原则,科学开展农户改厕和农村公厕建设,对厕所粪污进行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新建红砖房、已建红砖房未改厕或仍居住在土坯房里的农户进行改厕奖补(普通农户奖补2000元、贫困户奖补4000元),引导农户开展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建设或改造,共完成农户改厕17004户,全区农户改厕率达到95%以上。同时,人口流动大、人口密集区、村委会周边、中心村以及圩镇等地未建设公共厕所的,建设公共厕所,建成了364座节水节能环保厕所、方便舒适人性化公共厕所。三是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在首批完成唐江镇等2个百强中心镇以及横市镇禾田村等10个村庄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试点的基础上,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逐步辐射带动全区范围内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采用人工湿地、氧化塘集中处理等处理技术,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点16个,逐步解决农村污水乱排放的问题。四是长效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的“五有”标准,建立健全了“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长效治理机制,全区25户(含)以自然村组均配备了保洁员和垃圾收集点,做到了人员配置、环卫设施、治理范围全域覆盖,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五是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在2018年全面完成在建县道升级60.669公里、乡道拓宽39.1公里、村道拓宽14.4公里改造项目的基础上,组织完善了PPP农村公路升级提升工程县道13.4公里、乡道32.3公里、村道9.5公里的工程安防等工作。2019年正在建设新一批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其中县道3.5公里、乡道21.1公里、村道1.6公里。平整路肩、修整植被、除路障等131公里,路面修复2万平方米,解决了农民群众的出行难题。六是全面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行动。开展“六清二改一管护(清垃圾、清塘沟、清废弃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断壁残垣,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清除村庄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推进“厕所革命”、清理乱搭乱建、整治杂乱杆线、改善路域环境、农户庭院整治和提升村容村貌等整治工作,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四)发动群众,有序推进。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特别是注意发动群众参与,杜绝搞“一刀切”、形式主义和盲目推进。一是成立村民理事会,为村民“代言”。组织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劳模等德高望重、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道的“五老”人士组成村民理事会,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农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二是出台奖补政策,让村民“动起来”。对主动参与改水、改户厕、改沟、改余坪、改阶沿等基础设项目的农户实行奖补,由乡(镇、街道)、村指导,村民理事会运作,组织农户实施。三是探索建立收费机制,提升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专门成立了保洁理事会,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由理事会向农户或企业收取一定费用,并对收取费用进行管理、监督,建立了垃圾收费机制。这样提供有偿服务的做法,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户或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巨大压力。如镜坝镇、东山等地建立收费机制,每人每年收费36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倡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鼓励社会各界支持,鼓励家具企业、房产公司老板、在外乡贤等,通过捐助、认建等方式,支持家乡农村环境整治

三、存在问题

尽管我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区为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大部分村庄普遍基础设施差,整治任务面广、线路长,任务繁重。二是少数农民环境卫生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种方式渠道进行了宣传发动,但仍有部分村民主体意识不强,存在乱倒垃圾、乱堆乱放废旧杂物、鸡鸭散养等行为。引导农民提升文明素质、养成良好习惯,任务较为艰巨,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我区人口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工业比较活跃,产生的垃圾量大,垃圾处理的难度较大。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单一,目前只能汽车拉运至区垃圾填埋场处理,运行成本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巩固目前工作进展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村更加文明和谐。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力求突破:

1.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压实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总结经验和成效,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

2.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在浮石乡、龙华乡和横市镇开展长效管护工作试点的基础上,健全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重点做好村庄卫生保洁、沟塘清淤、杂草清除、绿化养护,以及村内道路、公厕、路灯、体育休闲设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等工作,确保农村环境和各类设施既能整治好、建设好,持续维护好“新村新貌”

3.多措并举激发农民参与热情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等,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广泛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发挥妇女小组长带头引领作用,经常性入村入户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引导新乡贤、农民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社会群体组建新农村建设促进会,通过筹资投劳、结对帮扶、技术指导等方式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提高广大农户积极性,引导农户自己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环境管护中来,着力营造全体农民关心、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