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金融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普惠金融政策解答

访问量:

A:

     普惠金融是指通过完善金融基础的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欠发达地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为其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从而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Q:普惠金融最初是由谁提出的?



A:

     普惠金融( Financial Inclusion)的概念是联合国在2005年“国际小额信货年”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的,将其定义为“一个能够有效地、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尤其是贫困、低收入人口)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Q:联合国提出的普惠金融主要有几个方面?



A: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核心维度:

1

代理银行;

2

手机银行;

3

金融服务提供者多元化;

4

金融身份认证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



Q:普惠金融在我国最初指的是什么?



A:

    普惠金融( Financial Inclusion)在我国最初,主要指金融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各个阶层提供服务。


Q: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什么?



A:

     平等的待遇和竞争机会。



Q:普惠金融包括哪两个层面的内容?



A:

     普惠金融至少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个层面是指让弱势群体以能够承受的成本,及时获取金融服务的过程;另一个层面是指非现代正规金融部门的主体有参与金融过程的平等机会。


Q:普惠金融的特征是什么?



A:

     普惠性、可持续性、共享性、公平性等特征。


Q:传统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区别是什么?



A:

   传统金融理念所研究的问题是如何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配置给社会中最有效率的生产组织模式、普惠金融强调更广泛的金融服务接触度、更稳健的金融机构、可持续的金融业发展和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Q:普惠金融的目标是什么?



A:

     普金融有四个目标:

1

是家庭和企业以合理的成本获取较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开户、存款支付、信货、保险等;



2

是金融机构稳健,要求内控严密、接受市场监督以及健全的审慎监管;

3

是金融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长期提供金融服务;

4

是增强金融服务的竞争性,为消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Q: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加速融合成为亮点



A:

     2020年,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快速发展生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服务不断融合,带动我国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助推数字科技延伸至“无接触金融”,普惠金融不仅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金融科技的信息优势、成本优势、风控优势将惠及社会低收入群体,服务小微,在偏远农村地区也得到了广泛运用,给乡村农户带来更多的金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