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镜坝镇 > 年度报告

2016年镜坝镇年度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一、2016工作回顾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紧紧围绕打好“六大攻坚战”,落实“一年改变面貌、两年脱贫摘帽、三年工业翻番”重点任务,解放思想,合力攻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了镜坝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7.2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352.62万元(其中:国税完成1164.12万元,地税完成188.5万元),经济增长率达到10.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在落实区委区政府“123”重点任务上取得了新成效:

(一)快速推进“一年改变面貌”

1.全力以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高效完成了X511县道升级改造征拆工作,该项目镜坝范围内征地拆迁任务已全面完成,共征地150多亩,拆除房屋912栋,并完成路面平整。二是迅速推动连城至城埠道路升级拓宽项目,完成征地18.6亩,现在已平整好路基并开工建设。三是快速完成东山北路北延二期便道项目,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11月底启动了东山北路便道的征拆工作,对摸底调查的征地、拆迁情况一一造册,征收土地36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2户,签订厂房拆迁协议1户,实现了便道的贯通。四是扎实做好东山北路北延和机场快速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对红线范围进行放线定位,对范围内土地、房屋进行精准锁定,一一编号登记造册,协助第三方测量丈量范围内土地、房屋,并对丈量数据公示,做到征拆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已编号登记房屋425栋,为项目的征拆工作奠定了基础。

2.不遗余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的工作目标,今年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费用148万元,其中投入28万余元清理原有积存垃圾410多车。圩上新增保洁车4辆,新增垃圾铲车2辆,新增垃圾桶416个,新增人力垃圾车42辆,新成立镜坝镇保洁中心,专门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并聘请保洁员95名,其中圩镇保洁员17。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坚持农民主体,循序渐进,逐步健全了机制,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3.铁心硬手打击“两违”。始终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动手就制止”。一是严控“两违”抬头2016年度共发现新增两违101起,面积15900平方米,全部拆除到位,其中老棚改建3个,面积5800平方米,欲新搭钢架棚8处,面积2600平方米,建房90处,面积7500平方米。二是加大图斑拆除力度2016年共拆除图斑16个,占耕地总面积50.22亩,其中2012年度图斑9个,拆除总面积43.32亩;2015年度图斑2个,占耕地总面积3亩;2016年度图斑3个,占耕地总面积3.9亩。经过努力,全镇新增“两违”大为减少,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4.加大力度拆除空心房。进一步加大全镇13个自然村空心房拆除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美化村庄环境。2016年我镇任务总数27530㎡,截至目前已完成拆除40042㎡,完成率达145.45%

5.高效推进康唐沿线改造提升。花大力气对康唐沿线进行改造,收缴出檐广告灯箱97个,拆除固定广告牌43个;拆除沿线破棚烂厕96处,拆除总面积15600㎡;完成沿线254户,总面积57054㎡民房彩化亮化工程;完成康唐线路沿硬化1.9千米;两侧楼顶钢架棚全部拆除到位,共计拆除143处,拆除总面积达14053.6㎡。

   (二)奋力决战“两年脱贫摘帽”

1.全力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一是推进就业帮扶我镇已帮助848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主要是家具、制衣、建筑行业、农业企业及公益性岗位帮扶,其中,帮扶在本镇家具企业务工532 人、农业企业务工36人、公益性岗位务工27人,帮扶在其它行业务工252人。二是推进产业帮扶2016预计完成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补助计 1197120余万元。产业扶贫信贷完成790户、3822万元,其中自主产业贷款210户、952万元,光伏产业贷款105户、315万元,扶贫合作社贷款319户、957万元,企业+贫困户贷款156户、1598万元。三是推进“雨露计划”和电商培训经全镇帮扶干部入户调查,加大宣传力度,完成“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网上申报55人,组织25个贫困人口参加了电商孵化培训。四是推进移民搬迁和保障房建设。申报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111435人,共为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的危房和无房贫困户申报建设保障房60户,其中相对集中建设17 ,分散建设43户。

   2.全力推进“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摘帽。一是推进交通设施建设连城至学堂下乡道升级改造2.5公里已完成招投标和征地拆迁。修建环村公路1030米,目前已完成500米。规划新修通组公路4.5公里,通户路26公里。二是全面推进改水、改厕及环境整治。完成改水919户,改厕868户,余坪硬化12000,修建排水沟3.85公里,新建垃圾集中点5个,拆除空心房及破棚烂厕21625,农贸市场新建围墙108米,地面硬化180平方米,设置摊位25个。三是新建“三室一体”,新建文化室、卫生室、扶贫工作室“三室一体”建筑一栋,占地94㎡,建筑面积290㎡,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四是推进保障房建设新建保障房 19 户,其中城埠村村部集中安置点安置 1219人,目前已搬迁入住。城埠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3.开展家具企业“三个一”工程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引导家具企业“开发提供一批就业岗位、结对认领一批特困贫困户和捐助一笔仁爱基金”“三个一”工程,对镜坝辖区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目前,已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8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27户,捐助脱贫基金180.2万元(已发放扶贫基金18.9万元)。家具企业“三个一”做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赣南日报2017年元月9日第四版专版报道了镜坝精准扶贫工作纪事。

4.全面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坚持民生为重的原则,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进一步做好农村五保、低保工作,对全镇低保进行了摸底排查调整,增加低保304名,重点关注精神病、残疾人、弱智患者等弱势群体,做到了困有所济,难有所保,将低保切实落实到了弱势群体身上。二是扎实做好新农保与新农合参保费用收缴工作,完成全镇13个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全镇参保人数达13277人,参保率达到8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逐渐覆盖全镇,参合人数30451人,参合率达98.6%;免除了4538名贫困户、困难党员等弱势群体新农合参合费用。三是加大了交通、水利、教育、敬老院等民生实事的投入,尤其是加大对中小学校的校舍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环境,启动了敬老院改扩建工程、田尾桥重建项目,进一步惠及当地群众。

    (三)全力推进“三年工业翻番”

    1.加快推进镜坝工业园建设。牢固树立镜坝工业园是我镇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工作思路,抓住新老征拆政策交替的有利时机,解决征拆遗留问题,全力推进工业园建设2016年园区海燕置业60亩用地及爱康集团120亩用地顺利交付使用,家具产业200亩标准厂房建设用地完成交地。园区征拆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年共完成征地362.5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71户(占地面积14391,建筑面积30275),拆除房屋56户(占地面积11346,建筑面积24369),迁坟267穴,平整面积276亩,征拆工作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园区坚持保障于民、安置先行、功能齐全三条原则,进一步加快房屋安置点建设步伐,完成安置点地块3户难点户房屋的征收,道路、排水临时供水、用电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聘请核工业赣州工程监察部南康办事处专业技术人员放线安置房屋146331套。安置点建设统一标高、统一层高、统一立面,整齐有序。

2.高效推进家具产业集聚区建设。在科学规划,合理选址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实施家具生产集聚区建设。已完成150亩家具产业集聚区征地工作,并完成土石方平整工程,标准厂房综合楼和12号厂房已完工,建筑面积28956㎡,具备了企业入驻的条件,目前木之宝家具企业已经入驻,夯实了家具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基础。

3.大力引导家具产业“转企升规”。加快推进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宣传动员家具企业抓住政策机遇,加快“转企升规”,提升企业档次,做优做强产业。按照党政领导包干联系的工作思路,全镇每名党政领导联系1-3家具有升规潜力的企业,并为企业提供全程一对一代办服务,2016年全镇已有65家企业成功申报入规。

一年来,镇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活动,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和管理,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建立了群众办事“首问负责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三是抓好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应对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能力得到加强,全镇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确保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四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镜坝的发展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悉心关怀的结果,是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镇3.4万群众协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镜坝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牢;三是公共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圩镇建设品味不高;四是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五是矛盾纠纷和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立足长远、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决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决战决胜“123”重点任务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区第二次党代会和镇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解放思想,实干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纵深推进“六大攻坚战”,决战决胜“123”重点任务,加快把镜坝建设成为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和特色小镇。

今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8亿元,比上年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0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全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扶贫措施落实,全面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突出十三五贫困村城埠村脱贫摘帽,确保2017年城埠村实现全面脱贫。

一是强化脱贫攻坚力量。成立城埠村脱贫攻坚小组,聚力脱贫攻坚,对照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要求,全面推进空心房拆除工作,全面加快通户路、通组路、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土地集中流转承包全面扭转无产业支撑的现状,以新农村建设带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品味。

二是综合施策助推脱贫。大力发展就业扶贫。帮扶有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就近在家具企业、制衣企业、饭店、农庄等实现务工,促进脱贫增收。发展农业产业脱贫。在城埠村集中连片流转600亩以上土地,引进企业发展农业产业,种植蔬菜、水稻等农产品,通过承包贫困户土地、吸收贫困户就业、反租倒包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加快扶贫移民搬迁点建设。加快城埠村棚下组24户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因户施策,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规划,由帮扶干部结对帮扶,通过就业扶贫、光伏扶贫、金融信贷扶贫、移民搬迁扶贫、教育医疗扶贫、保障扶贫等各项帮扶措施,让全镇贫困户收入增长,确保城埠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三是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继续加大拆除空心房力度,充分利用今年新增13个新农村建设点资金项目,加大土坯房维修加固力度,美化亮化全村环境。

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帮扶。继续实施开展镜坝家具“三个一”工程助推精准脱贫,优先关注城埠村贫困户的脱贫摘帽,建立镜坝家具产业与城埠村贫困户链接助推脱贫的工作机制。加大仁爱基金的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基金扶智扶特扶急的作用,扶贫与扶志并举,企业扶助与自力更生相结合,确保全村脱贫摘帽。

(二)用活用好征拆新政,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政策新政的宣传力度,让普通百姓了解征拆政策、支持新政,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抵制对新政的抵触、质疑和谣言。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定组、定任务、定时间,强力推进征拆工作。实行征拆工作聘请第三方丈量,推行丈量数据公示,推行征拆进度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工作。加大对项目规划范围内抢搭抢建的打击力度,坚持每一巡逻,对抢搭抢建等歪风邪气坚决予以打击,铁心硬手打击干扰、阻挠、破坏征拆工作的一切行为,维护良好的征地拆迁秩序。

一是举全镇之力打造特色小镇。2016年,我镇入围全省特色小镇名单。根据选址规划,镜坝特色小镇位于园全村,涉及14个村民小组,征地约1800亩,房屋拆迁584473户。220日,镜坝特色小镇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正式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我镇将打造特色小镇视为头等大事,挑选精干队伍成立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组,优先保障人力、物力、财力支撑。将镜坝特色小镇打造成为体现南康家具特色的一流小镇。

二是快速推进机场快速路、东山北路北延等项目建设。机场快速路涉及我镇园全村、镜坝村、洋江村、鹅岭村等村,东山北路北延涉及我镇桐木村、老镜坝村、连城村、联民村等村,这两个项目需征地约1100亩,房屋拆迁425栋近18万平方米(含28个家具厂房),已于211日启动。我镇坚持“5+2”“白+黑”常态化,实行每天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增强干部的责任感,提高群众的支持度,确保机场快速路、东山北路快速推进。

三是加快镜坝工业园和家具集聚区建设。全面完成镜坝工业园现有红线范围内征拆扫尾工作,加快园区施工建设,吸引优秀企业入驻。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镜坝工业园和家具集聚区规划扩征700亩范围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园区按要求及时供地,为加快全区家具企业入园入规、转型升级提供用地保障。

(三)持续推进“转企升规”,促进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突出抓好家具行业“转企升规”。扎实做好潜水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对符合升规条件的企业引导全部申报入规,提升全镇家具企业的整体质量,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做好潜力企业的培养工作,给有入规意愿的潜力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引导企业正规化经营,形成党政领导一对一结对联系潜力企业的机制,进一步壮大镜坝家具产业总量。推动规上企业入驻园区,引导企业节约用地,建设标准厂房,加大环保设施投入,走上正规化发展的道路。

二是加快镜坝家具产业转型发展。推动优秀家具企业做优做强,积极向上争取金融、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扶持打造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做响品牌,引导企业注重设计研发,抢占产业的制高点,加大投入培养一大批有工匠精神的木工从业者。力争今年我镇家具产业在江西省著名商标、国家著名商标等评选中有新的突破。

(四)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城镇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加快实施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开展“两违”治理、空心房拆除、农村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城镇。

一是全面加强“两违”整治。加大舆论宣传,在主要交通区域书写一批永久性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打违控违”氛围,打消不法分子钻空子的企图。加大巡查力度,充分发挥镇专业执法队作用,压实村“两委”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和频率,确保“两违”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加大打击力度,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原则,敢于碰硬,对“两违”建筑坚决拆除到位。

二是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全镇垃圾治理的常态化机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仍有少部分村存在垃圾治理机制不顺畅、理事会作用不突出、保洁队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今年我镇将继续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增添设备设施,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建立长效机制,使村“两委”、理事会、保洁队伍各司其职,实现全镇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垃圾治理目标。

三是提升康唐沿线圩镇品味。继续加大康唐沿线整治管理力度。整治乱摆乱放,对信用社周边的摆摊设点进行集中整治,确保道路通畅。加大出檐广告牌的打击力度,对新增的出檐广告牌一律拆除到位。加强康唐沿线绿化建设,补种一批花卉树苗。

(五)倾力发展民生事业,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坚持把发展和改善民生事业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方式,强化计划生育等服务群众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一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工业园安置点建设,让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加快敬老院扩建,提升政府养老保障能力;加快自来水管网建设步伐,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快公立幼儿园建设,着力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新建一批农村休闲广场,增添一批体育器材,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今年完工一批群众关注的基础设施工程,包括X511县道(长5.1km)、田尾桥、红星路维修(1.3km)、城埠至爱民道路(3.5km)、连城至城埠道路改造扩建(2.5km)等工程。

二是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以法制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缠访闹访”、“以访取利”等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重点排查在征地拆迁、非法集资、劳资纠纷和环境整治等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落实好挂村领导和镇村两级干部责任,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下大力气化解各类信访积案。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提高家具企业的防火意识,督促企业添设必要的消防设施,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加快推进镜坝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关键在政府的自身建设,关键在铸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2017年镜坝工作更加繁重,我们唯有以更加坚定的思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要倡导实干担当的干部作风。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舞台,坚持锤炼提升一批能干事的干部,逐步淘汰一批不思进取、不愿实干的干部,形成人心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大胆为敢于破题、敢于出头、敢于碰硬的干部提供保护,对在整治“两违”、拆除空心房、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方面敢于较真、敢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干部给予鼓舞。我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镇营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工作氛围。加强对干部廉政思想的教育,时刻提醒干部在“两违”治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坚持原则,坚决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我们要凝聚干事创业的团队合力。注重发挥班子、团队的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决策前畅所欲言吸收团队智慧,党委决策后班子同唱一首歌。明确用人导向,将注重团结、带头示范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

各位代表,纵深推进“六大攻坚战”,决战决胜“123”重点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镜坝建设成为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和特色小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