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镜坝镇 > 公告公示

镜坝镇洋江村童心港湾得到团省委点赞

访问量:

镜坝镇洋江村童心港湾得到团省委点赞


11月5日上午,团省委罗华同志一行来到镜坝镇洋江村调研指导童心港湾项目建设,团市委杨志正同志、区委副书记李干东等陪同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洋江村童心港湾建设情况,考察了洋江村童心港湾环境场所及相关设施,现场查阅了童伴妈妈手册及工作台账,并与童伴妈妈亲切交谈,了解留守儿童现状以及童伴妈妈工作情况

调研组对洋江村童心港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加强童心港湾项目建设管理运行、切实发挥作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听取童心港湾建设情况汇报




考察环境场所及相关设施



查阅童伴妈妈手册及工作台账

实地察看童心劳动实践园
洋江村童心港湾建设情况如下:
   洋江村童心港湾于2022年5月28日正式揭牌运行,目前记录在册的留守儿童有16名。洋江村童心港湾是省级捐建点,依校而建、因村而兴,通过不断完善阵地建设、链接公益伙伴、丰富活动课程,有效推动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打通了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相关主要做法概括为“三个一批”。

一是挖掘一批村内资源

   除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外,我们将洋江村史馆、运动休闲小镇、葡萄脐橙采摘园、蔬菜种植园等纳入了户外拓展活动区,把教室放到了校外、田野中,让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接受教育、在开心游玩中拉近距离


洋江村童心港湾示意图


开展户外拓展活动
二是争取链接一批公益伙伴
   为了丰富师资力量,团区委帮助联系了东方童话、摩杰体育、金话筒语言培训、佰特艺术培训、全纳培训、南康区志愿者联合会、南康青年商会等8家文体教育培训机构,让身处农村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也能接受文体方面优质的教育,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公益伙伴开展教学活动


公益伙伴开展教学活动
三是实行开展一批接对帮扶
   加强和江西财大的对接,通过互联网“空中课堂”的方式,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大城市里面的名师课堂;联系较近的江西理工大学,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开展“大手牵小手”结对共建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联系本地16位爱心企业主和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助学行动,爱心企业主为童心港湾无偿捐赠10多万元资金,有力地保障了童心港湾的建设运行。
江西理工大学志愿者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江西理工大学志愿者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爱心企业为孩子捐赠文具


爱心企业捐赠建设资金

   镜坝镇将继续扎实推动“童心港湾”项目建设,搭建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活动平台,加大关怀力度、创新活动形式,让留守儿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