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华镇 > 工作动态

冬至文明祭扫倡议书

访问量:

冬至文明祭扫倡议书

村民朋友们:

冬至是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大力弘扬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共同营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祭扫环境,在2023年冬至日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村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厚养薄葬,树立文明新风。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长辈生前多尽孝,让孝心敬老真正扎根心中。倡导厚养薄葬新观念,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从简办丧、节俭祭扫,反对铺张浪费。

二、倡导文明祭祀,推广绿色理念。请广大村民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等祭拜陋习,积极参与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三、倡导平安祭扫,严防安全风险。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做到不在林区、墓区等区域烧纸焚香、抛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现场祭扫要合理安排好祭扫时间,错峰祭扫,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听从墓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引导,防止出现安全风险,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四、倡导党员先行,率先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不文明祭祀行为,在丧事活动中禁止燃放礼炮、烟花爆竹等,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做文明科学祭祀的先行者,做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村民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带头人,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