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华镇 > 工作动态

铁腕治安!市安委会出台 “硬20条”措施!

访问量:

12月5日,市安委会印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春节期间(2024年2月底),在全市开展铁腕治安专项行动,从领导责任全面传导、监管力量全面下沉、整治力度全面升格、宣传教育全面铺开、追责问责全面从严等五个方面制定“硬20条”措施。

领导责任全面传导。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专题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并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各县(市、区)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分管领域和挂点地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检查

监管力量全面下沉。各级负有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职责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立即召开一次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并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要组织本单位监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市公安交管部门要全面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乡村包片联户干部、公安派出所干部、应急管理员、网格员、交通劝导员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人员要全面上路或入户开展安全宣传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整治力度全面升格。市安委办要迅速牵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专门方案,全面防范有限空间亡人事故。市道专委要迅速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专项方案,以超常规的措施强化“人车路企物”治理。市矿山安全专委会要迅速牵头开展矿山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专项方案,全力确保矿山领域生产安全。各级交通、工信、教育、城管、文旅等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根据自身职责做好客货运车辆、混凝土搅拌车、校车、渣土车、旅游车辆等监管,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业主开展一次集中警示约谈。各级交通、水利、工信、应急、城管、自然资源要联动开展超载超限专项整治,按照行业管理原则,强化货运源头单位网格化管理,与辖区内全部源头单位完成治超责任书和合法装载承诺书签订工作,并派出足够执法力量严查严管违法超载超限行为。各级负有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攻坚行动要求,对今年以来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全面开展“回头看”,对没有按照要求整改到位的,要依法实施处罚并进行曝光。对未整改到位的市、县两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按时销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要结合当前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情况,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重点道路隐患路段。

宣传教育全面铺开。各级负有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立即组织对监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警示约谈;要联动属地、基层,以网格为单位,通过上门入户、召开屋场会、集中警示、趣味讲座、宣传车、应急广播等方式,开展滚动式、全覆盖安全宣传。公安交警、消防部门每日要组织足够的力量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或分片区,实地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教育,实现对驾驶人员和群众的全覆盖宣传;要部署监管领域和行业系统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消防部门要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至少一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依职责加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宣传教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要在市主流媒体曝光一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违规电焊作业典型案例。

追责问责全面从严。铁腕治安行动期间,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同时,全面落实《江西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核实责任追究办法》要求,严厉查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核实反面典型案例。市安委办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派出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