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华镇 > 工作动态

@龙华人 电动车不得在楼道、储藏间停放!更不得在楼道内充电!

访问量:

春回大地,气温回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电动自行车出门。电动车充电是否安全,值得每一位使用者警惕。对于楼道、储藏间停车、飞线充电、室内充电等违规行为,总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别人都这么充电,应该没有事这种事情应该不会这么巧发生在我身上

殊不知危险就在身边,截目前,全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经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那么,电动车在楼道、储藏间停放、及楼道私拉电线充电都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电瓶车停放室内和楼道,严重影响行走,阻塞逃生通道,火灾发生时给人员逃生及救援带来阻碍。楼道空间有限,停放电动车后,给人员通过带来困难,一旦火灾发生势必阻碍人员逃生及救援工作。

其次,私拉电线存在触电危险。充电时电线插座直接暴露在外,儿童玩耍时容易引发触电危险。

另外,整夜或长时间充电,电动车容易因过度充电引起蓄电池寿命缩短,甚至引起爆炸。因电动车充电器普遍缺乏过充电、过电流保护装置,将蓄电池充满之后不能转入涓流充电模式,而是继续保持大电流充电,导致蓄电池高温,极板腐蚀,容易引起电池漏液或发热爆炸,更有甚者会引起楼道内其他电动车发生连锁反应,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警示电动车安全充电,消防部门专门做了一项与电动车充电相关的科学实验,实验人员从充电短路、模拟充电及电池过充三个方面,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演示。

实验1电动车电池短路

现场:测试员分别对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做了短路测试,两块电池都出现了冒烟,伴有刺鼻气味,电池烧焦等情况。

建议:电动车使用久了,内部连接线路容易发生老化、短路,加上外部温度过高,很容易引发自燃。因此,电动车电池要定期检查并更换,且不要选择劣质的电池,最好保持原车原配!

实验2充电器不匹配

现场:电充满后,仍有大电流不断充入。

建议:很多市民家里拥有不止一辆电动车,在给电动车充电时,如果将不同类型的充电器和电池搭配充电,那么在大电流继续充入的情况下,很容易对电池造成损伤,严重时会直接起火爆炸!因此,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充电器一定不要混合使用,充电器与电池最好保持原车原配!

实验3电池过度充电

现场:过充产生易燃氢气,遇火爆炸。

建议:铅酸电池过度充电会产生氢气,有任何火星都会引起爆炸!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车主都会把电瓶拎回家充电,一充充一夜,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充电器最好要有过充保护装置,如果没有,千万不要给电动车过度充电,要自己掌握好充电时间。

实验4电动车起火后的危害

现场:高温、毒烟!

建议:由于许多市民的住处都没有专属的电动车充电点,常将电动车存放在楼梯间、走道或者是把电动车推入室内充电。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充电,一旦起火等于将逃生通道也给堵住了。因此,为了自身以及他人安全,千万不要把车子放到室内和楼梯间充电!

电瓶车安全使用的温馨提示


● 禁止将电瓶车停放在楼道、楼梯间、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

禁止在室内为电瓶车充电以及避免高温充电

1、禁止在室内充电:充电时间不能过长(正常8小时左右),某些质量差的电瓶在充电时有时会漏出可燃性物体,所以充电一定不能在储藏室、地下室等狭窄、密封的环境中进行,防止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

2、避免高温充电:电池的问题会是导致电瓶车产生自燃现象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夏季,温度过高,电动车受热大,充电时最好在电瓶车温度降下来后再进行充电。

禁止在楼栋单元内私拉乱接充电线路对电瓶车进行充电

杜绝私拉、乱扯电线对电瓶车进行充电,应将电瓶车放在指定的充电区进行充电。

不能在电瓶车周边放置易燃物品和使用明火

禁止在电瓶车旁旋转烟花炮竹、火柴、火机、汽油等易燃物品。

不能购买或使用非标、超标电瓶车

1、应选购使用已获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电瓶车、充电器和电池;

2、电池首选锂电瓶,它的优点是电容量大、自耗少、污染小(缺点就是比较贵};

不能对电瓶车进行改装和加装电池

非法改装电瓶车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车子很容易出现刹车失灵、充电短路、以致引发火灾等情况。

那么到底如何正确使用电动车,

防止火灾发生,

遵守以下安全守则,

才能切实保障充电安全。


消防安全关系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再次呼吁大家

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自身安全意识

既保障自身安全,也是维护公共安全

让我们一起自觉遵守、互相监督

严禁电动车进楼道、储藏间停放

更不得在楼道里充电

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家园

来源:石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