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华镇 > 年度报告

2022年龙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2年龙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镇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以撤乡设镇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体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相结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刻意识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职责

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要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和站所负责人担任成员的龙华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依法行政。二是优化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前置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详尽的工作举措,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任务明确责任人,实行目标化、责任化管理。

三、提高法治意识,加强依法行政

我镇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工作开展实际,加大普法教育力度,通过参加上级组织培训、政府定期组织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制讲座和微信普法相关链接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各自职能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新入职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要求学习有落实,考试能达标。今年上半年,已有6名工作人员新获得执法证。通过不断教育学习,全面提高我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政府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更加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的同时,我镇也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到镇机关、各村(居)、龙华工业园企业等开展法制讲座,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要求,通过在圩镇举办宣传活动3场、悬挂横幅及张贴标语38条、发放宣传册700余册、制作法治宣传长廊,在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部门摆放法治宣传书籍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我镇始终坚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我们不少干部在推动工作还是习惯于老思维,办法点子不多,经验不足,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破解龙华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上,思考得还不够深、不够细,亟需提高。

二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不够。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工作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干部作风不够扎实,法治能力欠缺。特别是在针对重大项目的征拆,面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的难点、节点、堵点问题,没能全身心沉下去与拆迁户打“攻坚战”、“突破战”,磨出效果。如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南康至龙南新修复线项目南康段(龙华)征拆工作过程部分矛盾纠纷没有依法有效化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认真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使用集中学习、讲座等方式对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深入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干部运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是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我镇因征地、涉农等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不断,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镇党委、政府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明确重点案件挂村领导、驻村干部及村干部三级负责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坚持党政领导每天到信访室值班制度,对来访的群众做到诚心接待、细心观察、耐心办理、有信心克服困难。对能调解的矛盾努力化解,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中共赣州市南康区龙华镇委员会

                                                                                                                  赣州市南康区龙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