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华镇 > 年度报告

南康区龙华镇关于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3年,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2023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常态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列入我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利用律师送法下乡活动进行法治宣传,利用法律明白人培训等,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职责

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在肩要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向区级党委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且将我镇法治政府年度建设报告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研究解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三)加强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坚持依法依规决策

今年我镇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情况,对我镇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目录整理,并且依照区级要求,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龙华镇圩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进行系统录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治人才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我镇重大决策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情况,对我镇蔬菜大棚合同等重大决策文件、项目招标、合同签订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四)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今年龙华司法所新建场所投入使用,龙华司法所拥有不低于规定面积的相对独立业务用房并且统一外观标识,司法所各功能室齐全,配齐五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大大提升了法治建设工作效率。

(五)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

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每周数据录入保持三件以上,配备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可提供远程视频法律服务,今年还新打造了“有法帮你”标识墙、联系牌等,让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知晓更多“有法帮你”服务渠道。

(六)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

今年我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双江村新建村部投入使用,配备高端电子智能屏幕,随处可见的“法律明白人”等法治标识等多渠道法律服务,完善的调解室设备,以及双江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元素的增加,推动我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七)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质效

2023年,我镇对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实现全覆盖,多次邀请律师组织送法下乡活动,今年我镇利用三八妇女节日时机,邀请律师对我镇妇女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培训,大大提升了我镇妇女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八)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的同时,我镇也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邀请法律顾问到镇机关、各村(社区)、龙华工业园企业等开展法治讲座,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对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妇女小组长等妇女法律明白人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使社区妇女对民法典和婚姻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升了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有利于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利用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时机,开展“送戏下乡”法律宣传活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要求,通过在圩镇举办宣传活动8场、悬挂横幅及张贴标语37条、发放宣传册1256余册,在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部门摆放法治宣传书籍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镇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镇始终坚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阵地建设等方面仍不足。法治阵地建设等方面较薄弱,需加快完善好龙华镇、村两级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工作。

二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不够。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工作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干部作风不够扎实,法治能力欠缺。特别是在针对重大项目的征拆,面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的难点、节点、堵点问题,没能全身心沉下去与拆迁户打“攻坚战”、“突破战”,磨出效果。如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南康至龙南新修复线项目南康段(龙华)征拆工作过程部分矛盾纠纷没有依法有效化解。

三是普法形式相对单一且宣传报道力度不够,我镇在线上公众号宣传报道较匮乏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建设与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推进我镇法治阵地建设工作。加快完善好龙华镇、村两级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工作。利用好新建的司法所办公场所及积极跟进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事宜,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三是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冲突纠纷通过法治方式解决,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乡镇的长期发展。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我镇因征地、涉农等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不断,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镇党委、政府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明确重点案件挂村领导、驻村干部及村干部三级负责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法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四是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大力加强线上公众号、视频微信号等新时代热门渠道运营,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法治工作经验,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中共赣州市南康区龙华镇委员会

                                                赣州市南康区龙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