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放心!东山街道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访问量:

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放心!东山街道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房屋倒塌和装饰装修、改扩建工程施工行为引发事故,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建筑垮塌事故惨痛教训,东山街道辖区范围内迅速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筑牢房屋建筑安全防线。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华组织挂村(居)领导、村(社区)书记召开东山街道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调度会议会议对农村房屋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度,传达学习了区级会议精神,结合东山实际,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挂村领导、派出所所长、农房办主任、驻村干部、社区书记等组成的工作专班,每日对整改工作进行研判、调度,并制定了东山土坯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强调

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对辖区内房屋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加大宣传,积极发挥村(居)干部、党员的带头作用规范管理、健全机制,严格落实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决守好群众住房安全“生命线”切实提升东山居民居住和生活水平。

图片

积极响应。在街办会议召开结束后,各村(居)立即行动,召开会议,并对具体方案进行商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排查整治因地制宜、统筹安排,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街道为主体,以社区(村、组)为单元,逐栋逐户对本辖区内的所有建筑一一过筛。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点突出。在兼顾辖区所有既有房屋建筑的同时,重点自建房老旧建筑擅自改变用途的房屋非法违法建筑空心楼板建筑房屋地处低洼、临河地段的房屋排查未整治到位的危房进行排查

图片

图片

管控到位。把工作要求落实到街道、村户,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建立档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类登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或采取管控措施。

图片


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问题的房屋,落实所有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组织安全评估或鉴定,根据“一房一策”的原则,精细化分类管理,逐一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治方案,该鉴定的立即鉴定,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彻底整治消除隐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笫一时间清人、停用、封房,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在本次房屋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
在塔坳社区塔坳安置点
一栋自建房发现安全隐患,
对此,
东山街道高度重视,
立即启动预案流程:

1、区政府副区长刘东海实地踏看,对相关进程进行调度。

图片


2、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到隐患房屋内部进行查看,并现场进行调度。

图片

3、东山街办主任邓理平与区住建局商议相关处理办法。

图片


4、对房屋开发商进行了约谈。向开发商下发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并会同金鸡派出所、律师、社区对房屋开发商进行了约谈,要求开发商聘请有资质的鉴定公司进行房屋鉴定,并制定整改方案立即整改。

图片


5、社区与电力部门沟通具体安全事宜。

图片


6、召集隐患房屋涉及到的所有房东前来社区召开会议,告知房东现在的进展情况,以及告知临时安置方案。

图片


7、对涉事房屋张贴了警示公告,告知路人、住户注意安全。

图片


8、对涉事房屋住户进行了劝离,安排干部逐户上门做工作,并聘请人员协助搬家。目前,所涉隐患房屋所有26户75人已全部转移。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有力载体。东山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组织部署、有效推进、成立专班,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发挥街村两级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履职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的工作中东山街道将继续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指示要求,加大排查力度,履行属地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密切关注房屋安全动态,对复查、督导出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上报,第一时间管控处置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