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街道办事处 > 工作动态

东山街道:“书记领航”破难点、疏堵点,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红色标杆

访问量:

东山街道:“书记领航”破难点、疏堵点,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红色标杆

东山街道书记领航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东山街道党工委紧扣城市基层治理难点堵点攻薄促弱、提质增效,重点推进了“提升城市社区网格党支部管理服务水平”和“筑巢暖‘蜂’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红色标杆”两个“书记领航”项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攻薄促弱类

提升城市社区网格党支部管理服务水平

一、细化网格,配强班子,管理更精细。入社区调研考察,结合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将城市社区网格由原来的45个细化至74个,并积极动员党员、能人、退役军人参与网格党支部管理。目前,74个网格党支部班子中共党员、能人和退役军人的占比达到了50%以上。

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

深入社区现场调研

二、提升党性,参与服务,成效更显著。结合主题教育,以社区党支部为单位,每月至少一次组织网格党员集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引导1000余名网格党员志愿参与社区反诈宣传、安全生产巡查、矛盾纠纷调处、人居环境整治及重点项目征拆等工作,消除潜在安全隐患50余处,调解群众矛盾纠纷6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9件,协助完成征拆1854户、7.2万平方米。

网格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

落实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个全覆盖”措施,把支部建在小区,让党员进入物业,2023年蓝田花园小区被评为省级“红色物业小区”,东山之冠被评为市级“红色物业小区”,是南康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小区

三、强化考核,压实责任,运行更规范。形成了网格党支部运行机制和考核办法,把网格党支部的履职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作为社区发展党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倒逼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网格党支部的履职尽责意识。

提质增效类

筑巢暖,打造城市基层治理红色标杆

一、深入调研,心里有“底”。组建工作组,深入美团、饿了么、滴滴、顺丰等平台网点及家具企业电商直播点摸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并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目前,共摸排掌握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达260余人。

二、重点打造,示范有“点”。工作组深入实地调研指导暖蜂驿站建设,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分布情况,选取爱琴海、家具城、东山社区为示范点,辐射周边,打造了5个暖蜂驿站。

实地调研指导暖蜂驿站建设

已建成的暖蜂驿站示范点

三、设身处地,共建有“情”。召开新就业群体座谈会,面对面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和困难,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切实解决所急所难。同时,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一方面,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外卖员和快递员活动范围广、路况熟等优势,组建民情速递与突发状况预警“流动哨”,提升问题解决速度;另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新就业群体与辖区居民共同开展联谊活动,提升新就业群体在东山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

新就业群体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并获取相应积分,兑换礼品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深化之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定位,坚持将书记领航项目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创造新举措,寻求新突破,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南康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东山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