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麻双乡 > 年度报告

麻双乡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麻双乡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总结

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麻双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转变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和服务意识一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推进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来落实。二是制定了干部法治理论和学法计划,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放人大接待日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完善制度建设和执法机制,坚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根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立法计划,规范乡法治制度和执法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等“三项制度”,提升合法性审核质效。二是不定期开展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不定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

(三)健全工作机制和创新治理机制,有序推进多元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认真贯彻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定分工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计划,截止2022年11月底,全乡共出法治类宣传栏12期,接待法律咨询29余人次。同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利用入户走访,圩镇逢圩、人口集中地进行多次普法摆摊宣传,在5-6月,集中包村干部等村为力量进行了一次全乡全覆盖普法宣传大走访活动,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档案资料的整理不够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还需增强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三是执法文书不够规范,乡律师顾问的作用未能有效利用。

三、下一步2023年工作要点

(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质效提升。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思维,通过集中学习、自学、邀请律师授课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以便更好的将学习成果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

(二)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学习,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相关业务学习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不定期开展案卷检查,有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整改,提升执法案卷评查质量。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要求,逐步完善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要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继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与业务工作紧密相结合,加快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拓展宣传形式,改善法治宣传硬件设备,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新媒体新技术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麻双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