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大坪乡 > 工作动态

汛期已至 | 安全防范知识请收好!

访问量:

汛期已至 | 安全防范知识请收好!


图片


每年的汛期,

强降雨、雷电等天气现象

将集中出现,

容易引发自然灾害。

万一遇到这样的情况,

该怎么求助或自救?

这些防汛小知识,

不可不备!




防汛基本知识



1

// 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2

// 什么是防汛?

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3

// 什么是洪灾?

洪灾是由于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堤坝漫溢或溃决,水流入境而造成的灾害。洪灾除对农业造成重大灾害外,还会造成工业甚至生命财产的损失,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4

// 降雨的特性?

降雨可按空气上升的原因,分为峰面雨、地形雨、对流雨和台风雨四类。

24小时降雨强度与等级(单位:毫米)

小雨10,中雨10∽25,大雨 25∽50,暴雨50∽100,大暴雨,100∽250,特大暴雨大于250。


5

// 暴雨预警信号如何划分?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图片



防汛小贴士

汛情发生前

1 ►在农村居住的村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 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建房,避免将房屋建在受河道出槽洪水顶冲的地方。


2 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准备好防汛物资,如帆布、编织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


3 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商场、学校、村民居住区等人群密集区要及时做好人员疏导转移等工作。


汛情发生后

1 ►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


2 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3 ►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 雷雨时要关闭手机。


4 ►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避免家长在接应寻找孩子的路上发生意外。


5 ►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等。




遇到雷电天气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图片


防御措施:

●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避免使用电话和无线电话。

●切勿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它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切勿靠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

●不宜驾驶、骑行车辆赶路。




遇到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图片


2、请勿靠近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图片


3、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图片


4、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图片


5、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图片


6、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图片


7、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图片




遇到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自己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险。

图片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图片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图片


4、土坯房和地质灾害房屋里人员在降暴雨时,要立马离开危险房屋,保证人员安全。

图片


5、洪水来临前,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

图片


6、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图片


7、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图片


8、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图片




防灾减灾,珍爱生命


从你我做起


学好防灾知识


安全多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