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市镇 > 年度报告

2010年南康市横市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0年南康市横市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南康市横市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康市政府网站“市信息公开平台”上(/bmgkxx/hs/
)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康市横市镇 电话:0797-6533212。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南康市横市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2010年市横市镇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组织领导情况

市横市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横市镇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和科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横市镇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先后制定了《南康市横市镇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南康市横市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南康市横市镇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工作制度,也逐级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规程。

(三)学习、宣传和培训等方面情况

通过集体学习、分组讨论、相互交流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在横市镇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学习、工作氛围。同时,积极参加电子政务应用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政务人员的电子政务知识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横市镇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机构和人事,包括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全年已累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124条,完成全年任务的102%,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制定了《南康市横市镇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暂行办法》和《南康市横市镇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从申请主体、客体、方式、时限、程序、监督与救济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在网站上公布了受理电子邮箱,并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共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办理答复0件,占总数的0%;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0%;网上提交表单申请0件,占0%;信函、传真申请0件,占0%;其它方式申请0件,占0%。在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0件,其中“同意公开”的0件,占0%;“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横市镇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横市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横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工作时紧时松。有时连续1周没有公开1条政府信息,未能及时上传和更新。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011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