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对于切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工作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建设。
横市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南康区信息公开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横市镇 > 年度报告

横市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横市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对于切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工作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建设。 
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我镇编制了2013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康区信息公开平台横市镇公开平台上下载。本报告内容涵盖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横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6533212)。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各项公开制度,先后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横市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横市镇关于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的措施》、《横市镇岗位责任制》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及时、如实公布《横市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开专栏》和《横市镇政务公开专栏》内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我镇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较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和《规定》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条例》和《规定》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全面、及时,并确保不泄密。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依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等原则,并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一是镇村党政领导分工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二是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三是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四是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截至2013年底,我镇通过南康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549条(任务数的229%),超额完成任务,践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我镇领导干部一齐努力,我镇政府信息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我镇网页内容,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政务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二)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组织干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培训规划,每年有针对性地地开展学习培训,尤其是干部分工调整后务必及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四)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情,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纽带作用。 
  
  
赣州市南康区横市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