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赤土畲族乡 > 年度报告

2019年南康区赤土畲族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  p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813日在赣州市南康区赤土畲族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赤土畲族乡人民政府乡长邹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关键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全体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江西赣州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六乡二园”的总体战略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较好完成了乡人大二届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

年来,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发力做好脱贫摘帽后的巩固提升、巡视整改等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江西重要讲话为指导,继续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一切工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提升

一是“摘帽不摘责任”。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坚持工作清单制,将近期脱贫攻坚任务责任到人、分解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压实行业扶贫分管领导、站所责任,以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分解行业扶贫任务,并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排名。严明考核奖惩,已开展各类排名、通报8次,对工作落实不力的26名,均列入了“负面清单”进行了绩效处罚,对工作严重滞后的部分责任干部在工作会议上作了工作表态检查,有效的保证了责任落实。

二是“摘帽不摘政策”。落实保障扶贫政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低保进行了摸底整改,7月份落实农村低保1370户2363人,发放低保金64.1万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共发放2019年建档立卡以及城镇贫困学生春季教育资助金11766人次9.85万元。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落实好医疗“四道保障线”政策,1-7月份共为687人报账2632万元,大大缓解了贫困户医疗负担。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提高有完全劳动能力的农民务工组织程度,帮助介绍他们到乡内外家具企业、农业产业基地务工,7月份我乡组织31名农户参加区级暑期就业招聘大会;提高有半劳动能力和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就业组织程度,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来料加工等帮扶力度,积极拓宽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调整公益性岗位,加强日常管理,解决劳动力岗位不适应、只拿钱不履职等问题。继续落实交通补贴政策,上半年共对1334人发放了138.5万元交通补贴。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在脱贫摘帽时原有产业扶贫基础上,又实施了177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青塘150亩、虎岗90亩、爱莲1530亩,进一步提高了土地效能、盘活了土地资源产业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摘帽不摘帮扶”。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规定的周五、六帮扶工作日工作要求,每周五定期召开帮扶干部工作大会,下发一周工作清单,对帮扶干部到岗到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要求全体帮扶干部继续落实好各项帮扶工作,持续做好贫困户巩固工作,确保脱贫成效持续稳定。

四是“摘帽不摘监管”。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组织帮扶干部对已脱贫户情况进行“回头看”,交叉检查3次,暗访2次,动态监测已脱贫户达标情况,及时发现疑似返贫对象,现已对3户疑似脱贫质量不高户及时增补了措施,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对未脱贫对象分类施策。对未脱贫的178户368人,认真分析研判,根据未脱贫户的致贫原因及劳动力情况,分四大类建立管理台账,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五是大力整改中央、省巡视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对“9+3”重点问题台账以及区级“39+22”问题台账进行了逐一认领,均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并全部建立了整改销号台账。

年来,我们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工作要求,持续发力做好乡村振兴开篇工作我们精准定位,争当南康生态休闲旅游“后花园”,不断推进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品位,畲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跨越式的变化。

一是大力清理农村垃圾改善人居环境。上半年,继续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发挥251名保洁员3辆垃圾清运车以及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妇女小组长、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工作队”“四支队伍”的作用,实现“乡、村、组”三级垃圾清运网络效率提升开展了2次全覆盖陈年垃圾举办了3次流动现场会对各村环境整治进行评比,评比结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村务公开群在全乡宣传,同时通过动员农户做好卫生清洁“门前三包”,激发了广大群众维护家乡环境的自觉,确保村庄干净卫生。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获得感。继续利用好新农村建设政策全域推进村庄整治,上半年继续投入4000多万元对剩余“七改三网进行了完善,让所有农户继续得实惠,提升群众满意度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完成了圩镇公共厕所的主体建设工程,解决了圩镇长期没有厕所的民意热点问题;全面摸排,对全乡78户仍无卫生厕所的农户实施奖补政策,支持完成卫生厕所建设。

三是强力“控违制违”,维护土地资源使用管理秩序。始终保持对“两违”的“零容忍”,明确挂村领导、驻村干部、包组村干部以及国土所、执法队“两违管控”责任,组织开展常态化巡查,坚决制止,打击“两违”现象,维护正常的土地等资源使用管理秩序。

大力推进污染治理,保护绿水青山对辖区内所有家具厂、猪场及其他污染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治,拆除污染企业5家,整改20家,对8家实行了停电整改拆除猪场3家对红桃钨矿大车拉沙导致路面破损现象进行了处置,通过理事会引导限制了超高超重大车通行518县道。开展了赤土河流域常态环境巡查,发现污染马上治理,捣毁和制止非法采矿、采砂行为6起,处罚6起,维护了赤土河整治成果。

年来,我们聚焦乡村治理体系的完善提升,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抓手,努力保障安全稳定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一是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继续开展特色村寨、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和特殊人才“四特”建设,继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后,又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得到了国家级民族类奖项的“大满贯”。二是大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12次家具、服装企业安全生产排查,8次易燃易爆销售储存点检查,4次校园周边安全整治,8次交通安全大排查,建立了消防站。三是大力调处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重新制定了考核方案,坚持一周一排查、一月一调度的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了领导每日坐班接访、信访案件转办跟踪、信访量排名通报等一系列制度,上半年共化解信访积案34起,调处矛盾纠纷92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半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率,干部作风得到了较大提升,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各项民生事业有力推进。继续开展“把群众当亲人,把单位当作家”活动,实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干部为民情怀得到提升,与群众关系更加密切。在全体党员中推广“双亮双公开”,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提升便民功能,全区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杏花村召开。高度重视老年人事业,支持各项老年文体活动,乡老年体协被评为全省老年体协先进单位,在多项区以上比赛中名列前茅。此外,高标准农田、清产核资、土地整理、松材线虫病防治、畜牧防疫、项目建设、防汛防灾等各项工作都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

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乡党委科学决策、统揽全局,得益于全体干部日干夜干、辛勤工作,得益于全乡人民勤劳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人民、各位人大代表、各乡属乡办单位及社会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赤土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有成效、有亮点,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不足,与广大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脱贫摘帽后部分村和帮扶干部有所松劲,“四个不摘”落实还有差距;产业品牌化不强、附加值不高、规模不大,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够,依赖政府思想普遍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力大;圩镇管理不够常态化,监管不够铁心硬手,“八乱”现象有反弹;企业环保自觉性不强,打击力度不够,环保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干部为民情怀有所减退,工作方法有待提高,信访形势依旧严峻;乡村干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方法不多,解放思想不够,村集体经济发展仍然缓慢;部分干部“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有所反弹,工作作风漂浮不实,影响了干群关系和工作开展等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有针对性的研究讨论,制定措施,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庆典、中央、省巡视巡查问题整改“回头看”、乡村振兴全面开局等工作,做好下半年政府工作至关重要。

下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落实123工作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围绕“美丽畲乡,生态福地”的目标,大力实施“六乡二园”战略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畲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为中心,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质量双提升,打造脱贫攻坚示范乡。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围绕“六个精准”要求,不断压实干部责任促进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继续加快油茶、甜柚、脐橙等主导产业建设,支持金银花、大棚蔬菜、小龙虾、葡萄、百香果、黄桃等产业基地做大做强,着力打造青塘甜柚、小岭脐橙、杏花酸枣糕、小岭醇酒、三村黄桃等赤土地方品牌。扎实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种养能手、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畲乡农业产业成为人民的“摇钱树”、振兴畲乡经济的“主力军”。发展电商微商,以冠农果业为榜样,树立农产品电商微商典型,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参与到传统农产业的转型中,实现脱贫致富。

二是以农村垃圾垃圾治理为重点,突出整治农村八乱,打造生态文明示范乡。以坚决的态度和强力的措施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清理工作,进一步健全乡、村、组、户四级卫生责任机制,加大环境卫生宣传,科学布局垃圾中转和处置点,确保乡村干净、整洁的面貌;全力维持好赤土河流域环境污染专项治理成果,完善和执行好赤土河维护长效机制,配强巡查队伍,加大巡查力度,保护好赤土生态河流干净、富泽。从严防控“两违”,整合执法队伍,落实包干责任,坚持“早发现早打击”原则,保持打击“两违”的高压态势。推进圩镇建设步伐,完善现有圩镇公厕建设的同时再选址建设一个公厕重新制定完善圩镇卫生、市场管理等各项制度建设,加强圩镇管理力量实现常态化管理,建成一个特色明显、管理有序、干净靓丽的样板圩镇。

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打造民生、民心示范乡。我乡是赣州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又是江西省最大的少数民族乡,与其它乡镇相比有着更大的优势与发展空间。为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继续打好民族牌,争取各方力量支援,加快畲乡各项事业的建设步伐,走有民族特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之路。继续加大投入,以人民为中心,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建什么,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各项配套功能,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严格按照程序实施项目,严格保障项目质量,用更多的项目带动发展,用更多的项目为民谋利,让全乡面貌有一个看得见的变化。

以民族团结创建为抓手,推进四特建设,打造成为全省八个民族乡的标杆。继续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产业、特殊人才、特色文化”“四特”建设,进一步完善做强青塘大岭背、花园地前等特色村寨建设,完善圩镇民族风情一条街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特色村寨“一会五组”建设模式,以点带面提升畲汉两族人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做强果业、油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光伏、电商和民族风情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筑强民族团结进步根基;继续加大“雨露计划”、“一村一品”和乡农民学院培训力度,支持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发展,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增收带头人;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创新创作一系列畲族民歌、戏曲等文化作品,增强畲汉两族群众文化认同感。

是以创新社会治理为突破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和谐示范乡镇。坚持依法治乡,依法维稳,推进法治赤土建设,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增强法律法制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推进平安赤土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完善党政成员包案制度、驻村干部专案跟进制度,形成乡、村干部主动靠前良好氛围,确保小案不出村、大案不出乡;推进矛盾纠纷的调解,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完善乡信访接待室制度,村级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制度,开辟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推进文明赤土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和好风气,助推赤土加速发展。

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弘扬井冈山苏区精神,打造特别讲党性、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忠诚的干部作风模范乡。坚持以转变作风为重点,以中央、省、市、区巡视、巡查整改工作抓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改进作风;不折不扣落实苏区振兴、少数民族等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土坯房改造、农村保障房建设、移民搬迁等扶贫领域不断突破,为群众办理一大批好事实事,切实让群众得实惠;切实抵制“四风”问题,从思想上进行转变,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加强“三治”工作,坚决杜绝“打牌风”、“吃喝风”,根除“庸、懒、散”、“吃拿卡要”不正之风,密切干群党群关系;继续开展“把群众当亲人,把单位当作家”活动,实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目标;深入推广党员“双亮双公开”,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群众解决反映比较强烈和突出的热点难点。

七是促进产业兴旺,打造现代农业创业园。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好建设成果,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开展文明信用农户创评活动,解决农户小额信贷问题,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不断推进扶贫产业信贷通,推进“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以花果园、冠农果业、裕丰农业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统一品牌包装,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产业化、无公害化生产,严把质量关,加大市场营销推介,打造一流的农业品牌,努力打造多个品质较高的现代农业创业园,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八是传承畲族文化,打造休闲旅游的后花园继续保护好民族文化遗址,完善花园地前等具有民族韵味的特色村寨,发掘地方民族文化底蕴,扶持畲族乐队及民间舞蹈团体的发展,创作一批畲族文艺节目和文化作品,使得畲乡民族风情更加浓郁。继续开展赤土河污染巡查治理,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保护赤土河的干净清澈。继续巩固提升青塘万亩甜柚基地—花果园农庄—民族风情街—十八栋农庄—阳家山水库旅游线路品质,在多样性、观赏性、游玩性、趣味性上下功夫。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欣慰;展望未来,任务光荣艰巨。站在新的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冲锋的号角已吹响,让我们继续凝心聚力,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畲乡、赢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