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隆木乡 > 概况信息

隆木乡基本情况介绍

访问量:

隆木乡地处赣州吉安两地交界处,位于南康北陲,素有南康“北大门”之称,东接吉安市万安县、遂川县,南临大坪乡、坪市乡,西界上犹县、遂川县,北靠遂川县。辖内总面积89.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110亩,林地面积106690亩“十三五”贫困村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个,2018年底摘帽。“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1个。

行政区划下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隆木村、民丰村、忠东村、黄石村、晓源村、陈源村、西木村、新村村、塘上村、瑞坑村、樟村村、福田村、小东村,兴隆社区。全乡167个村民小组,人口5503户21612人。

历史沿革1958年,设太阳升公社;1959年,更名隆木公社;1984年,改隆木乡。

党建工作全乡有党支部21个党员591名,其中于2017年成立了驻广东佛山流动党支部。2021年村“两委”换届,13个村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均配备了1名35岁以下干部。2022年4月成立了兴隆社区,并配齐了“两委”班子。2021年,13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87.14万元,村均29.78万元,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均超14万元。

交通网络:境内S226省道贯穿隆木全境,境内长度10.2公里,是贯通105国道最便捷的省级公路,也是通往唐江、南康的交通要道。大广高速公路穿越隆木乡晓源村,高速公路汤村进出口距离晓源村1.2公里。隆木乡与105国道相接的公路还有隆木至竹坪公路,黄石、晓源至汤村公路。乡政府驻地距大广高速汤村高速出口9公里,距南康城区78公里,距赣州市区74公里

红色故事:隆木暴动。1930年6月,上(犹)南(康)崇(义)支部的共产党员邓华封到隆木发动群众组织暴动,自任暴动队长,成立乡苏维埃政府和200余人组成的暴动队。乡主席由钟公哉担任,暴动队长由邓华封担任。暴动后,进行打土豪,将财物分给劳苦大众。

旅游资源:1)南康第一高峰-白鹤岭。海拔1042米,有云海、梯田、雾凇等自然风光2021年以来多次在抖音平台上名列赣州市游玩人气榜第1名。(2)南康“阿里”-邹家地。内有新时器时代的石刀石箭和历史底蕴深厚的古驿道,更有自然生态的山涧鸣瀑和天然溶洞天然生长有200亩杜鹃花海。(3)红色旅游资源。隆木是南康开展革命活动较早、持续时间较长的区域之一,中央红军曾在瑞坑村、隆木村安营扎寨,留下了许多红军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