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隆木乡 > 工作动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隆木乡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访问量:


图片
图片


隆木乡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图片


激情满怀赴盛会,砥砺奋进谱新篇
8月19日
隆木乡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
隆木乡人大代表齐聚一堂
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聚焦民生福祉,共谋隆木发展
图片
隆木发布
,赞57


   代表视察   

图片

会前,隆木乡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项目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会代表一行来到樟村村水上乐园项目等地,通过现场听取介绍和实地察看的方式,详细了解隆木乡村振兴建设、人居环境风貌等方面的情况。大家边听边看边交流,近距离感受隆木发展变化,并结合民意关切,积极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水上乐园

隆木发布
,赞103

月季长廊


图片


   第一次全体会议   

图片

上午9时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乡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共计75人参加本次会议。


图片

图片


会议听取了乡长卓华林作《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乡人大副主席魏兴源作《乡村全面振兴专项工作报告》,乡政府副乡长谢宝燕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江树英作《民生实事项目情况说明》。


图片



2022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隆木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基层治理,为高质量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隆木”建设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图片

乡长卓华林同志作《2022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01

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帮扶政策应享尽享。
帮扶责任明确到人。

02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大力发展。
早稻生产顺利完成。
圩镇面貌整体提升。

03

着力完善民生社会事业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筑牢屏障。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04

聚力开展基层治理

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安全生产有效推进。
双进双促有序开展。
信访维稳形势稳定。

报告指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下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动态监测和帮扶从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5年过渡期要求,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农村低保户、大病户、重度残疾户等重点群体,不断健全帮扶机制,加大产业和就业帮扶力度,确保脱贫户、三类对象持续稳定增收。

2

全面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逐渐完善示范点配套设施。以南康最高峰“白鹤岭”为主体,打造樟村村综合旅游产业项目,着重打造成为中小学生研学科普基地;精心打造一村一特色农产品,打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特色品牌;加快建立乡村振兴体验馆,引导社会力量进驻,用平台给产业赋能促销增收。

3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打造整齐、干净的美丽乡村;有效推进乡村治理文明建设,加强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平台;落实责任制严守生态红线。全面实行河长制、林长制,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

4

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挖掘一批招商项目。继续做好隆木生态环境文章,加强对隆木自然生态、物产资源和营商环境的宣传推介;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争资争项完善基础设施,打通交通大动脉,加快水利、电信、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全面振兴专项工作报告

图片

乡人大副主席魏兴源同志作《乡村全面振兴专项工作报告》


上半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乡上下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依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乡党委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隆木”工作目标,奋勉有为,乘势而上,各项工作扎实推动: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

二是推动帮扶政策应享尽享落实落地;

三是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吹响新号角;

五是乡村旅游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六是乡风文明传承蔚然成风。


 二 

下半年工作安排

报告强调,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要紧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隆木”的工作要求,围绕乡人大三届三次会议既定目标,统筹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接下来做好以下方面:

一是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压实责任做好监测,精准开展针对性帮扶,严格落实识别退出程序。

二是持续巩固“三业”提升成效。鼓励发展产业,推进稳岗就业,推动返乡创业。

三是持续筑牢住房、饮水安全保障。坚决守住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底线。

四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谋划好、推进好一批项目,进一步做好扶贫资产管理。

五是强化工作保障措施。凝聚各方合力,强化组织保障,抓实国家、省考核问题整改。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图片

乡政府副乡长谢宝燕同志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隆木乡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20件,至今均已办理(或列入办理计划)并答复代表。已办理完结的意见、建议有13件,正在办理或已列入工作计划的有5件,因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超出权限暂时无法办理向代表作了解释说明,并得到代表理解和认可的2件,办复率达100%。报告汇报总结了办理情况和主要做法,认真分析了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民生实事项目情况说明

图片

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江树英同志作《民生实事项目情况说明》

报告就拟提交大会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的项目选址、设计理念、建设内容及规模等方面向人大代表们进行了充分说明和详实汇报。


图片


   分组审议   

图片

随后,代表们围绕《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乡村全面振兴专项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拟提交大会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严肃的审议和热烈的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会上,与会人员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乡村全面振兴专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会闭幕 

图片

图片


会议闭幕会上,乡党委书记杨春首先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为大会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乡党委书记杨春同志作总结讲话

杨春指出,回首过去的半年,乡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省、市、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重点工作部署,持续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福田村、樟村村,大力推动美丽圩镇、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推动宜居宜业宜游魅丽隆木建设又上新台阶。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就做好当前及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01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

02

树立主人翁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要有主人翁意识,着力破除老区思维、山区思维,大力倡导湾区思维、特区思维,深刻认识自身,挖掘优势潜力,积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发展,助力发展好乡村旅游业。

03

铸牢为民情怀,强化使命担

要始终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倾听来自人民群众的呼声,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为民做事、为民造福的初心和情怀。

图片


图片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图片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我们将在新征程上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新时代隆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实绩实效喜迎

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