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隆木乡 > 年度报告

2018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727日在隆木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隆木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8,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打好“六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123”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富民、和谐宜居”理念,全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1.配齐配强扶贫队伍。明确由党政领导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由区直单位后备干部担任小部分调整了帮扶干部,做到精准帮扶三是配强乡扶贫工作队伍,聘请了4名具有大专学历以上的扶贫专干

2.全面落实扶贫政策。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扶贫,继续加大力度扶持油茶产业,预计2018年全乡油茶低改面积可达到8000亩左右,培育新产业,新村贫困户合作社联结61户贫困户发展灵芝种植产业,种植灵芝菌包6200包,预计每户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抓好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第一批项目已批复103个3516.851万元,其中交通项目49个757.268万元、农林畜牧等基础设施及奖补类项目6个980.2万元、村庄整治类项目23个1091.79万元、水利水保项目19个531.993万元、光伏项目4个125.6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30万元

3.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一是做到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动态调整。通过户申请、信息比对、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村公示、乡审核、区批准等程序后,今年共新增贫困户624人,户内补录77人。二是做到督查检查及时整改。对每一次的督查督导进行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做到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突出整治危旧土坯房。对全乡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摸排,排查出49户贫困户、35户非贫困户住房存在隐患,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进行整改销号。拆除危旧土坯房共1558栋80673平方米,推进了村庄环境面貌提升,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2.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上半年,全乡在新农村公共项目建设有较大突破,修建公共水沟1.77万米,土坯房维修加固24户,改厕99户,建设公共厕所45间。

3.大力整治圩镇环境投入资金10万元对农贸棚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划行入市,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将各类经营摊点、零散经营个人整体迁入农贸棚内及次干道,确保了主干道的有序通畅,彻底解决了以往各届政府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4.加强生活垃圾处理。新增垃圾桶200只,配发扫把176把,开展保洁员业务培训1次,组织全乡88名农村保洁员,聘请民工200余人次,机械施工90余个小时,开展了2次全乡范围的农村卫生大扫除,清理河道10余公里,共清理垃圾超过50吨。

5.开展乡风文明行动。13个村均按照“十个一”标准推进乡风文明行动,重点是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在每个村规划建设公益墓地,高速路沿线可视22座坟墓全部整治到位,发放殡葬改革倡议书1000份,移风易俗工作有力推动,乡风文明极大改善。

(三)不断推进民生事业工作。

1.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一是加强项目管理。2018年第一批过桥贷款和统筹整合扶贫项目共有99个涉及扶贫资金2800余万,目前均已开工,70%项目已经完工。通过项目实施不断完善全乡基础设施。二是加强国土整治。完成樟村、晓源等村1900亩的土地整理,对项目区农田进行了平整,新建了机耕道、灌溉及排水水沟;完成2017年旱改水工作,晓源、福田两村新增水田52亩;启动了2017年度增减挂工作,总项目区面积342亩,已实施150多亩。

    2.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上半年共发放农村低保金1787290元,城市低保金31155元,分散五保金214380元,孤儿补助25200元,老村干补助16920元,精减退职补助4380元,高龄补助181350元,死亡火化补助7200元,医疗救助与临时救助共计479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0850元。开展了农村低保年审与动态调整,共清退低保261人。

3.文卫工作显著变化。上半年在隆木村、陈源村每个村投入26万元,完成了村文化示范广场建设,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和健身活动提供了场所。在福田、新村、瑞坑、西木4个村建设“农家书屋+电商”,配置了书籍,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方便了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和日常生活水电费、电话费的缴纳。

(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工作。

1.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管。对圩镇23家易燃易爆重点企业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技改,共安装物理隔离门24扇,开启一楼和顶楼逃生通道48处,安装悬挂式自动灭火器10只,手提式灭火器70只,烟火报警器20余只。对辖区48家木材加工厂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60余处,对7家木材加工厂进行停业整顿,拆除2家木材加工厂。

 2.加强纠纷排查和化解。上半年全乡排查矛盾纠纷52起,与去年相比上升24.6%,已化解52起,化解率达到100%,共梳理出各类信访件共2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23件得到的有效解决,停访息诉率达到100%。上半年未发生“非访”、群体性事件,有效维护了全乡社会稳定。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对隆木的关心关爱,得益于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乡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和所有关心支持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8上半年我乡经济建设取得新成绩、乡村面貌发生新变化、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进步。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乡在发展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一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依然比较薄弱;二是产业发展较滞后、特色亮点不明显。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六大攻坚战”和“123”重点工作任务。下半年,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重任

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确保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从严从实从细加强调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着力推进“两业”发展步伐;加强对贫困户的宣传发动,强化扶“志”意识;强化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村能如期摘帽。

(二)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开展保洁员培训以及每月环境大整治;完善生活垃圾热解炉设施,提升垃圾处理能力;

全面推进危旧土坯房整治工作,争取年内将危旧土坯房基本整治到位;加强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余坪、通户路等奖补到户的新农村建设项目;继续开展好乡风文明行动,全面行殡葬改革,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三) 进一步发展社会民生事业

建立并完善建房审批机制,缩短建房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度增减挂项目实施工作,并完成2018年度增减挂和小面积旱改水申报立项工作;落实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引导群众自助网上办证,生育登记办结及时率和生育登记协查及时率达100%;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对环保设施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重拳出击,坚决予以关停;做好夏季征兵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转作风提效率。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正廉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把隆木建设成为和谐宜居生态示范乡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