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蓉江街道办事处 > 公告公示

2022年蓉江街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年以来,蓉江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文件精神,按照委、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街道实际,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果,现将2022年度推进蓉江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全街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专题宣讲,在线进行法律法规学习,组织科级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2022年实际参考人数为16人,考试合格率为100%。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强化队伍和阵地建设,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蓉江街办、各村居聘请了法律顾问,对政府行政工作和依法治村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处理矛盾纠纷,参与普法宣传等。同时,加强蓉江街道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现有专职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18名,定期组织调解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调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打造了莲花村“1+N”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由村调委会调解员轮流值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诉求登记造册,及时组织调解,实现在百姓家门口化解纠纷,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效率。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每周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并总结工作情况,在重要节日前召开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实现全街道不留死角。2022年共调解排查矛盾纠纷342件,调解成功332件,调解成功率96%。

  (三)普法宣传多样化,进一步充实“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发动辖区内机关单位开展普法活动。在南康三中、第五小学和区第三幼儿园建法治宣传栏,为学生提供各类法治知识教育,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等站所到学校上法治课12次。

二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宣传。在国家安全周、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各村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幅)。

三是积极利用网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建立“蓉江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等微信群,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顾问开展工作需进一步完善加强;二是全体街村干部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优势,积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复议案件办理等,积极发挥依法行政参谋助手作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筑牢法律底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