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坪市乡 > 工作动态

坪市乡召开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题调度会

访问量:
天气气温不断降低
家中开窗的时间逐渐减少
燃气的安全使用更应受到关注
我们更应对家中常使用的
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设备

图片
图片
坪市乡召开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题调度会并观看警示教育片

图片
各村调度燃气安全工作


图片
对村民家中燃气进行排查


图片

各村村务公开群宣传燃气安全提示


图片

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发现燃气泄漏该怎么办?
这些知识要牢记↓↓↓

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图片

01

闻——用鼻子闻

一般民用供气,都对燃气进行加臭(乙硫醇)处理,使燃气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发现泄。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

02

看——看燃气表

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如走动可判断为气表阀门后有泄漏(如灶具和热水器连接气表之间的胶管、接口等地方)。

03

涂——喷涂肥皂水

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依次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旋塞开关处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如遇燃气泄漏,皂液就会被吹出泡沫。当看到泡沫产生,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

发现燃气泄漏该怎么办?



立即通风

关闭阀门,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查明原因;对泄漏处进行及时维修,避免发生恶性事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情急之下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而忽略了排气扇也是通电的。应立即打开窗户通风。



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各种电器开关、插头与插座的插接都会产生火花,室内泄漏的可燃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后会引起爆炸,因此应立即到室外电闸处切断电源。



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

穿脱衣服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织物,静电也会引爆空气中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



不要使用电话、手机

通电时电话、手机内部有可能产生微小火花,也会引起爆炸,应远离现场之后才能打电话求助。
图片

发现有人燃气中毒怎么办?

一旦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应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关闭燃气器具开关,离开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重症者应在他人帮助下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同时尽快呼叫120急救,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和心外按压,条件允许最好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治疗。

平时使用燃气还要注意这些

图片
图片

家庭配置正规站点供应液化气钢瓶、燃气灶具、减压阀、燃气软管、安全燃气报警器等,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

图片

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防止汤水外溢浇灭火焰或被风吹灭火焰,引起燃气泄漏而发生事故。

图片

燃气灶具连接胶管要定期检查和更换。胶管容易硬化、老化、龟裂,若无管卡固定极易发生脱落导致漏气。同时,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建议用户使用更安全、可靠的金属波纹管。

图片

液化气钢瓶使用时应注意,要直立使用钢瓶,且避免受猛烈震动,不能在阳光下暴晒,钢瓶上不可放置物品。

图片

如果长时间使用燃气,易使室内氧气不足,用户应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液化气使用后,应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液化气阀门。

图片

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