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坪市乡 > 年度报告

2015年坪市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坪市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发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南康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规范》及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健全机制、不断丰富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确保了我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概述

2015年,我乡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持续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调整完善了以我乡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办公室负责人和分管宣传的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继续完善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从公开内容、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规定。并于年初制定印发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使我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严格信息公开审核程序。

将各办公室、各村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拟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同意,经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后,才可对外公开,确保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做好信息安全工作。

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及安全教育工作。信息专用计算机都经过了技术检查,并安装了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有效性,安装了针对移动存储设备的专业杀毒软件。信息专用计算机都设有开机密码,由专人保管负责。制定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对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安全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把信息安全工作与年度考核制度挂钩,加强技术防护手段建设,防止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康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规范》精神,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办事指南、部门文件、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等各类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存在的问题

       1、信息队人员少,公开质量不高,内容欠丰富,有时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健全、不规范等问题。

2、某些信息不能及时上网公开,时效性不强。

       3、信息表现形式还不够丰富。文字图片居多,视频、音频等多媒体素材较少。

四、改进措施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使我乡掌握的大量信息得到广泛共享,努力使政府信息服务民生,为群众做出积极贡献。

1、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梳理,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3、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在规定时限内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4、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5、更加重视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年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作为单位、个人创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奖惩制度,激发信息公开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