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改委 > 法规文件

《2022年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解读材料

访问量:

2022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解读材料

一、文稿的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化解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五次、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的营商环境,根据2022年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发改委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起草了《2022年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程序于326日印发实施。

二、文稿的起草过程

《方案》共有16个子方案,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区各部门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子方案,分别为:(1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企业开办及注销对标提升行动方案;(2)区人社局牵头制定劳动力市场监管对标提升行动方案;(3)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办理建筑许可对标提升行动方案;(4)区财政局牵头制定政府采购对标提升行动方案;(5)区行政审批局、区发改委牵头制定招标投标对标提升行动方案;(6)区供电公司牵头制定获得电力对标提升行动方案;(7)区自来水公司、区住建局牵头制定获得用水用气对标提升行动方案;(8)区自然资源分局牵头制定登记财产对标提升行动方案;(9)区金融工作局牵头制定获得信贷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0)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1)区商务局牵头制定跨境贸易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2)区税务局牵头制定纳税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3)区法院牵头制定执行合同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4)区法院牵头制定办理破产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5)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市场监管对标提升行动方案;(16)区行政审批局起草制定了政务服务对标提升行动方案。

三、文稿主要内容

根据《2022年赣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我区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从企业开办及注销、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获得电力、用水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跨境贸易、纳税、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十六个方面阐述了2022年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是要争一流站前列,全力打造比肩大湾区无差别的营商环境,2022年率先在全省全市推出一批“放管服”改革创新举措,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进入全市前列。

二是要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压实部门责任,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实现办理事项全流程管理、全过程监督、全闭环落实。

三是要加强跟踪问效,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内部岗位、职责、人员的监督、管理和约束,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四是要强化考核评价,高质量完成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将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区级高质量发展和区直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部门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20220410《2022年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解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