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改委 > 公共服务

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办理情况:B2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刘福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服务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南康区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行动,全力打通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

(一)聚焦企业难题,用好政策降低人工成本。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减税降费各项政策,2020年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27亿元,累计降低企业成本23.2亿元。鉴于疫情给企业经营造成的冲击,我区严格执行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1013家参保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4895.14万元,对2185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1169.86万元。叠加执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减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7156.36万元,减收企业工伤保险费504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97.67万元。二是采取积极措施助力企业招工用工。我区人社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搭建区、乡两级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今年春季,我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我区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技能水平,成功举办线上“南康区春季网络直播就业招聘会”、“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聚焦“放管服”改革,多管齐下降低制度成本。一是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村坊里安置点区域路况升级、南水华府世家东侧道路及排水工程进度超过规定竣工时间”问题,经过现场探勘并咨询相关部门,两个项目均已完工。今后在同类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区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升项目服务水平,确保项目如期竣工。二是多渠道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证照免费寄递、免费打印复印、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赣服通”手机办事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极大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三是强化政务服务监督评价。建设“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群众企业办事可通过窗口评价器、手机小程序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价。同时,公布投诉电话,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设立了企业诉求窗口,及时处理群众企业诉求,并及时办理反馈,切实加强群众企业对窗口改作风提效率工作的参与和监督。

(三)聚焦企业关切,创新举措降低运营成本。一是强化金融创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落实省“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和市“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产业扶贫信贷通”基础上,创新推出“家具产业信贷通”,着力为企业提供无抵押、低利率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推出入园进区贷、产业升级贷、木材贷、厂房按揭贷款、税金贷等50多种金融创新产品。二是用好平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标准搭建赣州国际陆港物流大平台,中欧(亚)班列运行版图覆盖中亚和欧洲主要国家物流节点,在全国首创与沿海“同价到港、同价起运、同等效率”的“三同”班列和“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通关新模式,组建赣深组合港,巩固了与欧洲腹地国家、中亚各国以及国内重要物流枢纽城市的经贸往来,打造了比肩沿海地区的物流成本优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提出来的“制度性所致成本高”“社保缴费所致成本高”“用工费用所致成本高”等问题,我委商区人社局、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提出了以下措施。

(一)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赣服通”南康分厅4.0版建设,推动更多事项上线办理,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注销、用水用电用气等办事便利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探索“容缺办理”和登记确认制,推进专班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持续完善赣州国际陆港功能,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运输方式,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强化“政银企”合作,推广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等信贷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加大企业走访对接力度,帮助解决企业融资、审批等方面的诉求。

(二)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落实稳岗返还补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扶贫车间租金水电费补贴、规上及重点企业新招贫困劳动力招工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方式,降低企业招工用工成本、稳定就业。深入实施“三千行动计划”和人才项目“育穗计划”,进一步落实市“人才新政30条”和“补充措施18条”,健全完善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服务体系,加快人才住房建设,在家居小镇、家具产业园和人才住房小区等人才集聚区域打造一批人才服务站,进一步提升我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实施企业家人才培养计划,常态化举办总裁研修班,阶段性举办中小企业人才创新创业研修班,助力企业人才培养。

(三)着力降低企业社保成本。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于20214月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430日。针对您反映的社保缴费所致成本高的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将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收集企业意见,探寻解决方法。

降成本优环境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涵盖的领域广泛,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全力以赴强化企业服务,精心打造发展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高效推进机制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予以吸收。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附件: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南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4



附件

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案号:2021 004

通讯地址

    

关于优化服务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的提案

承办单位

区发改委

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月    日

备注:此表由提案承办单位随同办理答复寄送提案者。提案者填写后,请及时寄送区政协提案委(邮编:341400、区政府督查室(邮编:341400和承办单位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