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改委 > 年度报告

区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自查报告

访问量:

区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自查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大力支持下,我委紧紧围绕《赣州市南康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致力于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信用建设等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政策落实。相继出台了《南康区落实<赣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内设专项小组工作职责》和《南康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厘清了部门职责,优化了办事流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计出力”实践活动,对标大湾区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人人献计出力。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宣传、大走访、大服务”主题活动,组织18个单位开展“一诺千金 促发展”公开承诺活动,以公开承诺倒逼部门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实现清单之外无检查。积极推进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推行“轻微违法不罚”清单和“初次违法不罚”清单,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加强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真正做到“无事不打扰、办事不求人”,全面打造“不难办”营商品牌。

(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我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成效明显,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空气质量进入全省先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更加顺畅。一是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加强环境保护督察力度,限制高排放企业污染,加强排污许可证事后监管。二是调整能源结构,推动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全区节能降耗任务和新能源生产攻坚克难、负重前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指导开源科技安装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全区6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加强对华洲木业等10家重点能耗规上工业企业的定期监控。三是切实加学习《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力度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赋予的水利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长江治理保护重点工作。我委在2021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间共组织了6次长江保护法视频学习会议。准确把握《长江保护法》基本原则,有助于理解《长江保护法》各项基本制度,对于“清水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依托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充实完善信用信息。截止11.11日,共收集上报数据244.20万条,其中,信用数据243.55万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5374条,红黑名单数据1021条,联合奖惩案例36条,信用修复6条。在全市信用信息工作情况通报中,我区列入报送信息较多较好的单位,超额完成全年信息报送任务。切实实施投资领域联合惩戒,年内有两家企业因企业法人、法人代表列入失信名单,对其申报的项目投资备案不予受理。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大湾区相比、与投资者、创业者的要求相比,在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还需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落实,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执行。加大对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系列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帮助企业更好地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真正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能操作、降成本。同时,持续加强对上级新出台政策的收集吸纳,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及企业诉求,加强政策细化落实、动态完善,使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建立惠企政策兑现机制,设立线上线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做到惠企政策“应进必进、应享尽享”。

(二)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坚持臭氧与PM2.5协同控制,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治理力度,确保PM2.5年均浓度达标,空气质量在省市排名稳步靠前。严格实行家具喷涂准入制,大力推广水性漆喷涂、粉末喷涂、木蜡油涂装和实木免漆板应用大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严控新上“两高”项目,确保实“双控”目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装配式建筑和环保服务产业,引育一批专业化骨干环保企业。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创建绿色工厂、生态园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支持光伏发电和风电行业发展,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三)进一步强化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深化信用信息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通过建立多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实现信用信息交换共享、信用奖惩协调联动,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形成扶正祛邪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