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22年 部门预算公开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是主管就业创业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就业方针、政策、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委托,拟定全区就业创业政策、规定,负责全区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管理。组织开展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全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负责失业保险金的征管和发放。

二、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是:(一)深入开展调研,不断完善就业服务,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着力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着力帮助解决创业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税负重、门槛高等问题,健全完善创业培训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三)落实技能培训提升行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使每个劳动者能够有机会接受就业技能培训、每个企业职工普遍得到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城乡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继续开展以针对性、实用性、短期性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四)加强失业保险相关政策宣传,简化稳岗返还申报手续,优化申报流程,推行“免申即享”政策。(五)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提高失业保险征缴率,确保完成全年参保扩面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数20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数59人,其中:在职人数43人,包括全额事业19人;退休人员16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收入预算总额为5981.72万元,比上年增加5479.94万元,增长6084.33%,主要原因是2022年部门预算将本级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项目、小额担保贴息、大学生见习补贴专项等纳入其中。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80.26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59.85%其他收入2160.46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36.12%;上年结转收入241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4.03%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预算总额为5981.72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95.1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26%,比上年减少2.67万元,降低1.3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基本支出减少,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75.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3万元;项目支出5786.53万元,比上年增加5737.38万元,增长11673.20%主要原因是2022年部门预算将本级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项目、小额担保贴息、大学生见习补贴专项等纳入其中,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6.74%,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89.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5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6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53万元,其他相关支出3728.72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443.0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4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30.5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51%;就业补助5247.7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7.73%卫生健康支出19.4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32%;农林水支出24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03%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财政补助支出预算3580.2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9.85%,比上年增加3301.22万元,增长1183.11%,主要原因是2022年部门预算将本级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项目、小额担保贴息、大学生见习补贴专项等项目纳入其中。具体为:社会保障和就业211.38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5.9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9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58%;就业补助333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3.12%;卫生健康支出13.9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39%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无政府性金。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截止2021年底,部门预算安排无国有资本经营。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预算单位机关运行费预算39.26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09万元,下降5.05%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总额5.53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5.53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底,部门预算安排无购置车辆

(九)项目情况说明(部门本级)

1.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1)项目概述

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政策的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统筹做好城乡各类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为就业者提供方便

2)立项依据

根据2022年部门预算相关文件要求编制部门整体支出预算。

3)实施主体

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4)实施方案

采取积极措施助力企业招工用工保就业。1.采取积极措施助力企业招工用工保就业2.落实稳岗补贴及降费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保就业。3.落实大学生等青年群体见习政策保就业。4.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就业。5.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保就业。6.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7.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保就业

5)实施周期

20221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预计2022年年度预算安排5981.72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目标1: 提高就业服务形象,为失业人员提供正确的就业指导,降低失业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目标2:保证就业服务体系设施齐全,发挥应有作用;

目标3: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提高我区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

2.人力资源市场、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保激励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

为广大求职者和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求职和招聘服务平台,推进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一步完善规划好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平台,让更多求职者及用人单位受益,提高就业率。为加大扩面征缴,提高基金征缴质量,奖励社保激励经费。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量和回收率,小额担保贷款回收激励经费。

2)立项依据

我单位根据康府办字〔2015〕7号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人力资源市场筹建工作方案的通知、赣财社〔201730号关于印发《江西省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建立赣州市南康区人力资源市场,奖励社保激励经费。

3)实施主体

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4)实施方案

人力资源市场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场地租赁、安保服务费和市场运行27万元;社保激励经费6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回收激励经费4万元。

5)实施周期

20221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人力资源市场项目资金27万元社保激励经费6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回收激励经费4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扩大求职和招聘服务平台,推进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大幅度提高就业率。大幅度提高基金征缴质量,奖励社保激励经费。大幅度提高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量和回收率,小额担保贷款回收激励经费。

3.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项目

   1)项目概述

根据(就业扶贫)康精扶领字〔2021〕5号南康区2021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保障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工作顺利进行。

2)立项依据

(就业扶贫)康精扶领字〔2021〕5号南康区2021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1)

3)实施主体

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4)实施方案

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1.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扶贫车间水电费、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500/人)、伙食住宿补贴(30/80/人)、乡镇场地租金水电费(20/人)、培训单位经费(100/人)、基层专岗人员工资(1730*0.7/人/月)。2021年测算435万;2.2022年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稳就业补贴:网络宣传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返岗补贴等20万。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享受交通补贴人数为3.8万人左右,按人均580元计算,2022年测算资金2050万元。

5)实施周期

20221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就业扶贫、疫情稳就业保用工255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保障群众基本民生权益,提高社会人均可支配收入。

五、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财政局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89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2.89万元,比上年减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保持三公经费预算不超去年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单位暂无计划购置公务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我单位未保留公务车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含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附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1.《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赣州市南康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