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共服务

《赣州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解读

访问量: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赣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开辟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五年。本规划根据《江西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经过深入调研、系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等,最终形成了《赣州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的要求,《赣州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作为全市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市人社局牵头负责。为高质量编制好《规划》,市人社局会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和南昌大学组成专门规划编制组,于202010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课题调研阶段。202010月下旬,组织规划组专家成员赴经开区、章贡区、赣县区、南康区、崇义县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并与市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充分听取了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编制规划提供支撑。

二是文稿起草阶段。202011月中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初稿)》。202012月底,针对《规划(初稿)》开展深入的研究沟通,进一步充实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是修改完善阶段。202012月、20215月,先后2次征求市发改、财政、教育、工信、金融、农村农业、民政、扶贫、退役军人等20余个市促进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就业部门的意见建议。2021826日,组织召开《规划》成果专家评审会,《规划》文稿通过专家评审。20211027日,《规划》文稿书面征求了市政府相关领导意见。在先后进行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并经市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规划》正式印发。

三、规划特点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实化量化我市“十四五”时期的促进就业重点任务,对全市“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就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总体来看,《规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针对性强。针对当前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不相适应、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仍有短板等挑战,积极寻求破解对策,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专门提出“提升技能素质,缓解就业结构矛盾”和“健全服务体系,促进更加充分就业”的工作举措。

二是注重协同。《规划》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其他方面工作与就业工作的协同并进,实现各方面政策的协同联动。同时,注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现两者的协同互促,既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强化政府责任,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为促进就业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持和基础性服务保障。

三是关注热点。《规划》针对劳动者群体高度关注的内容,在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劳动报酬、改善就业服务、保障劳动权益等领域均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举措。

四、核心内容

《规划》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江西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等文件进行编制,紧扣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围绕我市“1+5+N”产业集群及首位产业发展,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重点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就业保障机制,完善创业扶持措施,扩大技能培训供给,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增强失业风险化解能力,实现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扩大就业规模与提升就业质量协调推进。《规划》包括4个部分、8个工作任务专栏。

第一部分为发展环境。该部分包括发展基础、发展机遇、面临挑战等内容,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研判“十四五”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发展机遇,详细分析当前面临的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该部分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十四五”时期主要就业指标预期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举措。该部分围绕“十四五”促进就业指标目标,结合市情有针对性提出7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一是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拉动就业能力;二是优化创业环境,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完善支持体系,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四是提升技能素质,缓解就业结构矛盾;五是健全服务体系,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六是优化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获得感;七是应对形势变化,防范化解失业风险。

并设定了“十四五”主要就业指标预期目标、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加强失业风险防控等8个工作任务专栏。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等内容。

  


附件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