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共服务

【高频事项解答】工伤保险篇(三)

访问量:

一、企业员工工作期间感染新冠肺炎是否算工伤?

答:根据《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1号)规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职工投诉企业不缴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怎么办?

答:①职工可以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直接向劳动监察部门提出申请。②职工可以向社保经办机构稽核部门申请,按照《关于规范我省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稽核程序的通知》文件规定,通过稽核立案、通知、核查、告知、责令整改等流程,最终出具《稽核整改意见书》,凭《稽核整改意见书》到经办机构业务部门办理一次性补缴业务。企业拒不补缴的,社保经办机构稽核部门依法将案件移交劳动监察部门处理。

三、企业想为员工补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怎么办?

答:(1)用人单位或职工可以提供人民法院、审计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行政部门或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证明一次性缴费期间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应文书的,凭相应文书以及能证明补缴期间劳动关系和工资水平的佐证材料,可以直接在社保经办大厅办理一次性补缴业务。

   (2)用人单位和职工无法提供第一条所述具有法律效力证明一次性缴费期间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应文书的,可以向社保经办机构提供能证明补缴期间劳动关系和工资水平的佐证材料,根据不同情形按以下几种方式申请办理:①对于一次性补缴不超过6个月的,可通过社保业务部门直接办理。由用人单位或职工向社保经办大厅申请,并提供能证明补缴期间劳动关系和工资水平的佐证材料,社保经办大厅审核确认后,直接办理一次性补缴业务;②对于一次性补缴超过6个月(含6个月)但不超过3年的,通过稽核简易程序办理。由用人单位或职工向经办机构稽核部门申请,并提供能证明补缴期间劳动关系和工资水平的佐证材料;③对于一次性补缴社保费超过3年(含3年)的,按照《关于规范我省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稽核程序的通知》文件规定,通过稽核立案、通知、核查、告知、责令整改等流程,最终出具《稽核整改意见书》,凭《稽核整改意见书》到经办机构业务部门办理一次性补缴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