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暑假仅剩两周,请查收这5个收心建议,让孩子顺利迎接新学期

访问量:

暑假仅剩两周,请查收这5个收心建议,让孩子顺利迎接新学期

    暑假还有两周就结束了,孩子们马上就要迎来新学期!这时候,正是给孩子们收心的最佳时机。如何帮助孩子逐渐从“暑假模式”转换到“开学模式”呢?这些建议请家长们参考——

    8月进入中下旬,暑假也就正式进入倒计时,新年级、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新学期,一定要开个好头,因为开学一个月的精神面貌,往往就决定了一个学期的学习状态。

    因此,两个周的“余额”时间,孩子们要慢慢开始收心,从“暑假模式”转换到“开学模式”,不要人在教室里,心还在放暑假,要从容而自信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这里给家长们推荐一些帮孩子收心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调整生活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

    假期睡懒觉应该是许多孩子的常态,所以就导致开学了,孩子们到点了起不来!针对起床难题,家长们要慢慢让孩子前一天晚上早一点上床休息,第二天早一点起床,可以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喜欢的小闹钟,发挥小闹钟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让孩子在白天的时候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精神放松,保障睡眠的质量。此外,不只是早睡早起的习惯需要恢复,孩子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学校的时间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点—11点,正是上课时间,就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看电视等,最好能够静下心来,读读书、写写字。

在饮食方面,有些孩子在假期饮食没有规律,到中午了才吃第一顿,把夜宵当晚饭吃,而且还时不时吃些零食、喝些碳酸饮料,让身体接收食物的生物钟变得紊乱。所以,开学前两周,让孩子调整好自己的饮食规律,不要上午上着课突然就饿了;而且在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2.检查孩子作业,引导进入学习状态

    8月初时,家长们应该已经检查过一次作业了。如今假期进入尾声,家长们也应该再次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避免孩子出现临近开学才“补作业”的恶习。家长们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是检查作业进度,是否已经完成了作业,或者至少完成了85%以上,如果没有,家长要问清楚原因,接下来便要督促孩子加快进度了;二是检查作业质量,如果孩子的书写潦草,或者和参考答案一模一样,那就说明孩子做作业的态度是不端正的,家长要及时给予批评纠正,并要求孩子认真独立地重新完成。同时,为了让孩子慢慢回归到学习状态,家长可以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和次数。比如,孩子之前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有4个小时,要一天天把时间减少到3个小时、2个小时、1个小时,同时逐渐增加孩子学习、阅读的时间。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足够沉静下来,不要停留在假期的浮躁当中,可以多看书,可以练练字,可以适当预习下新学期的内容,闲暇之余也可以看看纪录片,拓展下视野。新学期要开始了,让孩子慢慢进入到学习状态很重要。

    3.多多陪伴孩子,理解孩子的情绪

    说实话,告别假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的。他们可能会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甚至没有食欲、心慌等等,这些都是“开学综合症”的表现。首先,家长要理解孩子的这种情绪,不要因为孩子不想开学就打骂孩子、责怪孩子。其次,这段时间,家长更要多陪陪孩子,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可以和孩子讨论讨论学校的人和事,聊聊孩子发生在学校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激发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孩子与一些关系要好的同学可能整个假期都没有来往,可以提一提他们,孩子十分渴望见到这些同学,在潜意识里就会对新学期有所期望。最后,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孩子,新学期就是新起点,只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当中,就能取得比以前更大的进步。多表扬孩子,多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积极的学习动机,让孩子找到成就感和上进心。

    4.为孩子创设迎接新学期的环境

    人在内心平静时才能激发出最大的潜能,而环境是心灵的调节剂。帮助孩子收心,环境的渲染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首先,为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独立的环境。家长要在家里为孩子留出一块自己的独立空间,避免用鲜艳的色调装饰。提醒孩子整理好房间和书桌,把完成的作业、新学期要用的书整理好,保持房间俭朴整洁,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告诉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在画画或在读书,就关上电视,因为多重的刺激会让精力不集中。在孩子学习看书的时候,家长也要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手机,陪孩子一起读书,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其次,为孩子创设一个新学期的氛围。带着孩子去书店,让孩子挑选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具,购买一些必需的辅导书籍,以及新学期需要阅读的经典名著。一定要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为新学期做准备,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同时也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具来营造开学的氛围。

    5.召开家庭会议,进行总结与展望

    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可以让孩子描述一下他的假期生活,谈谈收获,说说不足,聊聊印象深刻的人和事,让孩子对假期有一个回顾和总结。有想法和条件的还可以整理成书面的形式,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保存下来也成为一份回忆。通过家庭会议的形式,也是在告诉孩子,假期结束了,接下来,你需要收心,把重心放在迎接新学期上面来,想一想新学期有什么要求,要完成什么“小目标”。这时候,家长可以陪孩子制定一份详尽的新学期计划,不仅局限在学习上,要包括在德智体美劳五方面的内容,具有可操作性,量化评价指标,提前讲好奖励措施,让孩子在新的学期有方向,有动力,有目标,有激情!最后提醒各位家长,收心工作为什么要提前两周做?就是希望大家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而不是“一口吃成个大胖子”!要用一种温和从容、不激进的方式,帮助孩子收心,回归到上学时的精神状态。既保持心态上的平和,避免增加孩子的焦虑;又加强陪伴和沟通,用正面的情绪和话语,对孩子加以引导。在最后两周的时间做好调整,相信孩子们一定能以崭新的面貌在新学期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