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 公共服务

@南康各位家长,这里有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政策解读,请您抽空查阅

访问量:

@南康各位家长,这里有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政策解读,请您抽空查阅


目前,南康各中小学校正在有序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工作知晓率和透明度,区教科体局以问答的体例,整理了课后服务政策解读内容。

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一、关于课后服务工作,国家、省、市出台的文件主要有哪些?

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赣教发〔2019〕10号),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出台了《转发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市教基字〔2019〕57号),对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利用中小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针对家长接送子女上下学难、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课业负担过重、家长经济负担过重等问题,发挥好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开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便民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课后服务对象有哪些?

中小学在校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需服务群体。

三、课后服务内容有哪些?

根据我区中小学校实际情况,主要开展以下内容的课后服务。

(一)弹性上学服务。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前提下,实行弹性上学,尽量早开校门,让家长能够从容送孩子上学;强化早到学生管理,使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活动、活动有监管”。

(二)在校午休服务。服务时间为午餐后至下午上课前。服务内容为:开放本班教室,或经过改造具备午休条件的阅览室、多功能室等场所供学生午休。

(三)课后托管服务和课后兴趣活动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2课时)。课后托管服务和课后兴趣活动服务穿插开展,服务内容主要为:发挥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开展益智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辅导类或其他类活动,但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学科教学或补课。

四、课后服务都要收费吗?

不是的弹性上学服务、在校午休服务由学校免费提供,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五、哪些服务内容要适当收费?收费标准是多少?通过什么方式缴费?

课后托管服务、课后兴趣活动服务需要向自愿参加服务的学生收取适当费用;按区政府批复的540元/人学期标准收取;通过“赣服通”平台缴交相关费用。

六、想参加课后服务的话,到哪里报名?会强制要求参加吗?

如有意参加课后服务,可到学生就读的学校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留意学校相关通告。

课后服务坚持完全自愿原则,充分遵从学生和家长的意愿,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不会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

七、对课后服务工作还有疑问,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咨询了解?

1.可以向学校老师咨询了解;

2.可以拨打区教科体局教育股电话0797-6792313咨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