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 公共服务

赣州市南康区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情况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先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赣州市南康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强化专题培训、完善工作体系,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其它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因贫困辍学。

一、持续抓实控辍保学工作

采取双线摸排、分类施策等工作举措,巩固提升了控辍保学成效。一是落实“双线”工作机制。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一条线,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一条线,两条线既分工又合作,日常工作教育部门主导,适龄人口台账建设、离校学生劝返工作政府主导,共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二是压实“双线”责任。举办专题培训,适时下发工作提示,函告具体事项,让各乡(镇、街道)、各义务教育学校明确阶段工作重点;组织明察暗访、过程性督导,督促控辍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抓实摸排劝返工作。乡、村两级会同教育部门,每学期初开展全覆盖摸排,之后每月开展常态化摸排,精准掌握入学状态;对有辍学倾向学生,第一时间上门劝返,将辍学现象阻止在萌芽状态。经过持续努力,工作目标已全面达成,全区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其它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困辍学

二、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益

以区特殊教育学校为龙头,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零拒绝、全覆盖”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益。对无法到校学习的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学校因人施策,按“一人一案”原则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原则上每周送教1-2次,每次2课时,每学年不少于60课时。2022年度,全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808人,义务教育均有保障,其中特殊教育学校就读224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444人,普通学校送教上门1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