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公安交管大队 > 法规文件

公安部:加强驾驶人管理17项措施全面实施成效初显

访问量: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今年3月公安部印发《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17项严格驾驶人教育管理措施,促进提高驾驶人整体安全文明驾驶素质。

近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自5月1日《意见》全面实施以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创新管理举措,进一步加强驾驶人培训考试、路面执法管理和宣传警示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5月份以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1万起,共造成7848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造成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9%和16.5%。

实行考试全程音视频监管

开展复杂条件和路况考试

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应用计算机评判、建立考试监控中心等手段,加强考试全过程实时监管。全国14个省份建立了全省(区、市)集中的驾驶人考试视频监控中心,258个地市建立了考试视频监控中心,实现汽车类驾驶人考试各科目音视频实时监控,促进了驾驶人考试工作更加公平、公正、严格。

针对一些大中型客货驾驶人安全驾驶意识不高,以及应对恶劣天气、复杂路况和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题目,采用情景判断、事故案例分析等题型,考核安全驾驶常识、职业道德驾驶知识、恶劣条件驾驶、紧急情况避险和事故救护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组织开展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考试,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雨雪天、湿滑路等模拟复杂路况考试。截至目前,全国269个地市已经开展大中型客货车山区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考试。

今年6月,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大中型客货车模拟复杂路况考场,在大中型客货车考试中增加了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雨雪天、湿滑路等模拟考试项目,有效地提高了驾驶人应对复杂路况、恶劣天气的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其中,“模拟高速公路”考试设置了收费通道、超车、进出匝道和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模拟雾天”考试路段安装了喷雾系统,车辆进入考试路段前,系统自动开始喷雾,要求考生在通过时,控制好车速,开启雾灯。截至目前,已有83名学员参加了模拟复杂路况和恶劣天气驾驶人考试。部分刚通过考试的学员反映,要通过考试比较难,平时必须要多上车练习,但这样对于今后在实际道路上驾驶很有帮助,特别在面对一些复杂情况时,处置起来更得心应手,有利于自己驾车的安全,我们支持严格培训考试。

推广应用计时培训管理系统

督促全面提高驾校培训质量

据介绍,《意见》下发以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会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推广应用驾驶人培训计时管理系统,推行在驾校应用指纹、视频等监控手段,督促提高考试培训质量。同时,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建立驾驶考试培训质量发布平台,通过互联网、报纸等,每月向社会公布驾校培训能力、考试合格率、3年内驾龄驾驶人交通违法率和交通肇事率等信息,实行驾校培训质量公开排名,并会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评选优秀驾校,方便群众选择培训质量高的优秀驾校学习驾驶知识和技能。目前,全国已有240多个地市实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全部应用计时管理系统,335个支队建立了驾驶考试培训质量发布平台,实行考试培训质量公开排名。

北京市在驾校推广使用培训考试一卡通系统、教练车GPS定位跟踪系统、实际道路训练车载刷卡系统、教练员指纹认证系统等信息化培训管理手段,详细记录学员培训信息,有效地保证了培训的质量。同时,试行按10%的比例抽取已经拿到驾驶证的学员,直接驾驶车辆回家,以检验培训质量,保证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真正掌握了实际开车的技能。

坚持严格管理与教育服务并重

建立动态化的教育管理新机制

为有效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酒后、无证驾驶、超速、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5月以来,各地共查处酒后、无证驾驶、超速、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472万起,占全部交通违法行为的25.4%。坚持严管与教育并重,对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在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时,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等教育活动,及时提醒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

为营造道路交通安全警民共建、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深入开展与驾驶人“牵手平安行”主题活动,对驾驶人开展实时、动态的警示教育和在线服务,开展全方位、多层面、分重点的管理和教育。

一方面,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微博、QQ等媒介,建立健全交通安全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特别是客货运驾驶人的针对性交通安全教育和告知服务。目前,全国309个地市建立了交通安全信息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交通政策法规、交通安全专项行动、重大交通管制、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告知、主要国省道和高速公路路况、天气信息和特大交通事故信息等。

另一方面,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学校等单位,有针对性地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全国300多个地市交警支队建立了定期走访教育的制度。一些地方还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在本地从事客货运的异地驾驶人统一纳入本地登记、教育服务管理。